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2.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牛年特刊、請您來稿!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21世紀議程協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地球公民協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2008台灣環境囧新聞揭曉:蘇花高、開放珊瑚捕撈、台塑污染名列前三

經由一個月的網路票選,蘇花高當選今年最令人感覺囧的環境新聞。

【相關連結】
2008台灣回顧: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2007台灣環境新聞回顧
2008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環境出了哪些囧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8日以頒獎典禮方式公佈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開發、開放採捕珊瑚到台塑污染,名列前三大議題;整體來說,台灣的環境憂大於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今年環境表現不理想,囧的負面意義大於正面意義。

董景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受總統大選影響,許多開發案尚未明朗化,重大環境事件多發生在6月份之後。蘇花高曾經在2003年入選十大環境新聞,去年獲得最高票,今年再度獲選為最囧的新聞。在新政府上任之後,改以「蘇花改」、「蘇花替」等不同名義,企圖在明年通過,引發民眾持續關注,明年還會繼續囧下去,已公路為主的道路建設有必要檢討。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何日再見溪哥
鶯歌溪。圖片提供:吳柏佑 。

製作團隊:吳柏佑

鶯歌,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陶瓷之鄉,台北縣政府更不斷的計畫和建設這個觀光城。但是這兩年來,親身參與地方社區事務發現,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因為環境污染而飽受威脅,身為鶯歌的一份子,覺得有義務和權利對鶯歌的環境污染,進一步去了解,而在多項生活威脅中,鶯歌溪的污染只是其中一件。

鶯歌溪的上源在桃園龜山境內,從這裡開始,鶯歌溪就被污染了,鶯歌溪在鶯歌境內纏繞約8、9公里,惡臭也跟著纏繞在生活環境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維拉岡國家公園內的大猩猩。圖片提供:Stood。

經濟不景氣,許多農產品的價格下跌,政府因應的「九五機制」卻始終沒有啟動,引發農民強烈不滿,將於近期內北上抗議。 在國際方面,則是受到人事精簡的波及,讓環境安全伏下隱憂,俄羅斯核能管制單位表示,負責安全管制的人力配置將面臨裁員危機

在臨海地區如果地下水抽取過量,往往會造成海水倒灌的隱憂,現在在大陸寧波面臨滅頂威脅,相關部門已著手進行處置。歐盟近來有新命令將執行,即對於環境危害的行為,將視同刑事犯罪,希望能藉此加強環境的保護。

在國際保育要聞方面,全球將近一成的野生山地大猩猩位於剛果的維拉岡國家公園內,先前因為戰亂而將巡守員驅逐出,但是經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交涉,克服了剛果內戰的政治問題,讓剛果野生動物總署(ICCN)重返公園工作,全力復育大猩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人權嘜走:用馬英九最喜歡的慢跑,幫馬英九宣導政令

發起團體:野草莓運動聯盟

活動時間:2008年1月1日,7:00集合、8:00起跑。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出口集合報到。

活動距離:全程約3公里。

活動路線:臺北市政府廣場、仁愛路4段、安和路(折返)、仁愛路4段、臺北市政府廣場

活動說明:

新的一年到了,也是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馬英九總統與蕭萬長副總統於競選總統期間,提出一份「馬蕭人權政策」,這份人權政策雖不盡完美,也有許多值得商量之處,但其中許多政策若能如實兌現,也是好事一件。

精采內文

 
  論壇:從兩顆巨蛋看台北縣市合併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日前板橋市長公開反對台北縣政府巨蛋BOT犧牲運動場地,以及台北市松山菸廠週邊居民數年來堅決反對大巨蛋BOT犧牲綠地與古蹟,從這兩件事情來看,縣市合併的行政區域重劃問題,已經到了不得不積極面對的關鍵時刻。

近來縣市合併終於成為重要政治議題,並不僅僅因為總統的政治承諾,更由於區域間政府資源分配的矛盾日益尖銳。早期將一個區域中最精華的一塊切出來成立直轄市、省轄市的想法,不單是出於「城─鄉」二元對立的認識論障礙,也是「少數人先富起來」以帶動週邊發展的成長極發展模型的結果。

實際上,中心城市確實因為政經文化資源匯集而蓬勃發展,但邊陲卻更加破敗蕭條,更嚴重的是,緊貼在中心邊緣的半邊陲地帶,出現大量的依賴城市,或提供製造業廉價的生產基地,或提供便宜的「臥房與廚房」讓勞動力得以再生產,這些密集住宅區因公共投資不足導致環境品質低落,縣民引頸盼望能夠越過一線之隔成為市民。精采內文

 
 
  2008台灣環境囧新聞揭曉:蘇花高、開放珊瑚捕撈、台塑污染名列前三

本報2008年12月28日台北訊

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2008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環境出了哪些囧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28日)以頒獎典禮方式公佈今年最囧的環境新聞,蘇花高開發、開放採捕珊瑚到台塑污染,名列前三大議題;整體來說,今台灣的環境憂大於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今年環境表現不理想,囧的負面意義大於正面意義。

董景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受總統大選影響,許多開發案尚未明朗化,重大環境事件多發生在6月份之後。蘇花高曾經在2003年入選十大環境新聞,去年獲得最高票,今年再度獲選為最囧的新聞。在新政府上任之後,改以「蘇花改」、「蘇花替」等不同名義,企圖在明年通過,引發民眾持續關注,明年還會繼續囧下去,已公路為主的道路建設有必要檢討。

海洋生態的保育漸受重視,漁業署開放開放珊瑚漁船96艘捕撈珊瑚,是今年票選第二囧的新聞;另外杉原海岸開發、中華白海豚保育受國際重視、海洋擱淺事件的新聞也入圍前十大囧新聞,但是政府方面卻未有積極作為,甚至大開保育倒車,

拼經濟所帶來的環境衝擊,也很令人發「囧」,台塑的環境債、擴建燃煤電廠、霄裡溪受高科技污染等都榜上有名。從王永慶辭世的新聞中,媒體上的報導多歌功頌德,但以環境角度來思考,我們應該思考拼經濟之下,是否可以也可以有綠色經濟的可能?讓經濟和生態相輔相成,而不是相互牴觸。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1. 蘇花高高潮迭起 明年可能動工

  2. 漁業政策毀珊瑚 保育團體喊煞車

  3. 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4. 環評爭議未果 杉原海岸已淪陷

  5. 兩起擱淺事件 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6. 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7. 選前選後拼經濟 別忘了顧環境!

  8. 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9. 珍稀中華白海豚 專家籲搶救

  10. 阿里山小火車停駛 BOT事故多爭議多 

董景生表示,今年的票選結果,許多都和政府政策息息相關。他呼籲政府部門應該重視票選結果,作為施政的參考和依據。而民間團體也將持續監督政府,號召民眾共同守護環境。

本次票選環境囧新聞活動歷時一個月,共有上千民眾上網票選,今日公佈票選結果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於1月舉辦台灣史上第一次網路直播開講,會有10多位專家針對「抗暖化,就是拼經濟」、「保育自然,就是拼未來經濟」、「保障公民權利,拼出公義的綠色經濟」三大主題,發表2009環境趨勢指標及民眾實際參與之作法。

※ 記者會實況影像紀錄,請點此觀賞

Top

 
 
  我們的島:何日再見溪哥

製作團隊:吳柏佑

鶯歌溪。圖片提供:吳柏佑 。鶯歌,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陶瓷之鄉,台北縣政府更不斷的計畫和建設這個觀光城。但是這兩年來,親身參與地方社區事務發現,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因為環境污染而飽受威脅,身為鶯歌的一份子,覺得有義務和權利對鶯歌的環境污染,進一步去了解,而在多項生活威脅中,鶯歌溪的污染只是其中一件。

鶯歌溪的上源在桃園龜山境內,從這裡開始,鶯歌溪就被污染了,鶯歌溪在鶯歌境內纏繞約8、9公里,惡臭也跟著纏繞在生活環境裡。我和地區人士組成的「臺北縣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幾次上山去觀察,發現鶯歌溪水上源有數家染整場和電鍍廠等的設置,在排水上有污染的疑慮,而桃園地區的社區團體「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也一直在密切留意著水質污染的情況。

鶯歌在外界的觀感是如此美好,但是深入了解和實地觀察後發現,鶯歌只是被粉飾和包裝了,溪水污染、空氣污染環繞著鶯歌、污染著鶯歌,居民飽受環境威脅,直到現在,甚至有多數居民,已經失去對環境的知覺,有些則是對政府環保維護執行沒有信心。

鶯歌溪畔隨處可見的工廠汙水威脅。圖片提供:吳柏佑 。居於這樣的時間和環境,我在紀錄剪輯這部短片時運用環境、地區居民和工廠業者三方交錯剪輯,形成對比,使觀賞者能對於畫面和內容產生更直接的聯想思考,並且希望對於這樣一個環境議題,能有更多的關注。

我希望這樣的紀錄,能提醒在地居民,對於自己居住的環境,有更多的了解和共識,也希望各界相關人士,對鶯歌的環境污染,能共商一個有效的解決方式。畢竟環境是屬於全民的,也是屬於現在居民和後代子孫的。

鶯歌的居民是淳樸和善的,但是近年來,開始有許多重污染的工廠在這裡設置,這些工廠沿溪零散分布,廢水可能沒有經過完善的處理,就排放到鶯歌溪,於是,溪水中的生態漸漸改變,水裡的溪哥、螃蟹、鱉、烏龜,都消失了,居民在溪邊烤肉、釣魚的景象不再出現。然而,在拍攝過程中,居民對於工廠的污染都覺得無奈、無助,他們質疑,政府為何無法可管?為何公權力不能發揮作用?甚至質疑環保單位取締無方?而工廠業者都聲稱他們是依法設立,污水排放都符合規定。

黑煙環繞的鶯歌鎮。圖片提供:吳柏佑 。下游的鶯歌鎮,不斷的在美化溪邊環境,我和地區的兩個團體「臺北縣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都認為,這些表面的裝飾都是不實際的,政府整治溪水,提升水質淨化,應該是以鶯歌溪沿岸工廠管理開始,輔導工廠遷移或是統一污水處理,並將污水與溪水分流處理,這樣才是使鶯歌溪水質改善的基本有效方法。今天我們的物質生活,因為科技而更舒適,但是我們能因科技而犧牲自然環境嗎?我們能自私享受,而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被污染的環境嗎?為了後代子孫,我們應該共同維護鶯歌溪的自然生態環境,還給它本來的面貌。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果農抗議農委會 蔡英文力挺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聯合報古坑報導

雲林縣長蘇治芬不滿馬政府「竟然好膽不啟動九五機制」,且肥料和農藥降價不符農民期待,決定於明年元月5日發動十輛遊覽車到農委會抗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傾全黨之力歡迎。

蘇治芬、古坑鄉長林慧如與民進黨議員劉建國、沈銘恭,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等人,昨天下午參加在古坑鄉新庄村舉辦與農民的座談。新庄村長賴金章批評政府現有的補助,都被合作社場吃掉了,柳丁種太多,應把廢園補助提高、把柳丁樹砍掉;東和村農民張文雄提及石油上漲,農藥和肥料都漲,但現在石油大跌,肥料等都沒有降價。

蘇治芬、林慧如批評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執政時期對農民最有幫助的九五機制竟都不啟動;蘇治芬說,九五機制不用,雲林縣損失最大,因為花生、蒜頭、柳丁只要產銷失衡、價格太低,就需要政府啟動九五機制補助、穩定局面。

Top

 
 
  經濟危機 讓俄羅斯核能安全亮警報

位於西俄羅斯的三號核電廠於2004年十二月運轉,四號核電廠正興建中,預計2011年完工。圖片提供:Energoatom。根據俄羅斯核能管制單位(Rostekhnadzor)一份新出版的年度報告資料,俄羅斯的核能工業因該國經濟危機而產生負面影響,並在2009年將更加惡化。

Rostekhnadzor的報告指出,在核能設施持續進行的裁員行動已波及直接負責安全管控的人事配置,這些人事配置負責俄羅斯31個運轉中及8個興建中核能電廠的執照核發與安全維護。

生態防衛(Ecodefense)組織的活躍人士呼籲俄羅斯政府要盡快採取行動,以確保民眾的安全及核能的保全。

生態防衛成立於1989年,是一個俄羅斯的核能看守組織。該組織的共同召集人司力伐克(Vladimir Slivyak)表示:「生態防衛敦促俄羅斯政府,要盡快建立並採取行動來避免因裁撤安全部門人員及經濟衰退可能引起的核能設施意外事件,而防止核能擴散必須要是這個計畫中的一部份,否則俄羅斯將可能重新回到1990年代的黑暗時期,那時候失業的核能科學家及技術專業人士將技術服務提供給任何可以負擔得起的人,也就在那時候,俄羅斯全國非法的核能物質開始在市場上流通起來」。

根據生態防衛所獲得的這份政府年報,員工裁撤行動在2007年就開始了。Rostekhnadzor報告說:「設施內被裁撤的職務是負責核能燃料循環的人事,這些人力負責安全管控及維護。」

這份報告也對核能設施的管理進行批評,因為這些設施「對確保核能安全上並未投予足夠的關注」,並對自己的單位進行批評,表示他們沒有足夠的安全檢驗人員來妥善執行他們的業務。

司力伐克提醒說:「未來持續的裁員行動將可能把非法買賣輻射物質的核能擴散問題再帶回國內,這些輻射物質可以用來建造髒彈(dirty bomb)」。

俄羅斯崩解中的社會及經濟狀況很可能會導致許多核能設施核能安全層次的嚴重下降。有些核能設施已經因為石油價格持續下降及全球經濟衰退使國家收入減少而開始進行裁員。俄羅斯正深陷於經濟困境中,同時還有許多尚未解決的核能發電工業問題。

其中一個與公共衛生及經濟有關的問題是成長中的各種不同輻射核廢料,這些核廢料包括鈾尾礦(uranium tailings)及儲存在其國內各地使用過的核能燃料。

位於俄羅斯南部的反應爐於2001年開始運轉。圖片提供:Energoatom。Rostekhnadzor年報提出警告,廢料容器有極大的破損危機,使得裡面的鈾尾礦滲漏出來,這些鈾尾礦是由於鈾礦濃縮而造成的輻射及高毒性廢棄物。這些廢棄物被儲存在許多俄羅斯的大城市裡,包括伊克特瑞堡(Ekaterinburg)、托木斯克(Tomsk)、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及伊爾庫茨克(Irkutsk)等。這些所謂「國際濃縮鈾中心(International Uranium Enrichment Center)」的場地都是由俄羅斯聯邦原子能公司(Rosatom)所建立的。

根據一些獨立機構的估計,有超過70萬噸的鈾尾礦以非常惡劣的狀況儲存在俄羅斯境內各地,使這些地方處於輻射與有毒物質滲漏至環境的高風險之中。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dec2008/2008-12-24-02.asp

Top

 
 
  寧波沉降嚴重 20年內沒頂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中央日報報導

由於先前濫採地下水等行為,寧波地面出現沉降,城市形成一個「大漏斗」。近日有人大膽預測,這種情況如果持續到2030年,《日本沉沒》之類科幻電影情節將在寧波上演真實版,寧波城區或將遭滅頂之災。對於此預測,地質專家表示,雖然極端,但有一定的道理。

香港文匯報28日報導,寧波市有關部門一直以來都在對地面沉降進行著嚴密監測:2007年,地面沉降「漏斗」面積已達290多平方公里,而寧波城區的總面積,目前只有大約220平方公里。記者了解到,成為「漏斗」中心的區域,正是因為這裡曾集中了一批無序利用地下水的工廠。

地面沉降已造成寧波城市防汛和抗洪能力下降,城市排污、洩洪能力降低,市政基礎設施遭受破壞,城市建設和維護費用增加等。有關部門業已制約城市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

此事已經引起寧波市的高度重視。從2000年起,寧波已經停止新鑿地下井審批並實行地下水計劃開採制度,對原批准取用地下水資源的企業和單位實行計劃控制,限量開採。同時,相關部門還計劃於2007年8月至2008年12月底,分步實施封存地下井工作。目前,寧波老三區的地下水開採已被全面叫停,只保留一定數量的應急井,以保障市民在非常時期的飲用水需求。

Top

 
 
  新指令上路 歐盟將更有效保護環境

摘錄自2008年1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27日生效實施的一項歐洲聯盟指令,將使它能更有效保護環境, 這項指令是打算強迫歐盟會員國,必須把嚴重危害環境的行為,視同刑事犯罪行為,希望歐盟會員國能採用刑法,並保證這些行為必須受到有效的制裁。
在指令生效實施後,歐盟27國政府必須在兩年內,想出有效、對稱及嚇阻性的刑法罰則,處置污染環境及對環境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

這項指令並要求歐盟會員國制訂最低刑法制裁罰則,用來處罰諸如非法排放危險物質、非法運載廢棄物、以及會造成危害人體健康與環境後果的瀕臨絕種動植物非法交易等犯罪行為。

執委會並建議,今後在歐盟國家觸犯危害環境重大罪行的個人,至少應處以五年監禁;公司至少應被處以75萬歐元(新台幣3500萬元)罰款的制裁。

不過,因歐盟執委會並無判決監禁與罰款的權限,歐洲法院已認定,應由歐盟會員國決定觸犯危害環境重大罪行的罰則。

Top

 
 
  2009大猩猩年 剛果克服戰亂威脅 全力復育

摘譯自2008年12月24日ENS剛果共和國,維拉岡國家公園報導;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維拉岡國家公園內的大猩猩。圖片提供:Stood。2007年9月,剛果共和國昆達將軍(Laurent Nkunda)領導的反抗軍,將巡守員驅逐出維拉岡國家公園,15個月後,最近重返公園的巡守員終於再度觀察到剛果境內的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s)的活動。

國際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維拉岡國家公園主管狄梅洛德(Emmanuel de Merode)已成功與努昆達達成協議,讓剛果野生動物總署(ICCN)重返公園南區工作。

目前約僅存700隻野生山地大猩猩,估計約有72隻棲於維拉岡國家公園內。

然而公園中區與東區現在仍舊不安全。因為努昆達軍隊與剛果政府軍持續對戰,現在超過2000名在公園工作的剛果野生動物總署員工及其家屬,必須在公園範圍外與其他受安置的難民共同居住。

1925年創建於剛果共和國的維拉岡國家公園,比鄰盧安達與烏干達,是非洲第一個保護區。雖然是保護區,農作、移民和叛軍的侵擾已造成園內森林的開發失去控制。

剛果內戰頻仍,驅使數千人民逃離,目前估計14.5萬名流離失所者逃散至公園外附近的6處安置區。在此區工作的WWF人員表示,這些人十分需要食物、庇護所以及燃木。

WWF在剛果進行人道救援工作,也在永續種植下分配燃木給園外聚居的流離失所者,並分發燃材耗量較一般少一半的改良鍋爐。

調查發現,剛果當地製造的「火箭爐」(Rocket Stoves)可減少70%木炭和木材耗量。在此區推廣數千家庭使用此爐,將有助於降低大猩猩棲地林的壓力,也能大大增進當地居民的收入與生計,並改善當地居家空氣品質。

WWF國際物種計畫執行長李伯曼(Susan Lieberman)表示:「相信這些因戰亂流離失所的人和大猩猩必定大有關聯。我們供給這些人庇護與生炊所需的基本生存資源,也同時保護維拉崗公園內長期以來受非法盜伐樹材和木炭者破壞的樹木。」

維拉岡國家公園內的大猩猩與攝影者對望。圖片提供:Stood。未來一年,大猩猩保育將被世界最大的幾個保育團體列入最高議程中,尤其是UNEP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UNEP遷徙物種保育部(UNEP 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UNEP/UNESCO人猿生存協會(Great Ape Survival Partnership)以及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共同宣定2009年為大猩猩年,並由摩納哥艾伯特王子二世在12月1日於羅馬舉行的UNEP遷徙野生物種保育會議上宣布。

而著名的靈長類學家珍古德博士將負責2009大猩猩年中為期12個月的官方活動,藉由改善當地人民生活環境與收入來提升大猩猩保育。

珍古德表示:「居住在曾覆林區域的人們艱困求生,如果我們不伸出援手助其找出不破壞森林的生存之道,這些與我們血緣最親的大猩猩保育工作終將無法成功。」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dec2008/2008-12-24-01.asp

Top

 
 
  行動參與:人權嘜走:用馬英九最喜歡的慢跑,幫馬英九宣導政令

發起團體:野草莓運動聯盟

活動時間:2008年1月1日,7:00集合、8:00起跑。

集合地點: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出口集合報到。

活動距離:全程約3公里。

活動路線:臺北市政府廣場、仁愛路4段、安和路(折返)、仁愛路4段、臺北市政府廣場

活動說明:

新的一年到了,也是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重要時刻。馬英九總統與蕭萬長副總統於競選總統期間,提出一份「馬蕭人權政策」,這份人權政策雖不盡完美,也有許多值得商量之處,但其中許多政策若能如實兌現,也是好事一件。

今年元旦,讓我們一起參加市政府的路跑活動,一起來協助「政令宣導」,宣傳馬蕭的人權政策,期待這些政策早日實現。

野草莓製作了「人權嘜走」,以及五張「政令宣導」的A4宣導標語,歡迎下載取用,自行列印裁剪。或者上網觀看馬蕭人權政策,挑選自己關心的議題,擷取創作。

請把「人權嘜走」別在胸前,「政令宣導」則貼在背後。

讓我們一起用跑步追求人權,一起迎接新的一年。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官方部落格活動網頁

Top

 
 
  論壇:從兩顆巨蛋看台北縣市合併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日前板橋市長公開反對台北縣政府巨蛋BOT犧牲運動場地,以及台北市松山菸廠週邊居民數年來堅決反對大巨蛋BOT犧牲綠地與古蹟,從這兩件事情來看,縣市合併的行政區域重劃問題,已經到了不得不積極面對的關鍵時刻。

近來縣市合併終於成為重要政治議題,並不僅僅因為總統的政治承諾,更由於區域間政府資源分配的矛盾日益尖銳。早期將一個區域中最精華的一塊切出來成立直轄市、省轄市的想法,不單是出於「城─鄉」二元對立的認識論障礙,也是「少數人先富起來」以帶動週邊發展的成長極發展模型的結果。

實際上,中心城市確實因為政經文化資源匯集而蓬勃發展,但邊陲卻更加破敗蕭條,更嚴重的是,緊貼在中心邊緣的半邊陲地帶,出現大量的依賴城市,或提供製造業廉價的生產基地,或提供便宜的「臥房與廚房」讓勞動力得以再生產,這些密集住宅區因公共投資不足導致環境品質低落,縣民引頸盼望能夠越過一線之隔成為市民。

淡水河兩岸的巨大反差,縣民晨昏往返於橋樑之上,相對剝奪感日積月累,為回應政治壓力,生出準直轄市的怪胎,但政府財政困難的情勢下,終究還是有名無實。縣府比不過市府在各方面的豐沛資源,跨年活動只得停辦,而曾經嘗試合作的無車日等活動,在光芒被吸走之後,改回自行舉辦;但縣府仍期待將縣治營造成另一個都心,巨蛋即是以重大建設吸引人潮與金潮的想像工具。相反地,台北市歷來主政者未意識到其政績,是首都「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結構使然,並非天縱英明,而從來沒有評估成本效益的觀念;市中心短短2公里距離內重複投資,竟先後規劃2個功能重疊、僅規模略大的巨蛋。

台北大巨蛋的選址,囿於行政官僚的慣性,從來只在行政區內打轉評比,甚至導致「如果不蓋在松山菸廠、換到關渡平原豈不更慘」的次爛理論與鄰避邏輯(不要在我家後院)。但如果將眼光放長到BOT五十年的期限,台北縣市與基隆市勢必合併,適合的場址可以有更多選擇,應從有機體的多樣性與區域均衡發展來作整體考量。

儘管社會上對盤根錯節的地方派系多所質疑,鄉鎮市長官派的呼聲沒有停過,三都規劃下鄉鎮市層級政客立即失業的效應,凸顯縣市合併或單獨升格將引發嚴重的地方自治危機。未來三都的規模將遠超過現在的直轄市,鄉鎮市的層級若等同於區而改官派,不像日本東京都之下設有區級地方自治議會,最基層的村里長將會比現在更弱勢、更像政府的傳聲筒,而市長的民粹潛力不僅有挑戰總統的「葉爾欽效應」,龐大的市府也無法有效地回應地方民意的需求。

如果板橋市長變成官派,便不可能反對上級推動的巨蛋BOT,板橋市民就會像松山菸廠附近的居民一樣孤立無援,只有極少數有良心的弱勢里長卑微地抵抗,必須在體制外捲起數千人的連署,鍥而不捨地追蹤每個細節,才能推動政策改變。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