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5.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千里步道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成立保護區 林業認證 保住地球第二大雨林區

圖片來源:Greenpeace
【相關連結】

剛果雨林砍伐嚴重 世界銀行難辭其咎

剛果森林被濫伐 面積達7個比利時大小

拯救瀕絕矮黑猩猩 剛果共和國設立新雨林保留區

剛果矮人族 靠GPS護雨林

位處世界第二大雨林區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前(27日)宣佈將屬地內至少50,190平方英哩規劃為新的保護區。德國聯邦環境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對此表示:「保護該國內廣大面積的林地,勢必有助於緩和氣候的變遷以及保護森林中生物多樣的富蘊性,這項決定將可讓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受益甚多」。

而在剛果盆地的另一端,剛果木材產業協同「熱帶森林信託」宣佈將建立起世界最廣大相連的熱帶森林認證區。熱帶雨林信託執行主任波殷頓指出,該信託正計劃推展「剛果盆地森林社會卓越中心」。這項計劃的重點將著眼於增進林業公司與原住民部落之間的相識共生,並透過提供中非的大學畢業生另類就業機會,擔任森林管理專家,以鼓勵民間與企業的對話和森林保育的永續性…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為何西方品牌到中國後 標準就變了?
位於中國的星巴克咖啡。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保羅.弗倫奇(消費者市場研究通亞公司首席中國研究員)

環境問題的爭論正在提上中國的議事日程,相當重要的原因是中國人越來越關注環保問題。例如,你可以看到,尋求在非政府環保組織見習的中國年輕人,達到了創紀錄的人數,圍繞著諸如福建廈門擬建化工廠的問題,「中產階級」聯合舉行抗議,今年在上海發生了反對磁懸浮列車的示威遊行。

對西方企業而言,在中國制定環境戰略是十分必要的。然而,很多非中國消費品牌在中國經營業務,但是卻沒有像在歐洲、北美,乃至亞洲其他地方那樣,執行那套同樣的「生態友好」計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珊瑚礁的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Wikipedia

 


「減碳」此議題今年受到高度注目,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全國第一,全世界平均值9倍的高雄市,考慮對企業要求回饋,畢竟高污染企業佔了排放量的7成,民眾不論如何節能減碳,也比不上其排放量。 彰化縣警方響應「減碳」不落人後,白天避免使用警車巡邏,並將部分路線改由騎自行車巡邏。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即使政府花費2.5億宣傳「減碳」的重要性,至今減碳成果仍不及總排放量2.65億噸的千分之一

在外離島部分,綠島每日最高排放廢水量有1500多公噸,但卻一個污水處裡設施也沒有,部分人士擔心會導致綠島珊瑚礁感染「黑病」。而在小琉球因為污水直接排入海中, 使藻類因優氧化過度生長,珊瑚因此照不到陽光,生長狀況不佳。當務之急是成立污水處理廠,以維持海洋生態的完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日特輯:2008世界環境日--紐西蘭
2008世界環境日主題
資料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

世界環境日是對環境議題提升意識與促進行動的機會,每年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參與,而且是聯合國行事曆上最受歡迎的節日。紐西蘭是2008年世界環境日的主辦國家,威靈頓被指定為主辦城市,協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舉辦世界環境日主要活動的是紐西蘭的環保署。聯合國副秘書長Achim Setiner表示,紐西蘭是少數付諸行動,並致力於降低廢氣排放量的先驅國之一。

2008世界環境日主題是氣候變遷,焦點放在邁向低碳經濟與生活方式,踢除碳習慣是世界環境日的國際口號。今年世界環境日慶祝活動的主要內容包括改變與破壞環境有關的習慣及生活方式,在建築物內採用更多節能技術,安裝節能燈具,多利用清潔和可再生能源。世界環境日活動的要旨為大至國家,小至公司行號,社區尋求機會與解決辦法,以加速轉型到一個低廢氣排放的經濟模式和生活方式…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