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

台塑未回應CDP碳揭露邀請。圖為台塑六輕,攝影:陳秉亨

【相關連結】
美21城市啟動碳排放測量回報系統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碳揭露潛藏商機

沃爾瑪將採行碳揭露計畫

「碳揭露計畫」(CDP)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倫敦,是由385個管理資產總額達57兆美元的機構投資人共同發起,目前保有全世界與氣候變遷相關最大的資料庫。CDP主要在調查並公開企業營運與減緩溫室氣體的表現,並要求企業自行提出因應氣候變遷之投資風險、機會的策略,供投資人作為參考。

在今年度的亞洲報告中,台灣企業接受碳排放的檢核盤查回覆率高達44%,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日本,因此年度亞洲報告特別以101大樓作為封面。然而,台灣仍有不少碳排放大戶規避碳揭露報告,包括台塑、台工、南亞,以及已上市的國營企業中華電信等18家企業廠商。CDP指出,未公開碳排放資訊或是碳揭露狀況不良的公司,將會透過國際金融市場投資者的壓力,被要求改善。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感覺

作者/攝影:廖運志

隨著海底深度增加,光線也隨之遞減。在此黑暗中,深海生物的視覺作用已受到嚴重的限制,此時觸覺式的感知能力扮演絕對重要的角色!而發達的嗅覺則讓雄性鮟鱇魚在茫茫的深海世界裡,尋覓到佳人芳蹤;當然,對許多底棲性生物而言,食物的味道比起任何的感覺都還要美妙!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生存於印度國家公園的老虎 (圖片來源 : Anup Jinda)

近食品安全成了全球關注焦點。為監管食品藥物安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乾脆決定於年底在中國設辦公室;另一方面,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食品及魚類汞污染問題,美國正計畫大刀濶斧下令禁止汞元素出口

貪污問題也延燒國外?國際NGO「環境調查協會」指出,有人利用破壞環境來牟利,跨國間非法貿易野生動物、有毒廢棄物及盜漁、盜伐等問題日益嚴重,根本起因竟是官員貪瀆!不過請放心,近日國內將核廢料出口到中國,可是合法的。

但說起破壞自然海岸線、使得西半部有7縣市人工海岸線比例超過9成的罪過,我們的政府可能真的需要集體去上上反貪腐學校,才能徹底把腦袋洗一洗,或乾脆,換個腦袋算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綠色青年周翔 江淮水域看守人
枯水期之石門水庫的乾裂底部;圖片提供:林俊全

作者:陳誼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如同一般的年輕人,對於台灣的文化、價值觀,充滿好奇和疑問;但是一談起環保,卻令人不得不佩服他超乎年齡的幹練機智與沉穩應答。這是來自中國安徽省「綠滿江淮環境發展中心」的總幹事周翔,今年25歲,投入環保工作卻已有8年的時間。

身為安徽省唯一一家環保NGO的領導,肩上的擔子可不輕鬆,周翔說,投入NGO讓他忙到沒有時間可以交女朋友,另一方面卻又樂在其中。用一句「任重而道遠」來形容周翔、形容他的組織,或許再適合不過了…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樂生圖書館募書計畫

發起單位:青年樂生聯盟

如果樂生保留下來,你希望它變成什麼?我們這樣問著社區媽媽。媽媽想了一下,說:「把這裡變成社區圖書館或許不錯。」

樂生社區學校的2008年秋季班,再度吸引一百多位迴龍丹鳳地區的小朋友報名了,他們在古老的院舍間奔跑、嬉笑、水仗、跑大地,在歡樂的營隊之後,也會自己偷偷結伴跑到院區裡,默默地幫阿嬤洗粽葉、包粽子。為了讓這些孩子們能夠在樂生留下更多回憶、也彌補南新莊文化資源缺乏的缺憾,我們決定一起幫社區媽媽們實現夢想!

您的家中堆放多年不再翻閱的書籍嗎?各年齡層、各類書籍都相當歡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