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7.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南韓力行減碳 將推動產品碳標籤政策
food_label.jpg

未來在產品上除標示熱量和營養素,也將印上碳足跡排放量。圖片來源:TreeHuggre.com

【相關連結】

環保立國 日低碳社會計畫出爐

法國綠色革命帶來的啟示

節能大作戰 日韓各出奇招

因應氣候變遷 新加坡推節能措施

你知道日常所使用的產品,從生產、配送、使用到丟棄,這段生命週期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多少嗎?南韓政府近日宣佈,市場上部分指定商品將會貼上標有碳足跡排放量的標籤,在實驗階段約有10種商品會貼上碳足跡標籤,若實施成效不錯,則可能廣泛應用,將有利於消費者選購低碳產品。

在英、美、瑞典和加拿大等國皆已採行碳標籤機制,讓企業向消費者證明他們管理及降低碳排放的承諾。南韓環保局表示,自8月起將進行產品核可檢驗,此機制也將在2009年正式引進。在此同時,南韓環保局也發起一項名為「綠色啟動」的環保活動,用以推廣政府「減少碳排放,韓國更環保」的政策方案…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富豪豪賭風力發電
風力發電場。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周曉芳

山東長星作為一間著名紙業企業,去年開始開發風力發電設備產業。這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具有什麼特殊意義呢?

新能源正吸引著中國傳統產業富豪投入大把金錢。山東長星集團將投資55億人民幣進入風力發電領域。2006年,長星老闆朱玉國以57.1億人民幣身家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位列第102名。

這些財富與他植根於造紙產業密不可分。1986年,朱玉國創建的山東長星集團是中國造紙機械關鍵組件:真空伏輥產品的最大生產企業;20多年後的今天,山東長星集團正謀畫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風電…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開放空間會議

 


根據調查,中國每年被煤火燒掉的煤,多達1000萬至2000萬噸,相當於每年「燒」掉1.25億到2.5億美元,煤火不僅摧毀了寶貴的煤炭資源,也在世界範圍內引起許多問題和風險。環境議題不分國界,為此台灣舉辦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討論中國與台灣NGO在環境保護行動上合作的可能性;也邀請中國大學生來台,深入瞭解台灣環保運動的發展歷程

環保議題的範圍大到無國界,但每個人都必須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做起。中元節即將到來,花蓮縣環保局推動集中紙錢環保焚燒,超商也可以代收金紙。另一方面,大專院校也響應節能減碳,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工學院,日前在學校網站上架設「共乘網」,讓師長、職員、學生能透過平台,找到自己的「同路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永興村民的安危和紅樹林、藻礁生態保育區請命
紅樹林的水上和水下部分。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潘忠政(觀音文化工作陣義工)

風力發電成為減碳的替代能源新寵,台電公司委標的桃威、觀威風力發電公司(英華威集團)在桃園縣觀音鄉及新屋鄉的鄉界: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的沿線,規劃了三十餘座的風力發電機組。去年年初通過了環境影響評估,到今年六月初,開發單位帶著機械來施工時,附近新屋鄉永興村的居民才知道多年來保障他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安林要被砍伐,村民們直覺的制止了開發單位魯莽的行為後,開始集結力量,希望能保住防風林,保住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園。

我們接獲村民的控訴後,上網查詢環評說明書,發現這個案子有許多離譜的地方。首先,關於在新屋溪口紅樹林生態區周邊做開發案,桃園縣政府竟然在多次的環評審查中或缺席或以書面草草應付…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敬邀共同發起「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連署
輸送核三-大鵬線的高壓電塔

發起者: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據教育部2005年的調查, 全台有高壓電塔鄰近或經過校園的國、中小學,竟然有215校!可見我國學童的健康, 長久以來受到高壓電所產生的極低頻電磁場影響,卻絲毫無人關心!

雖在今年年中,國會一讀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 將明文規範相關高壓配電設施,應與校園、住宅保持一定距離。無奈,該法一讀後躺在經濟委員會內,很遺憾立法院該會期已通過無 望!

因此,基於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的立場,我們希望透過校園親師間的串聯, 合力保護我們下一代珍貴的身心健康!我們希望:

一、要求國會儘速通過《電業法》第34條修正案
二、訂定規範要求高壓電塔/電纜遠離校園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