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8.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海洋總動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特二號板橋段將發包 環團遊行搶救湳仔溪

讓路給河遊行

 

【相關連結】

湳仔溝 大台北僅存的一條露天河流

國中老師邱子容 保存板橋最後一條露天河流

特二號板橋段說明會 縣府放鴿子

還原「臭水溝」真面貌──湳仔溝三部曲

一條高架道,有可能埋葬一條河的生機。連接台北縣五股與土城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經過板橋湳仔溪路段,即將發包興建,居民擔心破壞河岸生態與景觀,28日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號召板橋居民以及多個環保團體,由河神領隊繞境至交通部陳情,希望能阻擋發包在即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第三標。

特二號快速道路爲連接一高與二高,目前南段與北段已開始施工,其中中段第三標將於9月發包,將沿著湳仔溪左岸蓋起高架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陳健一表示,耗費250億的特二號快速道路,只替板橋西半部的人節省5分鐘車程,但卻剝奪板橋成為水岸城市的機會,並帶來噪音與空氣污染。精采內文

 
  論壇:馬英九,你敢嗎?

作者:謝明海

台電核一廠乾式核廢料中期貯存計畫27日通過環評,環保署長沈世宏主持會議時感慨的說「地方講感覺,中央機關則是講專業,兩者永遠沒有交集!」他最終裁定此案通過。

我們的政府充斥著抬頭看的官員,長官怎麼說他就怎麼作。環保署長的話也透露了官員的無能,承認政府老是背著「人民的感覺走」,永遠沒有交集!難怪會有抗爭、會有政黨輪替,換個黨上台劇情又複製重演一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位於辛巴威營養不良的小孩。圖片來源:Iowa DOT

 


馬英九選前提出藍色革命的「海洋政策」,希望以海洋興國。但是台灣海岸倒退現象嚴重,台南市要以人工凸堤積砂環保團體認為應從國土規劃進行全面檢討台南縣七股鄉則想出以人工定枝護沙的方法,希望減緩沙洲流失、保護潟湖

國際新聞方面,糧食問題持續升溫,非洲南部的辛巴威官商勾結搶糧,人道組織救援百萬饑民遭禁西非地區每年的水患,則對數百萬人的健康帶來危害並升高糧食價格危機,目前迫切需要4億1千800萬的美元救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特二號板橋段將發包 環團遊行搶救湳仔溪

本報2008年8月2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讓路給河遊行連接台北縣五股與土城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經過板橋湳仔溪路段,即將發包興建,居民擔心破壞河岸生態與景觀,昨(28日)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號召板橋居民以及多個環保團體,由河神領隊繞境至交通部陳情,希望能阻擋發包在即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第三標。

特二號快速道路爲連接一高與二高,目前南段與北段已開始施工,其中中段第三標將於9月發包,將沿著湳仔溪左岸蓋起高架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陳健一表示,耗費250億的特二號快速道路,只替板橋西半部的人節省5分鐘車程,但卻剝奪板橋成為水岸城市的機會,並帶來噪音與空氣污染。

讓路給河遊行枋橋河流文化協會、綠黨、台灣願景行動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淡水河守護聯盟、反淡北,以及千里步道等多個團體組成的化妝隊伍,由河神帶領蝦兵蟹將,一路從自由廣場遊行至交通部前,高喊「三之二標不發包,板橋低碳又美好,快速道路滿滿是,觀光資源都嘸去」的口號,並在交通部前演出行動劇,諷刺馬英九總統姑息台北縣長周錫瑋,最後遞交陳情書給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工組組長高邦基。

推展大河治縣的台北縣政府,除了在湳仔溪上蓋特二號快速道路,也要在淡水河北側興建快速道路,這兩條路都將破壞河岸景觀與生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召集人邱子容指出,湳仔溪是大台北地區唯一可以在兩岸種植大樹的水岸,只要做好污水整治,可以連結古蹟、文化,帶動觀光發展,成為大自然水岸公園。

陳健一表示,台北縣政府至今未召開任何一場說明會,大多數板橋人根本不知道未來有高架橋經過。爲此,枋橋河流文化協會多次向台北縣政府陳情,但獲得回應是「特二號快速道路是中央工程,不願在中央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辦說明會」。昨日台北縣政府承諾將在工程結標前辦理說明會,但交通部也表示,這是行政院的既定政策,預計9月中發包,10月開工。

Top

 
 
  論壇:馬英九,你敢嗎?

作者:謝明海

台電核一廠乾式核廢料中期貯存計畫27日通過環評,環保署長沈世宏主持會議時感慨的說「地方講感覺,中央機關則是講專業,兩者永遠沒有交集!」他最終裁定此案通過。

我們的政府充斥著抬頭看的官員,長官怎麼說他就怎麼作。環保署長的話也透露了官員的無能,承認政府老是背著「人民的感覺走」,永遠沒有交集!難怪會有抗爭、會有政黨輪替,換個黨上台劇情又複製重演一次。

沈署長既然相信專業,他就應該有說服那些「僅憑感覺的人民」的方法,只要環保署長敢將相同包裝核廢料拿一罐放在行政院院長辦公室,一罐放在台電董事長家裡,一罐放在自己兒女的床底下,相信抗爭就會失去著力點。

我們只見到那些貪嘴的官員,大嘴巴闖了禍,害得某種農產品滯銷,他們就公開在電視機前面大塊的吃。核廢料既然保證安全,放一小桶在你家怕什麼怕?又沒叫你吞下去。

馬英九如果主動「認養」一罐,一定比認養馬小九有意義得多,馬英九你敢嗎?

核一廢料貯存場 環評過關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08-08-28

台電核一廠乾式核廢料中期貯存計畫27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環保團體與鄉民獲悉後痛批審查草率、政府專制,將醞釀抗爭行動…此案於2005年10月進入環評程序,三年來爭議連連,萬里、金山、石門及三芝等北海岸四鄉鄉民反彈極大,擔心…台北縣將變成最終貯存場。

「地方講感覺,中央機關則是講專業,兩者永遠沒有交集!」環保署長沈世宏主持會議時,話中略有感慨,他最終裁定此案通過,…。

前環評委員、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提出國外學者研究,核電廠附近癌症罹患與嬰兒死亡率高;蘭嶼曾發生核廢料桶鏽蝕爆裂,台電如何確保核一廠乾式貯存桶不會有相同疑慮。

台電回應,徐光蓉所提之調查研究,已有國外學者、機構提出反駁,不足採信;核一廠使用之乾式中期貯存設施,在美國已有19年以上之使用經驗安全無虞…。

Top

 
 
  黃金海岸凸堤積砂 環團不認同

摘錄自2008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黃金海岸沙灘遭侵蝕,河川局計畫興建凸堤積砂,環保團體不表認同,認為政府應由國土規劃著手全面檢討,否則再多的人工設施最後也是「填落海」。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沙灘流失並非只有台南市黃金海岸一處,幾乎全台都在持續發生,以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為例,因核四廠興建,目前福隆海域沙灘已不復見。另外,1983年2月營建署設彰雲沿海保護區,卻在1986年核設六輕,近年更擴大開發離島工業區,導致外傘頂洲快速消失;還有高雄永安工業港凸堤、安平港防坡等。台灣的海岸線都遭到肆無忌憚地破壞。

其次,許多河川上游不斷興建水庫,使輸砂量減少,而更上游的高山更大肆墾植,流砂不斷淤積水庫,導致水庫蓄水量降低,於是又有興建水庫之議,如此惡性循環。

台南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也表示,就社大長期的觀察,凸堤造成所謂南侵北淤並不盡然,以安平港為例,北堤並不見沙灘,地球暖化、地層下陷、抽砂等都是重要原因,政府應全面檢討,否則難免有消化預算,浪費公帑之嫌。

Top

 
 
  全球環境變遷嚴重 學者籲應納入國土規劃考量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自從1920年至今,台灣溫度已經升高將近1.6度,熱天天數增加幅度超過冷天天數,加上颱風、寒流、梅雨及乾旱等天然災害發生機率,都有提高趨勢。除了氣候異常之外,有學者將1971年到2006年,台北、桃園地區地表覆蓋變遷情況轉化成數字分析,從農地轉成建地的面積高達353.3平方公里,氣候異常加上都市化過程中土地過度開發,學者指出,都市周邊地區的都市蔓延已經對生態系統服務,造成耗損。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黃書禮認為,現階段國土規劃在土地使用管制上,缺乏整體性考量,他也建議,未來應該把全球氣候、環境變遷因素,一併納入國土規劃考量,以避免水土資源涵養、文化景觀等生態服務功能,繼續受到影響。

Top

 
 
  一年退縮28公尺! 超過百名國際志工搶救七股潟湖

本報2008年8月27日台南訊,周肇萱報導

退縮中的七股沙洲

對於七股,很多人會聯想到台江內海那一片廣大美麗的碧藍潟湖,豐富的溼地生態與歷史悠久的養蚵文化,讓該地順理成章地成為國內外旅客的熱門旅遊景點。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這片聞名世界的美景將可能因外圍沙洲的嚴重流失而不復存在。

由財團法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協辦的「2008@七股 淨攤護沙•守護家園志工活動」於8月25日舉行,吸引超過百人參與志工行動。為搶救潟湖,來自國內外年輕學子與當地耆老,6到80歲的國際志工同聚一堂,利用寶貴假期,頂著烈日,攜手護沙。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東明也十分重視此次活動,特別搭船出海,與志工朋友一同體驗護沙與淨攤過程。

享譽國際的七股潟湖  瀕臨消失危機

位於台南縣的七股潟湖,佔地數千公頃,是台灣最大的潟湖,孕育了豐富自然生態,成為水鳥與魚蝦貝類的天堂。協辦單位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副會長吳萬祥表示,被當地人稱為「內海」的七股潟湖,過去曾有上千隻鳥類在此棲息,是昔日小孩子最愛的遊戲場所。談話席間,只見他隨手一揮,劃過一個遠遠的天際線,然後說道:「以前的沙洲在『那邊』,現在在『這邊』。」而所謂的「這邊」與「那邊」,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數據顯示,30年來,七股潟湖離島的網仔寮汕平均每年退縮28公尺。經過換算,今昔的「兩邊」距離差距約有八百多公尺遠。

人工定枝護沙 期許留下潟湖的美好

雖然過去政府單位曾利用木樁與漁網,企圖延緩沙洲流失的速率,但漁網不耐海風破損,固沙效果有限,於是近年來,環保團體便與當地民眾利用人力插枝定沙,利用生態工程的技術,留住東北季風挾帶的風沙。多年參與護沙活動的協辦單位北門社大主任鄭秀娟表示,每次颱風過後就是驗收護沙成果的好時機,去年柯羅莎颱風過後,沙洲堆積的沙量超過50公分,可見此法護沙的成功。

但利用人工定枝護沙的進度太過緩慢,鄭秀娟指出,為避免破壞沙灘生態,每次的護沙行動都有人數限制。且考量到資源浪費問題,竹枝雖然效果好,成本相對也較高,「現在只能盡力減緩沙洲流失的速率,期待以時間換取空間。」

談到沙洲流失的原因,台南縣水利處海岸保護科科長王國安則表示,沙洲流失是長久累積的原因,除了自然氣候變遷外,許多公共工程的影響也不小。因此環保團體也呼籲,除了最後端的插枝護沙外,希望政府單位也能利用公權力,減輕周圍工程對的環境衝擊。

此外,因為沙洲的流失,加劇現存沙洲的土壤鹽化,造成早年種植的防風林植物死亡,如此一來沙洲消退的速度將更驚人。接二連三的問題同時發生,宛如蝴蝶效應的持續擴大中,有感於到環境改變的壓力,世居七股的劉阿嬤就說,現在她唯一的工作就是做志工,也是最重要的工作。現場還出現6歲小朋友參與,年齡差距一甲子志工同聚一堂為環境努力。

來自全球各地的海洋垃圾 儼然小型世博會場

主辦單位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賴東明也特別搭船出海,與志工朋友一同體驗護沙與淨攤過程,他也十分關心沙洲流失的情況,並表示,此次好鄰居參與護沙行動,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知道護沙的重要性。從事公關業的張鳳鈴則是第一次參與淨攤活動,並建議此類有意義的活動能廣為宣傳,讓更多人重視環境問題。

七股潟湖除沙洲流失外,海洋污染也十分嚴重,志工們也參與淨攤活動,看似艷陽高照的綿密沙灘,一旁有許多遊客輕鬆休憩,但事實上美麗的沙灘中,暗藏的垃圾卻非常驚人。志工陳宏儀談到沙灘上的污染,表示他從小就住在七股,平時假日常帶全家人繞著潟湖騎單車,今天卻是第一次踏到這片沙灘。看到這麼多垃圾,覺得淨攤很有意義。

淨攤中,只見許多志工在豔陽下揮汗如雨,嘴裡喊著辛苦,卻仍扛著垃圾一趟趟地走過沙灘與小徑。經過分類與紀錄後的垃圾載滿兩個船頭,看似壯觀,但其實還有許多垃圾滯留在沙灘上。

來自加拿大,現就讀於台南大學環境生態所的Kelly也參與此次活動,並以親體力行的付出,傳達對於環境的愛護。現場也與賴東明進行一場國際交流。賴東明以沙灘上漂流來的垃圾為例,表示海洋污染已是國際問題,需要全球人一起解決。

此次活動除邀請志工參與淨攤與護沙外,也帶領志工體驗漁村生活;現場請來當地耆老示範傳統剖蚵仔文化,及提供蚵殼彩繪創意吊飾。此外,餐點也富有當地色彩,主辦單位充分運用七股特產,例如藻類製成的「七股寒天」,及菟絲子茶等,跟隨著七股夕陽西下的腳步,志工們帶著滿足的身體與心靈回家。

Top

 
 
  辛巴威官商勾結搶糧 人道組織救援百萬饑民遭禁

摘譯自2008年8月26日ENS辛巴威報導;施宏燕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在辛巴威的南馬塔貝萊蘭省(Matabeleland South Province),每年不到450豪米的降雨量,只能勉強供給居民賴以維生的食物生長。辛巴威這些南邊省份的地理環境適合放牧牛羊,卻貧瘠到極不利農作。

每日清晨,村民們在這塊乾燥荒地蒐刮任何野生生物和野果,不無絕望地去嘗試尋找食物。

村民生存的希望全維繫在散佈於荒地中的巨大波巴布樹(baobab tree,俗稱猢猻木、猴麵包樹或酸瓠樹)上,他們將其果實搗碎取出裹在種子外的白粉,混以生乳後成塔塔醬狀就是一頓晚餐,而生乳通常只能以水取代。人多果少,取盡後村民們就將猢猻木樹根搗糊(當地人稱為amagontsi或umtopi),以為充饑主食。

在辛巴威長期的經濟和政治危機中,鄉下居民挨餓的景況因為食物短缺和糧價飆漲而持續惡化。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The World Food Programme,WFP)的最新統計,至2008年10月估計約510萬辛巴威人需要糧食救助。

現在南馬塔貝萊蘭省關達鎮(Gwanda)的饑民們還是只能倚賴猢猻木果實和樹根維生,因為辛巴威國家穀物行銷委員會(Grain Marketing Board,GMB)原本擁有來自南非的主要作物補給,被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 party)從中攔截轉售給龐大的黑市,使饑民們無法向GMB購買玉米。

黑市玉米就在辛巴威國家穀物行銷委員會的倉庫外,明目張膽擺攤,一袋20公斤就要價40辛幣,然而大部份的居民每月還賺不到一半。群聚在小金礦場工作的大多數居民,因為辛巴威持續惡化的經濟危機,正身陷地獄般的處境。

雖然這些飢荒地區的村民代表能從在辛巴威國家穀物行銷委員會,得到一些糧食轉賣給居民們,但是據報導,執政黨ZANU-PF party未連任的前村民代表也有辦法取得GMB的糧食來轉售。

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hange)以穆坦巴拉(Arthur Mutambara)為首之派系的區域秘書長穆克維納(Petros Mukwena)表示,上週就有一個ZANU-PF黨的前村民代表取走200袋糧食,分給地方黨員每人10袋。

前GMD會長Gasela也大嘆,因為官商勾結和執政黨政客中飽私囊而造成糧荒,實在很荒謬。 辛巴威

同時MDC最大派系領袖茨萬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表示,MDC十分關注辛巴威鄉村嚴重的饑荒問題,他本人正積極與辛國總統穆加比(Mugabe)協商平權交易,遺憾的是目前仍未有任何協議達成的跡象。

他也極力拉攏南非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幫忙說服穆加比,讓人道救援機構重新協助上百萬的饑民。辛巴威政府在2008年6月禁止這些機構配給糧食。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水患升高糧食危機 西非亟需4億多美元援助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危機行動處主任助理拉洛契表示,西非地區每年的水患,可能對數百萬人的健康帶來危害並升高糧食價格危機,西非迫切需要4億1千8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但迄今,也只籌集到所需醫療資金的22%而已。

WHO在聲明中指出,西非地區主要國家奈及利亞最近幾次的水災,尤其是中部尼日州和阿達瑪瓦州,不只帶來流行傳染疾病,更進一步危害到營養不良者的性命。

在貝南、布吉納法索、茅利塔尼亞、尼日和多哥,洪水已造成這些極需援助國家的橋樑、道路和鐵路廣泛的破壞,季節性豪雨也為幾內亞比索、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帶來嚴重災情。

聲明補充說,在西非地區尋常可見的流行傳染病如瘧疾、腦膜炎、黃熱病和霍亂,在洪災過後將更為猖獗,西非地區約500萬愛滋病患者的醫療照護,也因水災而進一步受到損害。

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全球21大糧食危機的國家中,西非地區便佔不少,而摧毀農地和農作物大量損失的水災,更加深西非國家的糧食危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