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2009環境手扎,好想擁有啊
蝶會2009桌曆
編輯室小啟

1206抗暖化大遊行,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起上街走走吧!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世界同步抗暖化 1206為地球上街頭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暖化批批挫為口號參與抗暖化遊行

2007年台灣抗暖化大遊行

【相關連結】
聯合國第14次波茲南氣候變遷會議
 台灣抗暖化大遊行
與世界同步,對抗全球暖化-台灣行動

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14)12月1日至12日在波蘭的波茲南舉辦。從2006年聯合國第11次氣候變遷會議開始,全世界有超過20個國家的團體和公民發起了「全球氣候運動」(Global Climate Campaign),同步在各國舉辦遊行、示威、展覽等各式活動

台灣在本週六(12月6日)舉辦「與世界同步,對抗全球暖化」遊行。由國內數個環保團體組成的「1206抗暖化聯盟」日前召開多場記者會,表達課碳稅、單車路權、健康蔬食等遊行訴求,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抗暖化遊行和音樂會,為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脆弱的城市
濟南遭受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暴雨襲擊。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攝影:Lakerae

作者:鄭豔(經濟學博士、任職中國社會科學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

中國的很多沿海低窪城市正受到自然災害的嚴重威脅,尤其是很多重要的經濟發展中心。

中國許多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建設了交通、電力等設施,卻忽視了環保基礎設施。

由於資源豐富、運輸便利,沿海地區是全球人口分佈最密集的地區,有13%的城市人口居住在僅占世界陸地面積的2%的低海拔沿海地區,其中人口超過500萬的城市有65%分佈在這一地區。根據聯合國對這些城市受到颱風/颶風、洪水、滑坡、乾旱等與天氣有關的自然災害風險的評估,發現許多沿海城市是災害風險集中而高發的區域。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堪薩斯供水系統發現超過標準量的鈾元素(Photo by John Nicolas)

水是人類每天所需的元素,今天有多則「水」相關的新聞。每個人都需要乾淨的水喝,但是,美國堪薩斯供水系統出現「鈾」麻煩,有9個社區的供水系統,放射性元素鈾含量超過聯邦標準。其他台灣的相關新聞,如果污水處理廠就在你家旁邊,會有什麼衝擊?台南市政府要在灣裡興建污水處理廠,居民反彈抗議;另外,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獲內政部通過成立,成為國內第8座國家公園,是該喜出望外、還是憂心後續的管理維護?

另外,基隆巿政府原本規畫在北濱公路接萬里段興建自行車步道,但受限地形及經費,改成施作濱海步道,預定今年底完工,建步道是讓民眾親海,還是為了擴大內需,破壞海岸景觀?值得思考。

為解決船舶的垃圾問題,中國在蘇南運河常州段建設首座船舶垃圾收集站,收集站建成後為過往船舶提供垃圾傾倒點,解決過去船舶垃圾隨船亂扔亂倒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為泰國泰北建華綜合高級中學募書

發起者:李映慧

各位關心募書的朋友:

這封信是為了幫泰國泰北建華高級中學圖書館募書,2006年我曾到過泰北,拜訪了學校,參觀過圖書館,知道圖書館確實需要書籍。上週剛好得知僑委會可以補助運費,因此緊急和建華中學黃校長聯絡,請學校速發公文申請。在等公文送達台灣這期間,我就得開始進行募書,否則趕不上12月中旬要將30箱書送達僑委會的指定郵局。

附上學校的簡介投影片,讓大家更認識這個學校,還有學校給僑委會的公文,細述此事的因緣。朋友們若願意對泰北付出一份關心,家中也剛好有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籍,歡迎共襄盛舉,只要適合一般大眾閱讀的程度即可,書籍種類不拘,但藝文、名人傳記、勵志類很受學生歡迎,選擇條件請參考李映慧募書部落格中原有篩選辦法,但此次不收雜誌。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