摘要版
  2008.5.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溪流環境協會

千里步道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節能減碳 全民作戰

新任環保署署長沈世宏
【相關連結】

減碳雙熊 用行動幫地球退燒

民眾排碳量 僅佔總排放量1成9

節能大作戰 政院推「換小車 少應酬」

拼環保 高市府成立節能減碳小組

近日節能減碳成為從總統府到環保署的熱門話題,未來更要成為全民運動,新上任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昨(27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的「無悔政策」,要將節能減碳落實到村里。

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環保署也推出北極熊與台灣黑熊的可愛造型,向民眾宣導「珍愛地球減碳宣言」,從生活力行節能減碳,呼籲全民以行動朝「零碳社會」邁進。但根據環保署統計,目前住商部門,也就是民眾製造的二氧化碳,只佔全國總排放量的18%,工業部門卻高達53%,環保署實在更該在高污染產業的排碳管控下功夫…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小離島 環保的夢幻示範區
綠島的美,令人陶醉。圖片來源:范欽慧

作者:嚴長壽 (亞都麗緻旅館集團總裁、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

開發離島必須和大自然妥協,甚至和大自然合作。 雖然水、電各種資源稀少, 如果懂得化環境劣勢為優勢,落實環保的絕佳示範, 台灣的離島一定會在離島觀光上,占有一席之地。 島,永遠給人許多想像的空間;島,也往往因為人們對其美麗的幻想,而落入開發慾望的陷阱。

對於台灣離島的開發,很多民眾、政治人物常存有幻想,以為一座離島經由開發,一定可以成為像夏威夷、峇里島那樣美麗的觀光勝地。其實,離島受到氣候、交通、水電供應的限制,開發難度非常高。這也是為什麼像菲律賓、印尼這樣的島嶼國家,雖然擁有幾千座島,卻很少開發成具有規模的觀光景點…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四川凖備引爆堰塞湖洩洪,北川軍民被要求往高地疏散。圖片來源:美聯社

 


因四川大地震所形成的數10個堰塞湖,由於結構不穩定,中國政府決定撤離下游人員,並炸開堰塞湖洩洪,以防止可能的災害發生。而在此次大地震中受損的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成都市政府決定向全球徵求重建方案,作為災後 重建規劃的重要參考。另外在重慶市出現大量蟾蜍遷移,引發居民擔憂是否為地震的前兆。

今天,國內油價決定解凍上漲,於是傳出油蟲囤油的風聲,想藉此機會大賺一筆。 同是因為油價上漲,在美國西雅圖就出現黑心加油站,在油中添加水,使得眾多民眾的車子再也開不動, 此等損人利己的行為真是要不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