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8.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數位造林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計時助理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農藥與蜜蜂消失有關? 美政府隱瞞研究 NGO決提告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

 

【相關連結】

幫幫蜜蜂 避免糧價再次高漲

如何幫助蜜蜂度過難關?

愛因斯坦:如果蜜蜂從地球消失 人類將只剩4年可活

2007回顧:全球蜂群消失事件 農業拉警報

全球各地持續傳出蜜蜂族群銳減的消息。2007年有36%的商業飼養蜂群消失,其中29%出現蜂群衰竭失調(CCD),即工蜂在不明原因下集體棄巢。英國2007年冬季也折損了超過1/5的蜂群,德國蜜蜂則減少25%。野蜂族群幾乎全軍覆沒,如果沒有養蜂人士的努力,再過幾年蜜蜂就可能絕跡。

美國環保團體18日向美國華府聯邦法庭提告,要求環保署公佈新殺蟲劑對蜜蜂影響的相關研究。環保署在可尼丁(clothianidin)藥物資訊裡寫道:「蜜蜂群暴露在此藥品中有慢性中毒的危險,其他無特定目標的傳粉者也可能經由花蜜和花粉沾染可尼丁而中毒。而使蜜蜂暴露於慢性中毒的影響中,更包括了對幼蟲與蜂后生殖能力等致命性程度不等的效應…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國民信託海神計畫 保育英國970公里海岸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與野生物信託組織合作管理該島棲地環境

本報2008年8月22日英格蘭,多塞特郡,白浪島訊;孫秀如、孫薇雅報導

英國國民信託組發起的「海神計畫」(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是50年來最成功的海岸保育計畫之一,其中位於英格蘭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全島交付信託,保留下國際級潟湖環境,堪稱海神庇蔭下的經典案例。在面對海平面上升威脅下,該組織正嚴密監測,並積極從事海岸環境教育,號召民眾付諸行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南太平洋的紐埃島上的椰子棕櫚樹;圖片來源:Ekrem Inozu

 


面對能源危機的應變,目前國內以家畜糞便,轉化成生質能源的作法,還在試驗階段。而國際方面,巴西最近正對於油田開採的所有權,上演國家與企業的訴訟。而為了減少過度包裝,大陸方面正在草擬法案,預計從高科技產品方面著手

另外在氣候變遷部份,除了國內傳出基隆河裡魚群暴斃,疑似氣溫過高而降低溶氧量,在南部的烏山頭水庫也因為豪雨,園內種植的櫻花岌岌可危。國際新聞部份,太平洋島國受全球暖化影響嚴重,聯合國將進行協助推行援助工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讓路給河 搶救湳仔溪護河活動

發起單位: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保留湳仔溪自然河景,連結枋橋古城區、湳雅夜市、浮洲文化藝術特區,加上便捷的交通,板橋將躍昇為具文化經濟特色的傲人城市,別讓政客、官僚短視的決定,斷送板橋美麗的未來!

目前第3標工程(湳仔溪段)預定9月發包,政府正在觀望民眾的態度,來決定需不需重新檢討再行發包,所以在這關鍵的一刻,請您一定要站出來,爭取板橋城市永續發展的唯一機會。

搶救湳仔溪──板橋最後一條露天河流

湳仔溪是板橋歷史發展的起源,因此周邊擁有比宜蘭冬山河,高雄愛河,更好的水岸城市條件,有文化景點:接雲寺、林家花園、大觀書社、慈惠宮、湳雅夜市、臺灣藝術大學文化特區等。是板橋經濟轉型為文化觀光最具潛力的條件。

但如今卻要在上面蓋一條高架橋,高溫、落塵、噪音的高架橋,將阻隔、毀滅板橋的整體發展。韓國拆掉高架橋,恢復清溪川面貌,讓首爾成為國際級水岸城市,文化觀光年收入達數十億美元。板橋湳仔溪卻在走回頭路。精采內文

 
  農藥與蜜蜂消失有關? 美政府隱瞞研究 NGO決提告

摘譯自2008年8月19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在賓州撒克納赫河畔的一處養蜂場,養蜂人正在調查蜂群感染疾病的狀況;圖片來源:Penn State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在8月18日向華盛頓聯邦法庭提告,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公佈新殺蟲劑對蜜蜂影響的相關研究。這些關於農藥「可尼丁」(clothianidin)的研究,是由美國環保署針對製造商拜耳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拜耳公司在2003年由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獲准製造可尼丁。

然而NRDC的蜜蜂研究專家和律師相信,美國環保署經過調查後,已有證據顯示殺蟲劑和「蜜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蜜蜂群相繼失蹤與死亡──的謎團有關,但是他們卻沒有將此訊息公諸於世。這項消息的重要性不容忽略,因為蜜蜂群傳粉攸關美國約九成作物,總值150億美金的商業利益,包括蘋果、桃、梨、南瓜、筍瓜、小黃瓜、櫻桃、胡椒、黃豆、杏仁、腰果和向日葵等,都需要蜜蜂的授粉來生長果實。

雖然NRDC提出《資訊公開法》,要求美國環保署釋出殺蟲劑對蜜蜂之毒性的相關研究紀錄,但至今該署仍未有任何回覆,使委員會不得已採取法律途徑。NRDC律師柯藍吉羅(Aaron Colangelo)表示:「近來發現那些核准使用的殺蟲劑和大量相繼死亡的蜂群大有關聯,這成為科學緝兇的重點。美國環保署在核准新殺蟲劑前,有責評估對蜜蜂造成傷害的風險,但他們卻拒絕告訴大眾這些相關資訊。法令限制殺蟲劑將是解決惡化危機的核心,既然決策需要這些相關資訊,為何不將它們透明化呢?」

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罪魁禍首的嫌疑犯之一是可尼丁,一種新型的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殺蟲劑,這類殺蟲劑會影響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目前與賓州州立大學合作的昆蟲學家弗瑞茲(Maryann Frazier)根據一篇研究新菸鹼類殺蟲劑與蜜蜂的論文表示:「關於新菸鹼類殺蟲劑對於蜜蜂影響的各方資料存有矛盾。事實上這類型殺蟲劑裡的不同化學物質對蜜蜂的毒性也不同,但是美國環保署只認定益達胺(imidacloprid)和可尼丁這兩種的毒性。」

她指出環保署在可尼丁藥物資訊裡是這麼說的:「蜜蜂群暴露在此藥品中有慢性中毒的危險,其他無特定目標的傳粉者也可能經由花蜜和花粉沾染可尼丁而中毒。而使蜜蜂暴露於慢性中毒的影響中,更包括了對幼蟲與蜂后生殖能力等致命性程度不等的效應。」

弗瑞茲補註,曾出現結合使用某種殺蟲劑和殺菌劑的計畫,但是北科羅萊納州立大學的實驗研究發現,有些新菸鹼類殺蟲劑和某些殺菌劑合成後的綜合藥效,對蜜蜂的毒性增加1000倍以上。

自2006年蜜蜂群衰竭失調症問題浮現後,至今美國已有三分之一的蜜蜂被認定為因此症死亡或失蹤。根據2008年5月美國蜜蜂養殖觀察會(Apiary Inspectors of America)公佈的研究調查,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之間蜂場共損失36%的蜜蜂,往年這段期間損失量是31%。

接著在2008年5月德國也下令禁止使用拜耳公司販售的「斗篷牌」(Poncho)殺蟲劑,因其含有可尼丁,但未獲准即上市。雖然拜耳公司聲稱這只是極少數的審核作業疏失,但事實上德國早已禁止所有包括可尼丁的新菸鹼類殺蟲劑。

此外,拜耳公司生產的另一種新菸鹼類殺蟲劑「益達胺」,最近也因法國和美國南達科塔州爆發蜜蜂群衰竭失調症而成為眾矢之的。南達科塔州的農民控告拜耳公司造成作物損失,而法國政府也明令禁止使用此藥於向日葵種子的耕作。科學家至今仍致力於蜜蜂群失調症的詳細原因,不過他們認為這肯定和殺蟲劑大有關係。

Top

 

 
 

深度報導:國民信託海神計畫 保育英國970公里海岸

20世紀最成功保育方案 留住國際級潟湖溼地

本報2008年8月22日英格蘭,多塞特郡,白浪島訊;孫秀如、孫薇雅報導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與野生物信託組織合作管理該島棲地環境英國國民信託組發起的「海神計畫」(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是50年來最成功的海岸保育計畫之一,其中位於英格蘭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全島交付信託,保留下國際級潟湖環境,堪稱海神庇蔭下的經典案例。在面對海平面上升威脅下,該組織正嚴密監測,並積極從事海岸環境教育,號召民眾付諸行動。

為更進一步瞭解海神計畫的精神與實際操作方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派員於今年8月再訪英國國民信託位於斯溫登(Swindon)的總部,並實際走訪白浪島,期待此一成功案例可作為台灣進行海岸保育的參考。

海岸線受侵蝕 水泥護岸難奏功

海神計畫自1965年開始至今已43年,是20世紀全球最成功的保育計畫之一。目前該計畫擁有約佔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海岸線的十分之一,長度超過970公里。該計畫主要負責人戴可(Phil Dyke)表示,海神計畫雖然成功保育了不少海岸環境,但現今重點工作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

目前英國許多海岸地將面臨遭淹没的危機,早期以水泥護岸的工程方式來保護海岸,已有不少案例證明並沒有長期效果,所以,除了科學家們努力研究更適當的解決方法之外,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亦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推展,透過活動的設計,讓當地居民與來訪的遊客能深刻體驗到海岸環境的巨大變遷,並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

國民信託組織會員發展與服務部主任莫里斯(Oliver Maurice),本身是海神計畫早期之重要參與者,他特別強調國民信託組織在每個資產地的管理上,非常重視與地方居民與政府的溝通與合作。每個海岸管理的願景與方式,會先針對該組織的工作人員、當地居民、遊客等進意見徵詢,而後彙整各界看法而成,為使海岸保育可真正落實,是需要投注許多心力與時間,當地社群與相關組織亦是重要的決策者,非僅由國民信託組織來決定一切。

白浪島全島交付信託 海神保護下的幸運兒

為進一步瞭解國民信託組織對於其海岸資產地的管理方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實地走訪英格蘭南部白浪島。白浪島面積500英畝,1.5英哩長 0.5英哩寬,位於英國西南部著名的商港及觀光避暑勝地普勒港(PooleHarbor)中的的入口之咽喉,形勢極為險要,為海神計畫所保育下來的海岸環境之一,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遺跡,並具有國際級的潟湖環境,也是許多候鳥的棲地。

白浪島全島均為英國國民信託的資產地,在潟湖區則與野生物信託組織(Wildlife Trust)合作,委由該組織進行管理,以維護海岸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而原島主所居住的莊園則租給一私人機構使用,島上其餘土地則全由國民信託組織進行管理。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在島上設有遊客中,並利用舊有維多利亞時代的郵局,改造為環境教育展館,除靜態展示該地歷史與環境特色外,並有親子活動區,讓孩子們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學習生物多樣性的知識。而當地寬闊的草地上,亦搭建簡單的舞台,周末假日的時候可作為表演藝術的場地,如音樂會、莎士比亞戲劇演出等等。

由早期郵局所改建的環境教育中心,提供親子活動場域

白浪島的專案經理傅拉克斯(Tony Flux)表示,該島提供遊客親近自然的機會,在這個小海島上,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空間。同時,由於該島既有的建築十分接近海邊,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如海岸線變化等等,都將嚴重影響其建物安全,而許多生物重要的棲地──潟湖,亦有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消失,參訪遊客更能夠於本區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目前該組織已利用科學技術如衛星探測,監控海平面上升,評估洪氾區的風險係數等,來嚴密監測整體環境變遷狀況。

綜觀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的發展,可發現保育自然海岸線環境,除面對海岸水泥化的危機之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危機,已是21世紀全體人類必須要嚴陣以待的環境議題之一,但更多的堤防與防波塊是無法解決此一困境,海岸環境是需要地方居民的共同努力來維護,監測其變遷過程,並找出合適的長期解決方案,教育民眾瞭解環境現實狀況並採取節能減碳的行動,是目前國民信託組織的重點工作。

Top

 

 
 

解決能源危機 家畜糞變燃料油

摘錄自2008年8月21日客家新聞台北報導

石油短缺,家畜家禽排放的糞便,既臭又污染環境,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將家畜家禽糞便轉化生產燃料油,不過因為生產成本高,目前還在試驗階段。

這一罐又黑又稠的液體,倒入容器之後,再點火就燃燒起來,這是由家畜及鳥禽糞便,經由熱化學轉換出來的原油,再經過分餾後生產出燃料油,可以取代一般的燃料油使用。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組長郭猛德表示,這個原理最主要是說,要經過熱化學轉換的設備,那這個熱化一般來講,是用熱學的方式轉換過來,主要目的是用高壓和高溫,那這個試驗之後把它作用之後,它物質轉換過來,經過分子化的方式轉換過來這樣子,處理上面很簡單,節省處理的過程和時間,還有它的流程。

這項研究已經在97年7月,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不過因為單位生產成本高,目前還在試驗階段,未來希望能量產及提高產油率,才能有效降低成本。

Top

 
 
  巴西石油所有權歸誰引爭議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自從巴西石油公司證實聖多斯海域pre-sal地區的杜比油田含有80億桶石油的蘊藏量後,開始出現一項爭議:這麼多石油到底是誰的?是屬於巴西石油公司、還是國家人民的?

巴西目前的石油蘊藏量為140億桶,但市場猜測整個pre-sal地區的石油蘊藏量,可能多達3千380億桶,比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蘊藏的2千640億桶還多。

正因為涉及的數字驚人,巴西政府有意修訂1997年頒布的「石油法」,將開採石油獲得的利益投資在教育上面。同時收回巴西石油公司的開採權,避免巴油操控那麼多的石油後,變得比政府還強勢。

在巴西石油未來不明朗的同時,巴西石油公司的股東已威脅向法院聲請保障他們的權益,因為市場上的謠言滿天飛,使得巴油公司的股價全面下跌,就算它在第2季的營業額刷新紀錄,獲利55億美元,是全美洲獲利第3高的企業,還是不能阻擋公司股票貶值。

Economatica顧問公司指出,2008年5月至8月,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價從3千零36億美元跌至2千零60億美元,是整個美洲地區市價滑落最快的企業。

Top

 
 
  中國大陸將立法限制數位產品過度包裝

摘錄自2008年8月21日今日晚報報導

中國國務院相關部委日前公布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條例(徵求意見稿)」,當中提出禁止手機、MP3、記憶卡等數位產品過度包裝。規定商品包裝的空隙率不得大於55%,以及除初始包裝外,商品包裝層數不得多於3層等。如果違背規定,有關數位產品廠家或銷售商將受到嚴厲處罰。

針對中國大陸各種產品過度包裝而衍生浪費及環保等問題,北京當局年前已立法禁止月餅過度包裝。

Top

 
 
  基隆河魚暴斃 基市:不當放生是主因

摘錄自2008年8月21日中廣新聞網基隆報導

最近基隆的武崙溪和基隆河段都出現魚群集體暴斃的現象,大批死魚遍布河床,令人怵目驚心,基隆市環保局在經過調查檢測後表示,原因主要是天氣熱造成水中溶氧量降低,以及民眾不當放生魚類所造成;至於是否和河川遭到污染有關,環保局表示水質監測數據都是正常的,死魚事件和汙染沒有關係。

基隆河最近幾天傳出有大量魚群暴斃死亡,基隆市長張通榮也立即要求環保局調查原因,環保局調查後表示,主要是因為最近天氣熱,河面流速慢,水位變低,造成水中溶氧量減低,另外環保局表示他們在水中撈起的魚類也發現有許多不是該河段應該出現的魚種,也就是有民眾不當放生魚類,造成魚類無法適應該環境而暴斃,也是一個原因。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目前他們已經清理完畢,不能任由魚群屍體腐爛,造成水質惡化,此外對於外界關注這次的死魚事件是否和河水遭到汙染有關,環保局也說根據他們在河川上游抽水站的水質監測數據是正常的,並沒有污染情形。不過環保局也表示,雖然他們一再勸導,但許多民眾還是認為將魚帶到河川放生是做功德,但事實上河裡如果突然多出這些魚,可能超出水體的涵容能力,水也變少了,魚反而無法生存。

Top

 
 
  氣候威脅在即 聯合國將助太平洋島國抗暖化

摘譯自2008年8月19日ENS美國,紐約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太平洋的紐埃島上的椰子棕櫚樹;圖片來源:Ekrem Inozu全球海水溫化,太平洋諸島國首當其衝;聯合國與美屬薩摩亞(Samoa)鍳此計劃成立一跨機構氣候變遷專門中心,協助整合所有對此區域的援助工作。19日於紐埃(Niue)首都阿洛非(Alofi)召開的「太平洋群島論壇高峰會」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透過一份聲明指出,太平洋島國在氣候變遷的直接衝擊下形同風中殘燭,於是此新機構的成立將首重解決諸島國所面臨的人口遷移、調適與化解災害風險等問題。

潘基文並表示,「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聽見太平洋島國的聲音,本人心感鼓舞。」「氣候變遷絕非電影片段場景,而是如貴國們所深刻體認到的立即與真實」。「氣候變遷」是2008年高峰會探究的主要議題,因為全球暖化的效應再再威脅到糧食安全與島國族群的存滅。聯合國轄下數個機構已與太平洋群島論壇展開合作,從農漁業發展至都市化等皆是參與之議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預測,地球溫度持續升高導致惡果,未來對依賴捕撈為生的數億人口造成威脅,而太平洋諸島國正身列其中。報告亦顯示,海水溫度的變化會改變水生生物體內溫度。水溫升高不但不利生物的新陳代謝、生長率、繁殖,以及魚類與貝類對於疾病與毒質的敏感性,對於生物的棲地更是帶來負面的影響。

報告指出,海水溫度升高使得過去常見的溫水物種,逐漸向南北極兩帶集中。另外在熱帶地區,接近海平面的含鹽度增加;而寒帶地區則因大量降雨與融冰的緣故,海水含鹽度相對較低。此外,海洋海水的酸化,將會破壞珊瑚礁與可以形成鈣殼的有機體的生長環境。

糧農組織預測,地處高緯度的漁村以及高度依賴珊瑚礁生態的太平洋群島,將是氣候變遷下最直接的受害者。另一方面,位於沙洲、珊瑚環礁與冰凍海岸等地的漁獲,則將因海平面上升而遭受洪水與海岸侵蝕的波擊。聯合國指出,全球約有4,200萬人口從事與漁業相關之工作,而此部門產業之龐大,足以提供全球計約數億份工作機會,包括海產加工、供應、銷售與經銷等,其中大多數從業人口來自於發展中國家。

水產食物擁有高營養價值,供應全球超過28億人口所攝取20%以上的平均動物性蛋白;同樣地,大多數是來自發展中國家。聯合國表示,漁獲是世界市場上交易量最大的食物,也是許多貧窮國家掙得收入的主要出口資源。因此,太平洋群島國家格外正視此些議題。

Top

 
  行動參與:讓路給河 搶救湳仔溪護河活動

發起單位:枋橋河流文化協會

不要姑息錯誤的政策,冷漠將讓板橋失去成為樂活城市的機會!
8/28為板橋寫歷史,請站出來,用行動爭取板橋世世代代的幸福

搶救湳仔溝請願活動內容:
時間:2008年8月24日 星期四 上午9點
地點:中正紀念堂集合
※板橋集結時間地點上午8點捷運府中站1號出口

詳細行程:

時間

行程
08:30 - 09:00 集合
09:00 - 09:30 整裝、遊行說明並以湳仔溪之歌、我家門前有小河暖身
09:30 - 10:00 化妝隊伍沿路唱歌遊行至交通部
10:00 - 10:30 交通部門前行動劇演出
10:30 - 11:00 遞交陳情書
11:00 活動結束、解散

保留湳仔溪自然河景,連結枋橋古城區、湳雅夜市、浮洲文化藝術特區,加上便捷的交通,板橋將躍昇為具文化經濟特色的傲人城市,別讓政客、官僚短視的決定,斷送板橋美麗的未來!目前第3標工程(湳仔溪段)預定9月發包,政府正在觀望民眾的態度,來決定需不需重新檢討再行發包,所以在這關鍵的一刻,請您一定要站出來,爭取板橋城市永續發展的唯一機會。

搶救湳仔溪──板橋最後一條露天河流

湳仔溪是板橋歷史發展的起源,因此周邊擁有比宜蘭冬山河,高雄愛河,更好的水岸城市條件,有文化景點:接雲寺、林家花園、大觀書社、慈惠宮、湳雅夜市、臺灣藝術大學文化特區等。是板橋經濟轉型為文化觀光最具潛力的條件。

但如今卻要在上面蓋一條高架橋,高溫、落塵、噪音的高架橋,將阻隔、毀滅板橋的整體發展。韓國拆掉高架橋,恢復清溪川面貌,讓首爾成為國際級水岸城市,文化觀光年收入達數十億美元。板橋湳仔溪卻在走回頭路。

我們的訴求

  1. 特二號交通工程3-1標變更設計,以友善的方式連接大漢溪兩岸,3-2標不要發包,保留湳仔綠水藍天自然河景。4-1標停工,變更設計。

  2. 加速湳仔溪淨化工程,恢復湳仔溪活水。

  3. 打造湳仔溪水岸生態公園,恢復天然滯洪池作用。

3-2標不發包 板橋交通與水岸雙贏

  1. 交通上板橋更方便連接中山高和北二高。

  2. 保留板橋最具文化經濟潛力的湳仔溪,串聯板橋舊站商圈、古城文化園區、浮洲藝術特區,將帶動板橋整體經濟發展,成為國際級文化與生態城市。

  3. 湳仔溪水岸綠廊,可成為板橋市最大的滯洪池,確保居民身家安全,更可在全球暖化的環境中,調節都市的溫度與空氣。

目前已施工的一、二、四標可利用匝道接市區,加上變更設計後的3-1標陸橋,板橋交通更方便。所以第3-2標可不發包,給板橋一個美麗河岸城市的機會。

請跟我們聯絡或到我們的部落格會有更深入的說明
聯絡電話:0939101881、0982708063、0916095662
我們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anzaigou
E-Mail:nanzaigou@gmail.com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