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採蚵記
金門的海蚵田。照片提供:蔡亦菱

 

作者:蔡亦菱

一早,走在金門瓊林的海邊,去程的小道上,一心要去一探遠遠的海蚵田究竟,卻沒意識到第一步踏入海水的冰涼。步伐在沙灘上的水印,一步一步地,印到鞋裡的腳掌中。海,好像也剛上路般,還沒和我會合。

想要一探不是一眼就能望盡的海蚵田,在腦海中想像,仍趕不上那條迂迴無盡、綿延在海床上拌水又拌沙的取蚵高速公路。不過,仍有和我出發前恰恰契合的事,就是那驚豔的海邊生態,它靜靜的在律動、靜靜的呼喚踏步前來的我…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遙遠歷史、神祕自然的未知與絕望──評《流放旅人的山徑》
《流放旅人的山徑》一書封面
 

 

作者:王惟芬

聖奧古斯都曾說過,世界好比一本書,那些沒有去旅遊的人,只讀了這本書的第一頁。就某種方面來說,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說法,就像這本書一樣,沒有深入過山林古道的人,恐怕依舊是霧裡看花,難以領略古道吸引人的地方。我也始終認為,沒有走進深山裡的人,就不能真正領略到台灣自然環境的美。那樣的美和駐足海濱,或是健行郊遊是不同的。深入山林,體力耗盡後,經常覺得在每一個喘息與跨步之間,都與山林的氣息相呼應,與土地的脈動相連結。在山裡,不僅意識到,也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存在,或作「肉身」的存在,覺得自己與生命這麼貼近,也與死亡的距離不斷拉近。下山後,回想起來總覺得那是一場美好的瀕死經驗,彷彿不去走那一遭,就不知道自己想要活著的慾望竟有如此的強烈。

但換個角度來看,閱讀這樣一本書,無異於是對世界的另一種探險,有時甚至比親身經歷還要深刻…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弓著身型丈量土地的尺蠖

尺蠖先弓起身體,再向前直伸的行徑,像極了朝聖膜拜的儀式。圖片來源: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李旭在《茶馬古道》一書有個段落這麼寫著:「那時西藏民主改革還未開始,茶馬古道仍在通行。從工布帕拉翻山到墨竹工卡時,他們平生第一次見到了汽車。這些趕馬人把那轟隆作響的鐵傢伙稱為毛主席的 氂牛。」看到這一段落時,我感到極有趣味,不禁在嘴角勾起一抹淺笑。

我可以想見這些一輩子靠騾、馬和氂牛作為交通工具的藏人,生平第一次見到汽車時驚訝的表情。他們對汽車陌生,無以名之,竟將它稱做「毛主席的 氂牛」,真是妙極了!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鄭風.褰裳〉
譯者:賈福相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
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狅童之狅也且!

提起長衫

如果你愛我,就該提起長衫,渡過溱河來看我。
如果不愛我,難到沒有別人嗎?你真是個大傻瓜。

Lift Your Gown

If you love me, you'll lift your gown,
Cross the River Zhen and come see me.
If you don't love me, others will.
Don't be such a stubborn chil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