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法國國家水道事務處處長François Bordry出席「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

【相關連結】


讓路給河、我要藍天

馬英九:台灣CO2排放嚴重 是警訊

北縣召募低碳宣達團 前進校園

儘管台北縣的淡北道路、特二號道路湳仔段等交通政策,受到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抨擊,只為開汽車道而不顧生態環境,但台北縣長周錫瑋對縣府的低碳政策仍頗為自豪。周錫瑋強調,中央政府對於能減碳措施不夠積極,期許台北縣要成為第一個低碳環保社區,藉此爲台灣累積經驗,讓中央立法或其他地方得以參考。

上週六(4日)「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於台北縣政府隆重舉行,約有250餘位民眾參與。期間,周錫瑋一再強調北縣的低碳政策,包含縣府全面禁用免洗餐具、300公頃的人工濕地公園、全國最長的2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未來還要增加150公里等等。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則表示,台灣人均排碳量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對此縣府已提出多項減碳規劃…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盲•茫•淡北路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添寶;剪輯:張光宗

還記得四隻丹頂鶴翩翩來台,台北縣政府宣布停止金山2-3號道路興建,挽救了清水溼地的那段往事嗎?台北縣大力推動綠色交通,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現在卻要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方便更多車輛長驅直入。有人說鄰河的城市是最美的城市。與河同名的淡水小鎮,如果水陸之間再橫亙起一條水泥巨龍,水岸城市之美,會不會粉碎?

匯聚流經台北盆地的河流,淡水河承載著城市發展的點滴,也孕育著自然界的生機。接近河口的竹圍紅樹林,擁有全台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歷經民國69年紅樹林保衛戰的喧囂,這76公頃的紅樹林,成為受林務局保護的唯一水上森林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南極的國王企鵝(圖片來源: NOAA)

大陸毒奶粉的影響,誰該負責?國際人權組織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國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事實上在奧運之前就已經有許多嬰兒住院的消息傳出,但中國政府卻禁止報導食品安全的負面消息。

另一方面,大陸當地有許多環保組織,不遺餘力在各種議題上努力;最近正邀集了這些團體代表到台灣交流經驗。除了與大陸方面做交流外,政大的學生透過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到日本古川町學習社區營造的經驗,為未來的NGO與年輕學生開啟對話。

外國新聞方面,加拿大最近正逢大選,環保議題成為爭取選票的要點,各政黨無不拿出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政策。而巴西意外的出現近千隻企鵝,目前正由該國出動戰機與軍艦協助送回,專家不排除可能是溫室效應導致水溫與洋流出現變化,造成企鵝的意外出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給我一張安全回家的票」交通部陳情活動

發起單位:綠黨、荒野保護協會、洄瀾夢想聯盟、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環保聯盟花蓮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花蓮後生會…等

集合時間:10/7(二)早上9:30(陳情活動為10:00~10:30)
活動地點:交通部大門口-臺北市仁愛路1段50號(仁愛與杭州南路口)
陳情訴求:

  1. 在明年(98)春節前,台鐵北迴東部幹線之座位數擴充至「最少每日單向15000個座位」。

  2. 幸福花東馬上要、改善台鐵才會好、全民監督最可靠。

活動說明:
各位關心花東的朋友,國慶日即將來臨,鐵路一票難求的惡夢也再度上演。今年的網路訂票依舊維持短短數分鐘就消罄一空的「榮景」,花東人回家的路途如此遙遠,馬總統已經上任3個月,為何仍未看見兌現幸福花東的誠意?花東人還要等多久?我們要求無論蘇花高、蘇花替是否興建,改善北迴鐵路的運能、增購太魯閣號班次是「馬上」且一定得做的事情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