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09.2.2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消費券捐助社運團體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三重社區大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命力新聞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和平(香港)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牛專題】科學•新綠金傳奇

編者:陳品潔

牛糞妙用多,藏人利用牛糞作為建築材料。說到「米田共」,「臭」隨想像而來。但是新鮮的「牛糞」不但都不臭,而且乾燥之後,還有特殊的青草芳香。此外,牠的妙用可多著?不禁令人好奇,牛糞除了施肥之外,還有什麼功用?

藏人是將牛糞的功用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民族,看到牛糞會高興地讚嘆,而且急著撿回家。牛糞作為西藏大多地區藏人的燃料,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因為牛糞不需要花錢,可以蓋成屋牆(圖1)、或糞餅堆(圖2)2長時間儲存,而且燃煙少、耐燒且持久,還是藏人每日酥茶保溫的必備品,是酥茶好喝的秘密。藏醫中有一種獨特的嗅煙療法,將一種安神藏藥,撒在牛糞火灰上讓其冒煙,讓病人的鼻子嗅這種煙味,可以有鎮定、安神的作用。在西藏,誰家乾牛糞越多,表示愈勤勞、愈富有。牛糞甚至還可以拿來吃!藏人在小年夜用牛糞做餡討運氣,當有人吃出來一小塊牛糞時,會引來哄堂大笑,並獲得眾人舉杯祝福,因為吃到牛糞的人是未來一年最有福氣的人。3在藏人的生活中,牛糞不但是能源的利用方式,甚至已經和醫療、藝術、文化緊密地結合,牛糞儼然成為藏人的信仰。

另一方面,現代人用電已成生活習慣,然而面對傳統能源已經面臨用磬的窘境,如何滿足用電需求?近來生質能源的發展提供許多可能的解決方案,牛糞異軍突起,成了能源當紅炸子雞,利用牛糞生產天然氣與發電的時代已經來臨。美國伊利諾州有農場利用牛糞發酵後的甲烷發電。據他們估計,大約5頭乳牛的糞便,就能提供1個美國家庭1天的用電量;如果份量夠多,5000加崙重的牛糞,不僅足夠供應農場電力,還有剩餘產能。印度政府則是在其拉吉斯坦省設立了印度第一座用牛糞、牛尿製造壓縮天然氣的工廠。目前每天可以生產24公斤的壓縮天然氣燃料,專供汽車使用。在歐洲,僅有2000人的盧森堡Beckerich市,農家利用牛糞及裁切下的廢木屑,依照一定比例經厭氧消化產生沼氣作為提供全市家戶冬天所需的熱能,不但解決牛糞處理問題,也是市民便宜的生質能源。牛糞發電不但使得糞便的異味,在提煉過程中分解,而且經過高溫殺菌的乾燥糞便,99%不含病原體,堆肥就是最好的副產品。精采內文

 
 
  【牛賀年】咱作夥向前吧!

作者:陳瑞賓

今年過年來得匆忙,雖然也跟著同事在倒數聲中度過新曆年,但卻在簽名押日期時,還常寫成2008年,覺得還處於忙亂的新舊交替當中。

往回看,從新總統上任至今,為了因應整個經濟局勢的變化,提出的種種政策或方案,接連在過年期間趕著出爐,擴大內需、農村再生條例、農路的維修、蘇花公路的招標、台塑擴廠、各式的投資減免或稅賦的減免….等,簡直如同過年的煙火一樣,讓人目不暇給,也讓許多社運團體不知所措。擔心這些方案,如同煙火一般炫麗,但是除了舒緩心情外,只留下更多的負債。

結果在這個新舊年交替時節,我認識的朋友們,幾乎就像被綁架一樣,聚在一起開會,邊罵這些政策,邊努力想辦法改善這些方案,希望能減少這些政策對社會、環境的衝擊;樂觀一點的,就努力的想著如何藉用這些方案,試著來做點事情。

回想環境資訊協會的發展,每年都有很大的變化。從當初草創的5個人,到目前大約25個專職的人力;從每年各個部門努力思考年度工作項目,到展開整個協會的年度目標,並且開始學習進行檢討和修正;各個專案從年度工作項目發展到嘗試以三到五年為期的規劃,甚至像台東成功、澎湖東西嶼坪的信託計劃,以十年的期程在進行規劃。這些經驗,我們仍然持續在摸索中學習和累積。 精采內文

 
 
  【牛新聞】 牛什麼?新聞都不新聞啦!

作者:一般民眾

編輯室說,因應年節特刊,希望能出一篇特稿,回顧一下跟「牛」相關的新聞。……誰出的餿主意?這個主題也未免太別開生面、冠古絕今了吧?西元2009年回顧「牛新聞」?在心中喃喃的自白後,還是乖乖的默默開啟電腦,開始呼召估狗大神(google)。

一翻之下才發現,2008年的牛新聞不少,就光看大陸的「毒『牛』奶」事件,為了多少長期的經濟活動作下基礎?腎衰竭之後的洗腎,可是一筆不小的消費,比發放消費券是更有長遠的效益,中國政府當初壓抑新聞調查,真是太有遠見了。不過,請正在閱讀此文章的妳/你,在電腦螢幕前一起為在這一事件中,不幸亡故的嬰孩一起默哀三分鐘。

好,我寫完之後也跟著默哀,才繼續KEY IN的喔。還有什麼牛新聞能回顧呢?除了活動的置入性行銷之外,「女教授上『牛』郎店,慘遭恐嚇」、「警官妻泡『牛』郎躲廁所求饒」……看來我們以後就算不吃牛肉,也可以到夜店看牛走路了。

上面那段文字太偏頗了,還是有真的「牛」的社會新聞,好比說「老黃你在哪!『牛』兒子走失,翁哭求警尋」這一則新聞,看標題好像很溫馨,但是為什麼造成老翁跟牛的感情這麼好呢?以下且見原文節錄:「……王老先生在被兒子虐待的日子裡,老黃牛成了他唯一的依靠,他不敢回家,就住在牛棚,只是彷彿親人的老牛不見了,急的王老先生騎著小紅電動車報警來回尋找……」 精采內文

 
 
  【牛副刊】創意牛影•牛轉錢坤!

作者:荳子

拍攝時間:2009年1月13日
地點:自宅
牛隻品種:淘氣(陶器)水牛

精采內文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十)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作者:丘延亮

(十)

蹲在我旁邊的,是一個穿犢鼻褌的高瘦老阿伯,斗笠頂在後腦上,塑膠繩勒在下巴灰白的短髭上,像一塊石頭似的,他不動地望著眼前的牛、車、人、車、牛。後面站著他乖順的畜牲。

忽地,他跳起來,拍的一下就給了身邊的少年一個巴掌。
少年是他的孫子,因為牛老低頭朝著他祖父噴氣,少年輕拍了牛一下,就挨了一巴掌。

「老阿伯,你是來賣牛的?」
「唔,來了好幾次了。」
「你這條牛真壯,有多大了?」
「還沒有老啦,二段剛過(差不多七、八歲的樣子)。」
「養了多久?」
「從小養的。」
「養得這麼好,是怎麼養的?」

帶著鄉音濃重的緩慢言詞,他不連貫慢慢的敘述了一些細節:夏天給牛塗上泥巴祛熱,燒稻草給牠趕蚊子,去收割的甘蔗田幫助,換回牠最愛吃的甘蔗尾──但是現在少了,不少甘蔗田的收割改用火燒了。晚上牽牛入舍前先哄牠小便,每天去牛舍除糞,如果牛舍有小便,用乾土墊上,等等,等等,像是說不完似的。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
    春節特刊主編:黃苑蓉•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