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三重社區大學
20081218環境手札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命力新聞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和平(香港)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太平洋虎鯨體內毒物殘留高 環境污染是元兇
【相關連結】
End of the line海洋紀錄片 日舞影展首映
加拿大頭一遭 政府保護虎鯨不力遭公民訴訟
美國洪險計畫威脅普吉灣鮭魚與虎鯨
黑海燃料油洩漏致3萬隻海鳥死亡

據一份新出爐的科學研究指出,美國西部海岸汙染嚴重,使得國王鮭(Chinook salmon)身上多殘留化學物質,而慣於太平洋西北岸活動的虎鯨因大量攝食這群鮭魚,儼然成為地球上被汙染最為嚴重的野生生物。

這些生長在美加邊界海濱,且有汙染體質的虎鯨俗稱為南方客,而同樣攝食鮭魚,卻棲息在卑詩省偏遠一端、較為健康的虎鯨群,是所謂的北方客。這兩支鯨群活動範圍相差約200海浬,卻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南方鯨群體內的多氯聯苯(PCBs)殘留量竟然較北方族群高出6.6倍之多。追根究底後發現問題出在南方虎鯨喜愛攝食的國王鮭,其自幼生長的海水與河川深受農業廢水、紙漿、其他工廠、軍事基地與城市等廢水所汙染。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世界文化遺產對台灣的意義(上)
清真寺夕照  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作者: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主任)

回顧文化資產保存法實施20年多以來,台灣文化資產的認識還經常自限於小視界的範圍,沒有國際的宏觀與體認,甚為可惜。

由於台灣因目前並非聯合國會員,無緣參與世界遺產的相關工作與活動,使國人對於世界遺產存有隔閡,也使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實踐,和世界遺產保存與修護的重要觀念及成果存在著不少落差。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成員,但國人並不應該就此自絕於世界遺產之外,台灣的文化資產界可以透過世界文化遺產與國際接軌,進而提升對於文化資產保護正確的態度。

也許有人會質疑,台灣既然目前還無法參與聯合國的活動,自己也沒有任何世界遺產之存在,關心世界遺產究竟有何好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美國猶他州部分山地因開採瓦斯及石油遭受破壞。圖片提供:Southern Utah Wilderness Alliance。

過年前政府發給民眾3600的消費券紅包,總統和行政院長都表示要捐出來做公益,但公益團體若沒有「營業登記證」,就不能拿消費券兌現,此將造成資源使用上的困擾

台灣好山好水好風景,受到國際矚目!玉山入圍瑞士新七大奇景基金會舉辦的「新世界七大自然景觀」票選活動,第二階段將和世界其他261個自然景點,爭取前77名候選名單。被公認是河川大使的國際生態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呼籲「保護河川並不是控制河川,要共創水水ㄟ台灣!」台灣西南部海岸沙洲流失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也造成淹水情況嚴重,台南縣政府預計花20億元復育濱海沙洲

美國一則保護土地、免受石油開採破壞的新聞:美國法院已裁定,禁止出租猶他土地開發石油,是荒野保育上一大進展,因為荒野沒必要成為未來安全能源下的犧牲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社論:新世代需要什麼樣的永續發展領導人?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在2008年底發表了「凝視地球:2008回顧」(Eye on Earth: 2008 in Review)一文,羅列2008年全球重要的環境議題。該文指出,從8月美國總統競選活動討論了「綠色就業」(green jobs)熱門概念,到前所未有的全球再生能源投資,2008年突顯了全球各地為了回應驚悚的環境挑戰進而打造綠色經濟體所引發的國際總動員。

各種證據指出,當下是探討災難式氣候變遷的迫切時候,而2008年紛擾的一年(包括糧食危機、自然災害及金融海嘯)告知了橫在眼前的艱困道路,因此,除了目前投入永續發展的專業人士外,我們必須設法讓更多人願意加入,並且從中培養出新世代領導人,才可能承先啟後逐步克服橫在眼前的嚴峻挑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