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0.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狂賀!本會陳瑞賓秘書長當選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 

本會急徵建築志工前往澎湖東嶼坪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壽司嚴選指南 讓你吃得健康又環保
壽司饕客再也不用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造成魚種系統崩毀了 (圖片來源 : ENS)
 
【相關連結】
新證據顯示:魚肉中的低劑量汞有害健康
魚-是個好鄰居、卻也是危險的食物
生態「漁」跡不永續 專家建議採購食物鏈末端魚種

要吃得健康,已不容易,要吃得環保,更難!吃的健康,即便市面上已有許多國內外出版品可參考,但仍有許多潛在的未知風險,如現今持續延燒的毒奶粉風暴就是一例。如果又要兼顧吃得環保,除了要有專業的調查佐證,也需要消費者的重視。

在美國,環保團體與研究機構替日本料理出版環保版的「嚴選壽司指南」,饕客們滿足口慾的同時,對潛在的汞污染,以及魚類生態浩劫,可以少一點擔憂了。美國蒙特利灣水族館、環境保護基金會與藍色海洋研究所,分別推出了三種指南,更酷的是,有疑問的饕客只要傳送簡訊給研究所,以立即獲得相關魚類永續性的資訊……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共生與共棲

作者/攝影:廖運志

在各種生態系中,生物為了生存及繁衍等目的,彼此之間會以直接或間接方式交互作用及影響;這些作用的對象可能是同種類的其他族群或是不同種類之間,彼此間也因為利害得失而產生不同的關係。常見的例子如棲息淺海珊瑚礁的海葵與小丑魚,彼此間均能受益的互利共生;而常常黏附在大型魚類或海龜下方愛「搭便車」印魚,為僅有一方受益、另一方無害的片利共生行為;而寄生或掠食行為則屬於單方受益、另一方危害的不良關係。

但在這幽暗的神祕國度裡,卻發現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奇妙組合,究竟牠們在這特殊環境下發展出怎樣的「關係」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烏茲別克Charvak湖。攝影:zz77。

相較於地表的淡水,地下蓄水層的淡水含量足足多100倍,但儘管地下蓄水層對環境、社會、經濟和戰略等各方面都相當重要,卻是國際法一直以來所忽略的部分,近日聯合國擬訂新公約,保護跨國境的龐大地下水層。而為了因應日漸增加的水資源需求,烏茲別克達成地區性協議,所有中亞國家將會分攤將河水引導至本國領土的費用

台北縣政府希望把原本新莊市用來排污的中港大排,改造成親水河廊,還辦起祈福活動,祈願工程順利,但願真的做事的成份大於作秀!

真正做事的人當然有,台灣的農業生技具競爭優勢,但農民往往腳踏實地,不擅行銷。蘭花生技、螢光魚、以及晶鑽豬,在創新行銷中找出商機。而剛公佈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其中農林漁牧與環境保護類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和發現文蛤具保肝成份的教授潘敏雄榮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從政治到環保 運建立關懷襄樊母親河

本報2008年10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加入環境運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關懷河川污染任何年紀都不嫌遲,現年60多歲的運建立對此作了最佳的註腳。運建立是湖北襄樊人士,1980年代起從政10餘載後,看到漢江的一條小支流污染嚴重,決定投身環保運動,至今已8年,她的足跡遍及漢江大小支流,帶領數千名當地師生調查水質,甚是水污染。從她身上,看到一股保護母親河的開懷與驕傲。

精采內文

 
  論壇:是業績還是業障?關於二林中科基地,卓縣長要面對的課題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攝影:陳秉亨、張豐年

10月21日下午,為了二林中科基地,環運先進林聖崇先生與鍾淑姬女士遠從台北南下彰化二林與地方環保團體座談。

一到現場,就看到彰化縣文化中心牆壁掛著大幅廣告,標題是「成功爭取中科四期到二林」,旁邊是彰化卓伯源縣長與二林鄉長的玉照,鍾淑姬女士下車一看到這個廣告,立刻大笑並拿出相機「拍照存證」,因為把中科引進到二林會是業績還是業障,恐怕考驗著彰化縣政府與卓縣長的智慧。

當天因時間有限,所以整理座談會的心得與中科后里的經驗,或許彰化縣府在把二林中科當作政績大肆宣揚前,可以參考民間的意見,即使此案成立,可以為地方帶來最大利益與最小傷害。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陽明公園細部整建計畫:徵求意見說明會

發起單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陽明公園(遊四)遊憩區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南側主要遊憩區之ㄧ,早於日治時期即已開發,光復後經歷陽明山管理局、臺北市政府等單位之繼續建設整理,具有相當遊憩規模與水準。大家耳熟能詳的花鐘、陽明書屋、每年春天舉辦花季之地點即位於該遊憩區內。該遊憩區細部環境整建計畫於民國81年發布實施,民國88年辦理第一次通盤檢討。陽管處鑒於遊客量每年持續增長、原遊憩設施亟須更新並為解決衍生之交通問題,故配合臺北市政府陽明公園整體更新、北投線空中纜車等計畫,依據民國94年發布實施之「陽明山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規定,辦理陽明公園(遊四)細部環境整建計畫之通盤檢討,以使本區充分發揮自然、遊憩、教育之功能。

陽管處訂於民國97年10月31日下午2時整假陽管處地下樓會議室(臺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1-20號)辦理說明會,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加。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