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讀者滿意度調查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20081218環境手札
2008拍賣冏新聞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勞勃瑞福 要美政府停止出租國家公園
【相關連結】
布希政府妨礙《瀕危動物法》 環團提告
霾害污染國家公園 美環保署挨告
布希政府黃石公園雪上摩托車提案遭聯邦法院否決
  環團力阻開放國家公園狩獵
國家公園BOT未喊停 廠商不得擅改計畫

美國知名影星勞勃瑞福近日加入一個由國會、環境、保育及企業團體組成的聯盟,一起努力遏止美國土地管理局拍賣猶他州境內的野生地區給石油和天 然氣公司。這大片土地鄰近大峽谷、恐龍國家保護區等荒野地,共超過11萬公頃。

府要把這些荒野地出租給石油和天然氣開發業者。「 史跡保存國民信託」主席李察莫伊表示:「在峽谷附近進行開鑿的卡車,可能對國家公園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土地管理局決定核准更多土地釋出, 等於是同意灰塵和化學物質以及更多的卡車去侵擾損害這塊危脆之地。」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東山這六年
豐收的柳丁仰賴乾淨水源維持。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張光宗

隨著小巴一直開,我們繞過一圈又一圈的山路,往山的深處走去,兩岸的風光漸漸改變,柳丁園冒了出來,從山頂、山谷、道路兩旁,到處都可以看見柳丁。我看著四周的風光,心裡想著,這裡真是個世外桃源。村長說,居住在這的村民,大多是親戚關係,世代栽種龍眼跟柳丁,一直都過著純樸的農耕生活。不料,2001年通過環評設立的永揚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卻在這安靜的山村生活裡,投下一枚炸彈,村民從2002年開始抗爭,到現在已經走過6年時光,現況究竟如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石油、天然氣、礦藏、砂石……地底的寶貝可真不少。在美國國家公園內照規矩開挖的都難免惹人嫌,而非法盜採又吃相難看的不肖業者,怎不令人忿忿!甫在9月遭沖斷的后豐大橋,被疑即為砂石盜採惹的禍,而今橋斷後竟然砂石盜採依然猖獗!南投縣也不遑多讓,仁愛鄉眉原溪清流橋上下游,查獲以合法掩護非法,越界盜挖砂石2萬多立方米

寒流來襲之際,科學家統計今年是10年來地球最冷的一年,但先別高興得太早,這可不表示氣候暖化趨勢有了舒緩,事實上,今年還是人類有史以來第十暖的年份

阿扁官司纏身,美國即將卸任的布希及其執政團隊,似乎也要剉著等,至少在環境政策方面,近日陸續被國會調查出受到公部門掩護的水源污染案件即超過500件;許多國家計畫不受《瀕危物種法》的監督,環保團體也已提出怒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一口肉的代價

作者:塞其兌(蔬食抗暖化聯盟)

口中一塊肉,值多少代價呢?

貨架上的牛排,6盎司要價不多,新台幣100元有找,代價不高,值一小時打工錢。

吃一口肉,享受醬汁在舌尖打轉的滋味,你為了補充體力,吃進了蛋白質與脂肪。但隨著這一口肉,你所吞下的還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代價,包括:

母親與新生兒被強行分離之痛苦:工業化畜牧廠的乳牛被定期而密集地人工受精,以確保泌乳量以及生產肉牛。小牛出生後幾天,便被迫離開母親,因得不到媽媽的乳汁與關受,小牛哀鳴不已,媽媽則因不能餵哺自己的心肝寶貝而備受煎熬…… 

抗生素、賀爾蒙、殺草劑等:為了預防生病與促進生產速度,飼料常態性摻有抗生素與賀爾蒙,飼料中的基因改造玉米與大豆,因為非直接供人食用,且基改具抗藥性,作物常施灑高劑量農藥,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的積累作用下,蓄積在肉中……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