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三重社區大學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命力新聞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和平(香港)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歐巴馬 改革請從白宮「第一草坪」開始吧!
歐巴馬 改革請從白宮「第一草坪」開始吧!
【相關連結】
歐巴馬就職演說 展現救地球企圖心
英國因應食物價格飆漲 都會公園「變身」菜園
自耕自食 奇蹟的一年
食物里程與全球暖化

您知道嗎?一戰期間,美國第一夫人埃蒂詩威爾森(Edith Wilson)曾在白宮草坪上養了一群羊,讓羊群在草坪上覓食,排泄物也自然循環成為草的養料,節省許多花費。二戰期間,第一夫人愛麗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也率先在白宮草坪上開闢「勝利花園」,蔚為風潮,締造出全美有40%的蔬果來自於自家菜圃的榮景。

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他所發表的就職演說也罕見地提到能源、抗暖化與綠色經濟等願景,似乎充滿救地球的雄心。不過也有許多美國人發起「吃景觀」(Eat the View)運動運動,呼籲歐巴馬,要救地球,不如先從「白宮第一草坪開闢有機菜園」開始,在吃這件事情上率先改革,無論對降低能源消耗、遏止溫室氣體排放,都大大有利。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10,000元台幣買一個二手捷運車廂?

作者:黃雋

你是否常常有東西不知道該丟該留,還是該回收?其實我們的政府同樣也被丟東西困擾著,像是廢土、廢垃圾車、廢棄地鐵車廂這種龐然大物,好像就常常面臨難以處理,丟掉可惜,留著又佔空間。

像是圖中這種地鐵車廂,該是拿去壓碎回收?不不,有人想到更好的方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西雅圖市長尼可思。圖片提供:西雅圖市市長辦公室。

都要面對世界經濟的不景氣,全美市長會議要求歐巴馬的經濟復甦計畫,需顧慮到環境永續,將大量增加「綠領」工作,亦即環保相關產業將大有可為。

雖然全球都響應節能減碳,但是加拿大政府卻預計開發國內的油田礦砂,將面臨破壞的濕地與森林,光是對鳥類造成的生存威脅,估計超過1億6千萬隻。而該國的民間機構,「生態正義」非營利性法律事務所提出告訴,對於有毒礦渣數據遭業主刻意隱瞞,要求法院公開搜查

高雄潮寮毒氣事件還沒有落幕,新竹縣竹北市也埋下伏筆:縣府劃設優質住宅區,卻在人口密集的核心地區規劃污水處理廠,引起居民連署反對

最後關心近來在中國發布的禽流感疫情,中國農業部和衛生部均表示在春節之際會加強對禽流感疫情的管控,將努力防止擴散和傳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綠黨宣布投入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
綠黨宣布投入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

作者:台灣綠黨

李慶安因雙重國籍案辭去立委後,政客爭食此一肥缺醜態畢露,綠黨則於20日晚間的中執委會議決議投入補選,將開創新的選舉文化,用文明來說服選民,而不是搞鬥爭來分裂選民,預計2月初將推出人選登記參選。

李慶安所屬的國民黨,至今仍未針對欺瞞選民十四年公開道歉,反而大張旗鼓舉辦黨內初選,參選人之間互相攻訐、不見反省,甚至以他黨潛在對手為標靶,令人嘆為觀止。民進黨內尚無共識,而新黨想參選卻又可能與國民黨協調,無法符合人民期待。

綠黨中執委會議討論熱烈,決心參與此次補選來開創新的選舉文化,並寄望設籍於大安區的台北市民,把握這個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關鍵契機,讓真正關心子孫生存環境的綠黨進入國會。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好的設計讓人擺脫罪惡感 荷蘭「搖」起來了!(下)
Herman Miller生產的座椅。具有易拆解、可回收特色。

本報2009年1月22日荷蘭訊,特約記者鄭詠澤報導

荷蘭環境與特別規劃部永續生產總監費曼(Kees Veerman)表示,環境與特別規劃部正在分析包括PVC、鋁、建材等七種廢物流,希望能把C2C原則應用在廢棄物的處理上,相關研究預算高達4年1500萬歐元。

由於市場對C2C的需求還沒成熟,荷蘭訂出了2010年中央政府所有公共採購項目都要符合綠色商品規範的目標,地方政府則需有一半符合規範,到了2012年所有商品都必須符合C2C規範,而這個數字在2008年僅約1-2%之間。

中央政府的採購預算是一個每年400億歐元的市場。姚斯特表示,政府的責任在刺激市場、鼓勵供應商,讓改變更快發生。若計入省政府及地方政府的預算,規模將更驚人。沒有供應商能承受失去投標資格的風險。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