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環境手札預購
種子教師研習
編輯室小啟
賀! 本站「從踢碳抗暖化觀點評析當前政策與趨勢」入圍第七屆卓越新聞獎新聞評論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家用藥品亂丟將污染水源 芝加哥設投棄箱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大氣總署(NOAA)

【相關連結】
美國都會區飲水 普遍受微量藥物污染
紐約自來水系統多種藥物殘留
英大學研究:自來水中三鹵甲烷增加畸胎風險

一般民眾對於過期或是剩餘處方用藥的處理方式,常常直接丟入馬桶沖走。儘管眼不見為淨,這些廢棄藥物卻會對供水系統造成可觀的污染問題,我們的水源中出現各種藥品成分也就不足為怪。難怪曾有倫敦藝術生據此進行實驗,提出「我的城市=我的身體」的生物地理學觀點。

美國芝加哥市、伊利諾州與聯邦政府為了改善此問題,聯手提供民眾處理這些藥物可靠又便利的管道。即日起,芝加哥5處警察局轄區中心將設置投棄箱,箱內的廢棄藥物經封裝後,將被運往州立焚化爐銷毀。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消失中的美麗──自然保護區遭除名的隱憂

阿拉伯大角羚羊在保護區內目前僅剩65隻。

文字、攝影:馬繼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公約,是將全人類普世價值的文化與自然資源,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再以國際合作的方式保護、保存人類共同資產的一種觀念。

不論世界文化遺產或世界自然遺產,攤開在時間的風化下,都有著不易保存的難題,然而維護自然遺產的難度更勝於文化遺產。地球環境的變化,以及因為暖化而導致的氣候異常。自然界的動植物或天然景觀,往往最為敏感,當冰河逐漸消失,海平面不斷上升,氣候脫序亂套之際,都一點一滴鯨吞或蠶食改變著所有的自然遺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北京奧運的最大遺憾不是環保的硬件出了問題,而是信息公開這類老問題;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排放大量廢氣的烏賊柴油卡車與怠速卡車,是紐約市保護公眾健康的長期執法策略的新目標,紐約市將嚴加取締烏賊車、怠速車 台灣的社區空間再利用,新營興安社區「悠活綠帶」,打造悠活的休閒空間。也有人看準網拍及資源環保的巿場大餅,成立網路寄賣店,民眾可將不必要的東西轉賣,也可以去尋寶,既環保又省錢。

中國開始提名2008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北京市政府、奧組委、北京市環保局由於「綠色奧運」,也獲提名。但是中國的環境問題,真的因為辦了一場「綠色奧運」,就改善了嗎?各地方仍有村民飽受垃圾焚燒污染之苦,憤而持續進行圍堵抗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芝加哥警局設投棄箱 便民丟棄多餘藥品

摘譯自2008年11月11日ENS美國,芝加哥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般民眾對於過期或是剩餘處方用藥的處理方式,常常因觀念不正確而直接丟入馬桶沖走。儘管眼不見為淨,這些廢棄藥物卻對供水系統造成可觀的汙染問題。美國芝加哥市、伊利諾州與聯邦政府為了改善此問題,聯手提供民眾處理這些藥物可靠又便利的管道。

即日起,芝加哥5處警察局轄區中心將設置投棄箱,箱內的廢棄藥物經封裝後,將被運往州立焚化爐銷毀。在這整個處理過程中,廢棄藥品回收部份由美國環保署出資補助,而後續處理工作的花費則由伊利諾州環保署來擔負。

芝加哥市長戴萊(Richard Daley)拍胸脯保證,市民的飲用水水質完全符合,甚至低於聯邦和州立環保署訂定的安全標準,故請民眾安心飲用。

伊利諾州水資源局在2008年3月水質採樣計劃裡,從該州包括芝加哥市在內的5處公共生水或飲水的供應水源中,發現16種藥物和個人照護用品。不過報告內明確指出,若將採樣結果對照伊利諾州環保署和衛生部的保育監測值,受檢驗的水源水質並無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

在芝加哥市排水道內所驗出的微量藥物反應,主要是來自於人類與牲畜的排泄物。

不正確拋棄處方或非處方用藥,容易導致市內的水質出現藥物殘留;而正確的處理方式已被證實可以減少處方藥物對用水系統的汙染。

芝加哥市因4項社區處方藥品回收計劃奏效,若扣除位於鵝島的家庭化學物品與電腦回收設施,今年已回收累積超過1公噸的藥品;換句話說,市民日常使用的用水系統已免受到1公噸藥品的衝擊。

戴萊市長指出,以警局作為廢棄藥物回收據點,所有物品在焚毀之前,都將依法律規約受到妥適保存與監控。

這些投棄箱中回收得的藥物將會被運往鵝島封裝,再由州立環保署運送至焚化爐處理。

該廢棄物處理場係經評估有能力處理這些物品,並且搭載最新科技,控管焚燒廢棄物時排出的氣體。

伊-印州際海洋暨大湖生態專家莫莉(Beth Hinchey Malloy)就指出,「利用馬桶沖水之便棄置藥品的做法,容易產生藥中的化學物質無法受到污水處理場過濾、破壞化糞池系統或是污染鄰近的排水道等後果。」「將藥品丟入垃圾筒雖然可以被清除,但是也有可能因垃圾滲出水而造成進一步污染。」

海岸沈積物專家伯梅(Susan Boehme)補充道,「部分藥局將開始回收一些剩餘藥物,而許多社區也發起一日廢棄藥物回收的活動;雖然這些努力皆值得肯定,不過各界目前尚無法針對這條不斷茁壯且具潛在危險性的廢棄物流,提出長期有效的對策。」然而,「對於社區首長、州級長官、藥師、醫師、固體廢棄物處理商或是環保人士,我們維持每周積極答覆,提供他們所需資訊、協助與解決方法。」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nov2008/2008-11-11-094.asp

Top

 
 
  世界遺產巡禮:消失中的美麗──自然保護區遭除名的隱憂

文字、攝影:馬繼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公約,是將全人類普世價值的文化與自然資源,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再以國際合作的方式保護、保存人類共同資產的一種觀念。

阿拉伯大角羚羊群。

世界自然遺產為何可貴?

不論世界文化遺產或世界自然遺產,攤開在時間的風化下,都有著不易保存的難題,然而維護自然遺產的難度更勝於文化遺產。地球環境的變化,以及因為暖化而導致的氣候異常。自然界的動植物或天然景觀,往往最為敏感,當冰河逐漸消失,海平面不斷上升,氣候脫序亂套之際,都一點一滴鯨吞或蠶食改變著所有的自然遺產。相對而言,文化遺跡只是反映了人類在不同時期因應自然所產生的文明或建築型態,大自然是所有文明的起源,當自然生態受到破壞,人類的文明也就無法持續發展。目前世界遺產名錄中,世界自然遺產的數目比例,遠遠不及世界文化遺產,這更說明了自然遺產的可貴與難得。

列名世界遺產,不僅僅是一種榮耀,對地主國來說更是一種責任。因為列名不是永久有效的,當地主國因為觀光業蓬勃發展而暗自竊喜的同時,也別忘了若是保護不力,隨時都有可能從世界遺產名錄當中被除名。被除名是所有關心世界遺產的人最不願意見到的狀況,因為那不僅代表懲罰的終極手段,也透露出更深沉的無奈,更是代表了某種自然或文化景觀即將或是已經從地球上消失的訊息。當我們失去了某個世界遺產,再多的懲罰與後悔也都是無濟於事。

但不幸的是,最糟的狀況還是發生了。2007年在「紐西蘭基督城」所召開的第3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裡,最引人注意的倒不是又增加了多少新的世界遺產,而是位於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曼〈Oman〉「阿拉伯大角羚羊保護區」,真的從《世界遺產名錄》中被除名了,這可以說是自1978年世界遺產名錄公佈以來的首例。

位於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曼〈Oman〉「阿拉伯大角羚羊保護區」從《世界遺產名錄》中被除名 。攝影:馬繼康

瀕臨危機世界的骨牌效應

世界遺產委員會一直透過「瀕臨危機世界遺產」警告名單來作為保護工作的警示燈。相較於其他瀕臨危機的世界遺產,阿拉伯羚羊保護區的保護工作是不是最差的,這部分當然有著見仁見智、正反兩極的不同爭議。但這並不會是特例,因為在人類無窮的慾望下,有限的資源被揮霍使用,只會造成世界環境不斷急遽的惡化,再多的努力其實都只是延緩情形的發生,若從這個角度來看,阿曼甚至有些時不我予的況味,甚至極有可能是骨牌效應中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這個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阿拉伯大角羚羊保護區」,不但擁有世界遺產的光環,更加上大自然的野性魅力,想要觀賞動物唯有在牠原本的棲息地,才會感到心靈上的震撼和衝擊,才能看得出動物原始的生命力。在動物園裡被豢養的動物,雖然品種相同,但眼神早已不再銳利,皮毛也已不再光澤,少了原本該有的意氣風發野性之美,就已經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奧秘多樣的生存法則

阿拉伯大角羚羊保護區位在阿曼中央沙漠和沿海丘陵地帶,它展現了陸地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演化與發展上生態學的顯著例子。雖然從地圖上來看是位在這個國家的中心位置,但在這裡,中心並不代表繁榮,反而是一片荒涼的無垠大地。若不是親眼瞧見,真的很難想像,這塊舉目看來皆是荒蕪不毛的沙漠,竟是這種珍貴的草食性動物的原生地。阿曼人在此建了保護中心,簡單的屋舍裡,陳列著對於這種即將瀕臨絕種動物的介紹。

阿拉伯大角羚羊在保護區內目前僅剩65隻。

在這樣堅苦卓絕的環境與氣候下,阿拉伯大角羚羊自然也因應出一套生存法則。在這區域範圍內,雖然是屬於沙漠型氣候,年平均降雨量雖然不到50毫米,但在10月至隔年4月間,來自海上的潮濕空氣會形成濃重霧氣籠罩整個區域,當這些霧氣沈降到地面時,便可以凝集成淡水,這些淡水的量雖然稱不上多,但已是大旱後的甘霖,足夠助於當地植物的生長,形成了獨特的沙漠生態系統,而阿拉伯大角羚羊不僅有了食物來源,更能從植物中吸取身體所需的水分。

雖然阿拉伯大角羚羊是這區域中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但牠們並不像其他哺乳類動物般挑食,包括有刺植物、乾草、鹽質灌木等等,都是其多樣化食物的來源。而且牠們會分散覓食的區域,以免過分的啃食造成來年食物的短缺。大自然的生存挑戰雖然嚴苛,但每種生物都有辦法發展出一套生存適應的方法,讓人不得不讚嘆自然的奧秘與多樣。

任何生物都是生態系中的一分子,自然界中,無處不成理,萬物靜觀皆自得。每種生物都用牠們最合適的型態或生活方式繁衍延續,就算在這樣貧瘠的地方也有許多看不見的生機。紅狐、沙狐、跳鼠、豪豬、阿拉伯山地瞪羚、沙地瞪羚都是同時生活在此的野生動物,還有許多爬行類動物與鳥類,讓這片惡地充滿許多活力與生機。

在阿拉伯人的觀念中,擁有一對漂亮長角的阿拉伯大角羚羊,象徵著健美和力量,在傳統文化角色中佔有一席之地。1960年代,阿拉伯大角羚羊曾經由於人類濫捕,使得這種美麗的動物幾乎絕種,後來在國際保育組織協助下,從美國動物園取種開始進行復育,由原先的12隻陸續增加到一百多隻,最後順利野放回到原產地,劃定保護區予以保護。但由於近來阿曼將保護區面積縮減了90%,數量又減少為僅剩的65隻左右,其中只有5對具有繁殖能力。基於這樣的理由,世界遺產委員會終於做出最後的決定。

其實做這樣的抉擇確實是面臨兩難,已經瀕臨崩潰的生態系,勢必在除名後加速土崩瓦解,是明知不可為而勉力為之?抑或是透過除名來殺雞儆猴,提醒全世界的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世界遺產的登錄並非永恆,必須要作到永續發展與維護兼顧?若真是如此的思考,這樣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阿拉伯大角羚羊保護區的除名,不僅遺憾,也無疑再為全球環境惡化再敲響一記警鐘。

刻不容緩的議題

從1994年到2007年,短短的13年時間,阿拉伯大角羚羊的生機從暫露曙光到日薄西山,宣告了這個可能在地球上生存已百年或千年的珍貴物種,在可預見的將來,即將從地球上面永遠消失了。這是看得到的部分,還有許多我們看不到或不了解的物種以更快的速度消逝中。對於自然環境的保護,應是刻不容緩的議題,不論它有沒有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名單當中,都已經無法再等待下去了。

 

阿拉伯大羚羊保護區(已除名)Arabian Oryx Sanctuary (removed)

地 點:中央地區/ Central Region

登錄年代:1994

登錄標的:N 18 45 E 56 6

登錄項目:自然遺產(iv)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烏賊車、怠速車 紐約市嚴加取締

摘譯自2008年11月11日ENS美國,紐約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排放大量廢氣的烏賊柴油卡車與怠速卡車是紐約市保護公眾健康的長期執法策略的新目標。

市環保局將會在重型卡車進出社區的地點執行定期但無預警的執法行動,也會在柴油卡車聚集的地點執行相同的檢查。在這些特定地點,環保局將會攔下明顯排放廢氣的烏賊卡車。每次烏賊卡車執法行動開始前,環保局和紐約市環保部門也會巡視怠速公車和卡車的聚集地點。

除了在紐約市執行本計畫之外,市環保局也計畫在其他地區執行類似的環保行動。
這項行動來自於2007年在東哈林區紐約市政府和州政府聯手打擊卡車和引擎污染的成果,東哈林區有大量的卡車經過,同時當地也有很高的氣喘人口比例。

環保局的執法人員將361輛卡車攔下檢查,開出了163張違反州立空氣和安全規範的罰單,執法人員也針對怠速的情形開出10張罰單。紐約市環保局則開出了33張怠速和11張違反市規的引擎罰單。

在東哈林區的合作經驗之下,環保局估計20%在該區域進出的卡車違反了州立的空氣法規。

交通流量研究顯示大約1萬輛卡車每天經過東哈林區,意即大約2千輛卡車每天在該區排放超乎合法範圍的空氣污染物。

這個計畫的主要特色是讓當地社區居民一起加入,提供居家附近怠速的常見停車地點,紐約市民可以撥311幫助執法人員找到更多怠速卡車和公車的停放地點。

「PlaNYC是紐約市長彭博長期的永續發展計畫,透過減少有害肺部、造成氣喘的空氣污染物,讓紐約成為全美空氣最乾淨的城市,而減少車輛的排氣就是這個計畫中的重要策略。」環保局行動小組組長拉維特(Steven Lawitts)說。

「毫無疑問地改善我們的空氣品質可以幫助預防氣喘,這也是為什麼會和州政府一起合作執行排氣標準的行動。」

「我們的目標是發現和鎖定那些車輛和柴油卡車停放聚集的地點,此舉將會持續減少空氣污染、保護孩子和社區居民的身體健康。」

「我們可以解決紐約市的柴油污染問題,」紐約環保局資深律師卡瑟(Richard Kassel)表示,「執行現有的反污染法來清理空氣,讓氣喘兒呼吸地更自在。」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nov2008/2008-11-11-091.asp

Top

 
 
 
社區空間再利用 新營興安社區「悠活綠帶」成功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今日新聞南縣報導

新營市興安社區成功營造綠美化的「悠活綠帶」,13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台南縣長蘇煥智及議員蔡育輝、黃金鏞、趙昆原、縣長辦公室主任張益隆及興安社區民眾,共同見證綠美化成果。

新營市興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的社區空間改造及綠美化工作,地點在新進路段台糖加油站東側閒置空間,原本狹長的路邊空地雜草叢生,在新營社造促進會的協助下,興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沈盟聊和社區民眾一起動手,營造一處優質的休閒空間及綠帶,名為「悠活綠帶」。

興安社區推動的「悠活綠帶」,以100米造型竹牆美化,3個土堆主意象,解決全區平整問題,視野更舒適,並以竹亭、竹籬造型美化電箱,避免電箱受廣告物污染,在大榕樹下以紅硬、石板、草皮,營造小平台供民眾休憩,符合生態、環保簡約的工法,是一處悠活的休閒空間。

由於綠帶緊鄰台糖新營糖廠的圍牆,糖廠已停工,蘇縣長認為應該和台糖協調,將大片圍牆打掉,規劃做人行步道,配合優質的綠帶,將是一處美麗的公園。

Top

 
 
  賣二手貨 朴子網路寄賣店崛起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看準網拍及資源環保的巿場大餅,嘉縣朴子巿成立網路寄賣店,業者「吳媽媽」提供結合實體店面的網路交易平台,提供民眾挑好貨、撿便宜的機會。

朴子巿平和里「有購站」,標榜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也歡迎民眾將家中新奇或多餘的日常用品拿來寄賣,兼具網拍、實體店面及資源環保的多重功能,消費者不但可以上網瀏覽,更可以實地撿便宜。

目前數坪大的店面,整齊排列日常用品、小飾品、服飾及保養品、CD、小家電、玩具及3C產品等琳瑯滿目,知名度打開後,吸引更多同好來尋寶或寄賣商品。

吳媽媽指出,雖然號稱什麼貨品都有,但考量法律、風俗,店內目前仍有「禁制商品」,包括可能違反槍砲、醫療等相關法令,或是神像、貼身衣物或盜版商品等,都不在寄賣範圍內。

Top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 奧組委獲正式提名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北京青年報報導

2008綠色中國年度人物12日開始公示獲得提名名單,北京市政府、奧組委、北京市環保局由於「綠色奧運」獲得綠色人物的團體提名。

該評選承辦單位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2008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評選自啟動以來,公眾踴躍參與推薦。歷時近2個月,經過整理核對後,最終的有效提名為241名。

在12日公布的提名名單中,北京市政府、北京奧組委、北京市環保局由於通過努力,奧運會實現了良好環境的承諾,都獲得了團體提名。

Top

 
 
  浙江嘉興村民圍堵垃圾焚燒廠3天抗議污染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浙江嘉興村民因當地垃圾焚燒廠污染嚴重,對焚燒廠進行了3天的圍堵。

據中國媒體報導,嘉興市綠色能源有限公司垃圾焚燒發電廠,是嘉興市區唯一的垃圾處理焚燒廠。由於對當地環境有污染,自11月9號起連續三天,遭嘉興市大橋鎮焦山門村約30名村民的圍堵,7輛大型垃圾車停在門外無法進入,垃圾車的前輪都被放了氣,進退不得,致使嘉興市區每天產生的近500噸垃圾無法處理。

嘉興市政府值班人員證實有村民圍堵事件:「有這個情況,圍了三天。焚燒垃圾有煙,農民說對他們有影響。當時說給500米之內的農民補償金。現在那些500米之外的農民也要求政府給予補償金,說煙飄過來500之內和之外都要受影響。所以是這個引起的。最後的處理結果到底怎麼樣還在談,還不是很清楚。」

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該垃圾焚燒廠自2003年投產以來,由於技術設計和內部管理不規範等原因,一直存在設施非正常運行現象,經常造成燃燒煙氣事故性排放、臭氣外逸等污染性事件,多次引發周圍群眾圍堵企業等事件。

當地村民抱怨說,他們種的蔬菜水果因為受到污染很難在市場上出售,村民健康也受到損害,過去5年裡,有16個村民死於癌症。村民李女士在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時說,她兩年前就住在離垃圾廠兩百米的地方,污染非常厲害,夏天也無法開門窗。

在美國的獨立評論人士劉曉竹就村民圍堵事件評論說:「垃圾焚燒廠在全世界包括在美國都有同樣的問題,但是為什麼美國沒有這麼尷尬的困境,因為它有一個比較公正的司法程序,垃圾場的建設、管理、使用是否通過程序,我想在中國沒有這樣的一個程序。為什麼要定出來500米以內、500米以外?這是官員拍腦袋定的。如果有一個法律的過程,專家的論證,大家就都沒有話說,該怎麼補償就怎麼補償,這都是可以做到一個平衡點的。現在的問題是老百姓沒有權力,官官相護,老百姓怎麼可能服氣呢?」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