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兩岸青年環境佈道師培力營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職編輯。

誠徵志工協助日文翻譯與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劉揆出奇招 變相興建蘇花高

行政院長劉兆玄(中)。圖片來源:行政院新聞局
【相關連結】

交通部長:南澳到和平先蓋蘇花替代道路

走蘇花高規劃路廊 具高速公路水準

環署:蘇花高或蘇花公路替代路 都要環評

張景森首度勁爆表態:蘇花高應交由新政府決定

行政院長劉兆玄於6日拍板宣布「決定立即開始興建蘇花高」,而後行政院又改口強調這條從南澳到和平路段是「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替代道路」,不是蘇花高。「蘇花替代道路」和「蘇花高」究竟一不一樣?交通部要如何興建一條「走蘇花高路廊、具高速公路水準、動用國道基金」,但又不是蘇花高的道路?

採用蘇花高路廊興建國道標準的道路,卻聲稱不是蘇花高,是不是就像環保團體說的「頭過身也過」?雖然政院一再去除「蘇花高色彩」,但發言人史亞平也說了「未來若蘇花高環評通過,此路線就不必重複投資」、「屆時將成為蘇花高的一部分」…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社區參與保育 從生活出發
孩子用腳踏入泥土、用眼看見萬物。圖片提供:李美玲

作者:李美玲(前花蓮牛根草社區發展促進會執行秘書,現任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博士生)

台灣在經過政府部門、學者、非營利組織共同努力推廣與教育下,社會大眾對「生物多樣性」這個名詞顯得不再陌生,但是如何落實與行動,社區的參與成為永續的基礎與未來實踐的可能。

生態系位於社區範圍內,是與社區息息相關之環境,而社區活動最能直接影響其鄰近生態系之運作,同時亦與生態系中生物多樣性之維持緊緊相繫,因此,生物多樣性之保育應以社區為主體,唯有社區主動參與,才能發揮就近有效保育當地之生物資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苓云

 


劉揆提出將興建蘇花高替代道路之際,花東鐵路電氣化雙軌化正悄悄開動,預計7年內完成「局部雙軌化」及花東線全面電氣化。搭乘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是減碳的好方法,但從個人與家戶減碳才是一切的根本,即使個人渺小仍可為抗暖化盡棉薄之力。

國際新聞方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去年清潔能源投資再創新高,石油價格飆漲、能源安全疑慮升高、及各國政府支持等是主要推動因素。世界第5大原油購買國南韓,為應付石油上漲,決定削減軍隊的訓練規模。在中國長江三角一帶面臨能源危機,由於燃煤短缺,限電將大大打擊當地工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冰河期遺留的泰雅晏蜓
泰雅晏蜓雄蟲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由於遠古時代冰河向南侵襲的緣故,許多北方溫帶地區的生物曾經將台灣當作躲避寒冷嚴酷氣候的避難所,並且在冰河消退後,仍然逗留在島上適合牠們生存的中高海拔山區。

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這個海洋性的亞熱帶島嶼上,卻可以發現像櫻花鉤吻鮭及山椒魚這類溫帶物種的原因。雖然台灣有將近90%的蜻蜓目種類,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地區,但是在中高海拔山區,卻有少數同樣也是冰河期後殘留下來的種類,而泰雅晏蜓正是其中最常見也最顯眼的一種…精采內文

 
  論壇:返花蓮 太魯閣號最便利

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圖片節錄自台鐵網站)

作者:王毓正(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劉揆於7月6日做出興建蘇花高的宣示,其主張可以帶動東部發展,但沒有說清楚,究竟這是為了當地小資本的觀光產業,還是更有利財團進駐東部以大規模複製西部的方式發展觀光?也沒道出未來可能伴隨的加速「開挖」東部砂石的隱憂。也忽略了北宜高開通後的「宜蘭經驗」-- 出現了少見的塞車,多了農地炒作,少了留宿的觀光客。

若說為了給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似乎忘了開車走蘇花高比太魯閣號的兩個小時車程似乎不能快到哪裡的事實。太魯閣號一票難求是目前民眾常遇到的問題,其或因為「黃牛集團」壟斷,或是售票機制根本沒有為了東部居民設想。就前者言,設法加強查緝本是政府的職責,無須贅言。就後者言,正好突顯出政府在交通政策上習慣忽略對於東部居民基本需求的照顧…

精采內文

 
  論壇:蘇花高「馬上」跳票

蘇花高速公路示意圖/摘錄自國道新建工程局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行政院長劉兆玄才剛在花蓮說「蘇花高年底之前分段施工」,幾個小時後新聞局長史亞平就擦脂抹粉地說是「蘇花公路的替代道路」、「高速道路性質」、「即使會用到蘇花高的路廊」,但「不是蘇花高速公路」。這根本就是蘇花高的變形翻版,用換湯不換藥的文字遊戲來唬弄人民,其背後的目的就是為了中國來的「大陸觀光客」鋪路。

行政院所謂「蘇花公路最危險的路段」的南澳至和平段優先施工,在6月9日自由時報的獨家報導中就曾被提出。當時國工局長邱琳濱表示,「以蘇花高的隧道段取代現有道路…南澳與和平都設有交流道,可順利銜接蘇花公路」,很明顯就是蘇花高的一段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