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
  摘要版
  2008.10.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第一階段課程已於22日結束,感謝志工熱情參與,後續作業相關討論請至Google論壇。

電子報無法正常顯示,怎麼辦?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兩岸環團有共識:環保要紮根 社區帶頭幹

「思拓者教育諮詢中心」在北京西區「什剎海」成立「綠色生活館」,推廣環保生活。照片提供:「思拓者教育諮詢中心」主任吳敏。

【相關連結】

另類陸客團 海峽兩岸環保對話即將展開!

2008兩岸永續發展工作坊 中國NGO來台交流行程

遇見藍色東港溪 中國NGO看見社區實踐環境保育

頭一遭 兩岸參與「環境佈道師」培訓 探索經濟與生態雙贏

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邁入第三屆,今年以「社區環保」作為主題,昨(7日)於台大校友會館展開第一場論壇,分別有來自中國及台灣各地的環保團體進行交流。兩岸環團一致指出,如果要進一步深入紮根,最重要的是「不是要進去帶著社區幹,而是要融入民眾後,讓社區帶頭幹」。

兩岸與會環團人士有志一同認為,環保團體的角色是資源平台,提供資訊、人力,甚至是公部門溝通的介面,但由於人數有限,必得激發公民參與,讓在地居民長期合作、彼此信任,才能確保社區獨立穩定的運作,並深耕永續;兩岸都有精彩的社區參與故事,各自上演……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青藏高原生態移民的困境
中國開發種植生質能源作物;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作者:馮永鋒(光明日報科技部記者)

來自生態退化的青藏高原的許多牧民,期望移民到城鎮後生活會有所改善,但遷移的結果卻讓他們感到失望。

青藏高原的草原持續退化,中國政府認為當地牧民的牛羊是最大的破壞者,因此從2003年開始了一項浩大的工作,把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注)地區的許多牧民遷移到城鎮邊緣,以給草原喘息的機會。但中外對話的記者發現,如果「後續產業」問題不解決,這些生態移民的生活將越來越艱難。

三江源生態移民工程總投資6.31億元,計畫移民16129戶,89358人,涉及青海十多個市縣和自治州。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已實際移民超過1萬戶,將近6萬人離開了家鄉。移民大部分搬遷到縣政府所在地的郊區,由政府統一提供住房和生活補貼。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太魯閣號 (圖片來源 : WIKI)

最新一份國際性調查顯示,全球1/4哺乳動物面臨絕種威脅,其中亞洲陸生哺乳類情況最糟,棲息地被毀和獵殺是主因。為力挽頹勢,儘管大部分地區為私人所有,美國政府仍打算大手筆將夏威夷島可愛島上規劃為關鍵棲地,並將棲息島上的48種特有生物列為瀕危名單中

在此一波金融風暴中,美國對金融產業所編列7000億美元紓困方案,也惠及生產與投資再生能源的企業,使得來不易的綠色能源發展不致中輟。

台灣方面,則顯得民眾得自求多福點了!在花東青年向交通部強烈要求之下,台鐵才被動決定增開太魯閣號,花東人行的權益始得以伸張。另一方面,針對國內學童使用手機日益頻繁,恐影響大腦發育,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要求政府應立法防範,衛生署也應釐清腦瘤、癌症與使用手機或基地台等電磁輻射發射情形,並主動向國人告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信託:支持在地小農與生態保育的「社區土地信託」(上)

作者:舒詩偉(青芽兒雙月刊主編)

台灣的農村、農業,在許多方面,都呈現著散解。但在同時,又冒出不少「不甘心」、試圖開創新生機的新農民:有機農業、「穀東俱樂部」、綠色通路商店,以及諸多綠色營隊工作坊……或許,目前正值「世代交際」之際,至於未來會變成個什麼樣?誰也沒法說得準。

位於美國麻州南艾格麗蒙特郡的「土牛農園」,在面臨土地轉售時,倒是由全社區人士、保育團體等協力合作下,集體買了下來,然後承租給在地年輕農民,實施有機農耕,推動鄰近濕地的保育,帶動整個社區的凝聚與發展。這不也是另一種的開創?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