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09.1.30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三重社區大學
消費券捐助社運團體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命力新聞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和平(香港)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牛專題】人文•藝術篇

作者:沈佳姍

城隍廟牛爺頭像藝術是人類精神文明中最美麗的追求。從娃兒的塗鴉,到學有專精的藝匠巧手,再到超越平凡眼光的藝家創作,都是為了滿足我們人生中對美的追求、對心靈感動和產生共鳴的渴望。這樣子的企求反映在生活中,就是將日常所見事物和心靈所感,利用各種素材,表現在作品中。 

民俗中的牛

「牛頭馬面」在台人的神鬼信仰中,知名度相當高。祂們就是牛將軍和馬將軍,又稱牛爺、馬爺,負責捉拿和帶領陽壽終了的亡魂到地府,也有說他們管控奈何橋,遇到有罪的鬼魂就將其推落橋下;城隍廟或閻王廟內通常能見到他們的身影。其長相分別是牛頭人身、馬頭人身,台灣民間不只有祭拜祂們的神像,也有專門用來燒給他們的冥紙,上印「牛馬將軍」等字樣。這類因信仰所生的通俗作品,為了敬奉神明,即使造型古樸親民,卻也不敢造次;這一方面表達民眾心理,二方面也成為民俗文化中,重要的藝術類別和源頭。其它我們所熟知的民俗作品中的牛,還有像是剪紙、陶藝中的牛造型等等,只要稍加留意,可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有牛藝術。

繪畫中的牛增田福太郎 約昭和十年

台灣過去是以牛耕犁的農業社會,牛隻處處,老一輩畫家的作品中不乏出現牛隻的身影;尤其當他們出國留學、思念台灣家鄉,或人在台灣,但欲以物傳達當時時空背景下的心情時,「牛」不只是項好題材,也是很好的紓發和表情工具。以嘉義人林玉山(1907-2004)為例,1927年他以〈水牛〉及〈大南門〉(兩幅畫均以牛為主題)獲得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東洋畫部入選,從此與郭雪湖、陳進同被譽為「台展三少年」;1935年的〈故園追憶〉,也以香蕉樹、竹林、檳榔樹、水牛、餵豬的農婦和夯土屋舍等台灣鄉村的特有情景表現,參加台展。其後他又陸續畫了〈雙牛圖〉、〈黃牛圖〉、〈歸途〉、〈放牛圖〉等等作品,尤其前三圖完成於第二次大戰期間,一方面從色料來源可顯現出當時的物資缺乏,二方面觀賞者也可從畫作的內容和時空背景,暗暗感受到戰時缺乏男性人力、題材須與緊張的時局配合的氣氛。其他如李石樵的〈黃牛〉、林惺嶽的〈生來自由〉、謝峰生的〈夕照〉、席德進的〈拖(蔗田)〉、李梅樹的〈牧場〉等等,也都是關於以牛為主題的台灣名畫。精采內文

 
 
  【牛副刊】歷史牛影•澎湖•1990

編者:黃苑蓉

攝影:張照堂

澎湖環海,季風強烈,在一般人印象中,屬於漁業興盛、農業沒落的地區。但是澎湖人並未浪費上天賜予的土地,縱使季風強烈,澎湖人還是建築石牆來擋風,種植花生、西瓜等作物。也正因為防風的考慮,澎湖的耕地面積都相當狹小,甚至緊臨住宅,形成一窪一窪的「蜂巢田」樣貌。

但是氣候惡劣,不代表農作物品質不好,像澎湖生產的花生遠近馳名,在赤嵌一座已經荒廢的花生工廠,廠內木造的機器,以及滿地的花生殘渣,說明數十年前澎湖花生的盛況。除此之外,澎湖所產的洋香瓜、嘉寶瓜、以及野地裡的仙人掌、風茹草等植物,都讓澎湖的農業資源不容外界輕忽。精采內文

 
 
  【牛專題】科學•植物篇

作者:蔡沛宏

牛最常給人類的印象,便是溫馴可靠、勤勉刻苦、勇於付出、氣力巨大,因此也代表著生產與增值,在古埃及文化中更是財富與力量的象徵。植物界以牛命名的種類不少,此類植物也多具備與牛相似的良好性格,如生命力旺盛、多子多孫的陽性植物、可生長存活於嚴苛環境條件等。牛年到當然要有個好兆頭,優秀特質如此多的植物我們就來認識一番吧。

【牛專題】科學•植物篇•牛筋草;圖片來源:后里國中校園植物資料庫。平地最常見的莫過於牛筋草,這類禾本科的草本,生命力特別強韌,常出現於平地路旁及田埂間,稍微有些砂土處便會瞧見它的蹤影。根系十分發達,又韌如牛筋,深根不易拔除。一般人眼中常認為是無用的雜草,但卻是良好的動物食用飼料,中藥上還具有利尿、清熱、解毒等功用,常見的青草茶中也有它的一味。早期農村耕種使力過度,產生脫力的病症時,它的療效顯著,並也是筋骨、腰部扭傷、挫傷的良藥。

【牛專題】科學•植物篇•牛奶榕;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低海拔森林中另一個十分常見,亦為生命力旺盛的桑科榕屬植物,牛奶榕。廣菱形的葉形常被戲稱為「木瓜牛奶」,全株均有毛,因果實內具有白色乳汁故稱為「牛奶榕」或「牛乳榕」,形狀又似牛之乳房而有「牛乳房」之稱,果實除了可以食用外又可入藥,也被稱為「天仙果」。中藥上根部具有強筋壯骨、活血行血、健脾益氣、祛風除濕、消腫解毒之效;枝葉有補中益氣、強筋壯骨、健脾化濕、活血祛瘀、消腫解毒之效。精采內文

 
 
  【牛賀年】志工說TEIA

作者:劉毓妮

第一次參加資訊中心的研習,原以為純粹上課的課程,沒想到居然還要有小組作業,小組夥伴經過激烈廝殺後,決定以「反淡北快速道路」為主題進行採訪,約好10月5日一起去參加反淡北聯盟發起的活動。

7點…… 真是累人的早晨,更何況我還要拖著兩隻沒睡醒的小動物一起去……

準時到竹圍時7點 ,摸到碼頭邊一看!原以為是浩浩蕩蕩像ING馬拉松數萬人壯大遊行場面。只看見四台老舊腳踏車,插著竹竿綁著白旗子,上頭毛筆歪拙的字跡:「反建淡北延河道路……」。幾位大哥對著我們親切的微笑 。我不禁心想「老娘七早八早特地從桃園飆車過來支持這個偉大的活動,沒想到只有幾隻小貓」。當場感覺到風蕭蕭兮淡水寒,遊行抗議兮媒體在哪裡?大哥說不急不急 ,等會兒還有人來。車子從竹圍出發沿著淡水河北岸走,經關渡大橋到八里龍形渡船河岸。

八里這頭也有一大群也是看來像是熱血的人類,人馬雜沓市聲鼎沸,外加一字排開的攝影機與SNG記者交頭接耳好不熱鬧。我一看這場面 ,心裡也開始沸騰起來 ,「原來主力在左岸啊!」仔細一看旁邊還有發綠色背心的。精采內文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七)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作者:丘延亮

(七)

頭先那個姓李的漢子,手上拿了一根兩尺半長的牛鞭,
真是一付標準的牛販模樣。

「李先生,過去北港是不是有一個屠宰場?」

「過去有,就在這牛墟的頭上,那邊。」他用牛鞭指了指大橋頭的方向。

「從前在這裡殺牛是怎麼個殺法?」

「北港殺牛我是有看過,牛牽到那邊心裡已經知道,眼淚直直的流下來,可是,牛有嘴也講不出哩,就那樣雙腳跪下受死。屠夫用東西從後腦頂打下去就死了,說來也是蠻可憐的,這邊的人那時候不時都有給牠們拜拜,等一下你去看看,說不定還會有在,有一塊石頭,石頭碑就是拜拜用的。」 一邊比著石碑的模樣。

 「牛要被殺,會先知道?既然知道要被殺,為什麼不反抗,也不逃?」
「是呀,牛就是牛,『知死不知走』,和豬不一樣,豬是『知走不知死』,知死又有什麼用?給人綁牢、牽住,走也走不掉。」
「現在台北大屠宰場是不是也有給牛拜拜?」
「這就不知道了,恐怕沒有了吧,他們是做大生意的人,那會管這些?我們鄉下人比較有感情,啊呀!不要說了,說這些也沒有什麼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
    春節特刊主編:黃苑蓉•網編:彭瑞祥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