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永續社團類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罔顧各界「滅農」爭議 農村再生條例初審通過

高雄縣美濃鎮農村;圖片來源:台灣綠黨

【相關連結】
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 恐強制離農、離土、離家
農地面臨危機 變賣國家資產、房舍開發破壞大
農地休耕何時了?-農業政策大車拼(上)

農地休耕何時了?-農業政策大車拼(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未來將交付朝野協商後逕付二讀。在在野黨的要求下,朝野協商之前得先舉辦公聽會。立委林淑芬昨日下午召集各界關心台灣農業的人士,緊急舉行記者會指出農業再生條例的荒謬之處,恐造成農民沒土地、無家可歸,還要繳錢負債的困境。

編列10年2000億預算的農村再生條例,第1條開宗明義:「為促進農村活化再生,建設富麗新農村,特制定本條例。」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說:「富麗,對農民來說,是多麼遙遠的夢。」國家靠強制性的法律要讓窳陋地區的農村,從「破爛」轉變成「富麗」?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徐世榮也直指「農村再生沒農民」、「農村再生沒農地」、「農村再生沒產權」三大隱憂,總結農村再生條例的爭議。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國恥乎?寶藏乎?殖民文化遺產的多元文化思維(下)
富時社會責任指數標誌

作者:傅朝卿(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現代保存觀念興起之後,文化遺產的保存維護已成為文化論述的一部分,其中如何保存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文化遺產,也成為關注的對象。殖民者的文化對於被殖民者來說,往往會存在著「認同」與「排斥」的雙重性格。不同的認知也往往造成文化遺產保存上的重大差異。

包容多元文化表現的保存策略

以西班牙為例,在經歷摩爾人統治數百年之後,摩爾人的文化與成為西班牙不可切割的一部分,而西班牙境內的文化遺產,就有多處與摩爾人息息相關,有名的阿爾罕布拉宮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對於西班牙對過去之「統治者」採取包容與認同的態度,曾經遭受日本人統治的韓國人在前幾年則採取完全相反的保存策略,他們認為日本人統治期間所興建的建築是一種國恥,進而有計畫性的加以拆除,日本於首爾的總督府遭刻意拆除就是在這種排斥殖民者的心態下所造成。事實上,台灣在1992年以前對於日本殖民者所興建的建築,也有許多人常以恥辱之名而將之拆毀,不過在歷經桃園神社、台南地方法院等多次保存事件後,現今多數人已經擁有接受殖民者之物為文化遺產的態度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生物可分解塑膠容器。圖片提供:Cereplast。

面對即將而來的週末,有什麼計劃呢?國道六號高速公路工程超前,可望提前通車,大幅縮短台中到埔里的行車時間;建設採取的環保工法,讓沿途保有翠綠生態,沒有大量揚塵。在台南縣七股潟湖區,冬候鳥鸕鶿數量大幅增加,牠們在潟湖中豎立的廢電桿或蚵架上棲息,形成特殊的生態景觀,目前因為族群數量逐年增加,可供棲息之地相對變少,地方人士盼政府能及早因應。

國外的綠色政策也可供參考,讓國人的生活選擇可以對環境更加友善:在美國印地安那州政府,供應的塑膠餐具材質是生物可分解餐具,而且售價並未因此提升。另外,美國內政部的屋頂綠化工程完竣,部長柯偉德於剪綵儀式中表示:「還有什麼地方比華盛頓特區的保育部門更適合安裝綠化環保屋頂呢?」

中國的浙江省,則是首度發現的高山濕地,位於海拔700多公尺,面積約6.6萬平方公尺,外圍面積60萬平方公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
台灣環境運動遊行現場

作者:munch

從1500億上探2000億,農村再生條例展現好大的口氣。在政府吹捧,學者疑慮之後,是該把這個天價條例好好細讀一番,看看究竟是如何再生農村。一看之下,真的只要三分鐘,一切搞懂。

讀本文之前,最好到後面附錄看過條例內文,才知道在說什麼,或是胡謅什麼。

那麼開始3分鐘搞懂政策遊戲!

第一分鐘!誰來領錢?

第1條到第6條,可直接跳過,內容大概是意義宣揚、界定主管機關、實施對象,不看也知道主管機關,中央是農委會,地方是縣市政府,對象是非都市計化的農村,不會有別的。

第7條很重要,針對2000億的用途……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人體骨牌倒立院 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

發起團體: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活動說明:

我們號召千人參與台灣史上第一次:人體骨牌倒立院(參與將頒發證明)

一個代表人民的國會,人民卻無法看到國會開會,放任立委胡作非為,這在民主國家之中,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經地義之事,而在制度外,公視更要接受全民的監督,我們要求立法院應建立一套多元參與的監督公視機制,取代目前的政治力監督,我們也要求公視資訊公開、產業民主、公眾參與,並且建立公視內部監督機制,從業人員可參與決策營運制播與重大議題,落實台內民主。

12月28日,社運界將全國大串聯,號召人民走上街頭,以人民頭家的身份,要求立法院立即開放隨選視訊系竟然會發生在「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合國-中華民國」的身上,過去,我們尊重國會自主,我們相信國會議員的專業,但越來越多的案例,讓我們覺的國會已經不再代表人民的利益,取而代之的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利益,甚至只是國會議員自已的好惡而以。公共電視預算一半被凍結將近一整年,杯葛客家及原民台的預算,只是冰山的一角。

公共媒體獨立營運,不受政治力干預,並不表示公視就獨立於監督之外,在制度上立法院監督公視,本就是天統,讓人民看到國會的一舉一動,要求立法院立即解凍應依法捐贈公共電視的預算,並且還給公共電視獨立營運的地位。

遊行日期:2008年12月28日(日)13:00-17:30

集合地點:自由廣場

遊行終點:立法院(人體骨牌倒立院)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