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消費券捐助社運團體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蛙蛙世界學習網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珊瑚黑病」衝擊綠島、蘭嶼珊瑚生態
被黑皮海綿覆蓋的珊瑚礁;照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
【相關連結】
全球海洋專家:暖化失控 海洋酸化重創漁業
東沙環礁新研究 探索氣候變遷對海洋生態影響
氣候變遷造成大堡礁珊瑚成長速度趨緩
「健康海洋,社區出發」: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持續增加,到了2050年,海洋酸化將使多數海域變成不適宜珊瑚生存的環境,可能導致商業漁獲承受巨變。而在台灣綠島、蘭嶼發現被黑皮海綿覆蓋的珊瑚礁,稱為珊瑚黑病,也將威脅珊瑚礁生態。

然而,根據去年珊瑚礁總體檢的調查,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是活珊瑚覆蓋率最高的地方,可媲美澳洲大堡礁。珊瑚礁生態如同陸上的森林,孕育許多豐富的生命,因此需要更積極的保育行動。為此,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突破以往學術單位主導的形式,由社區出發招募民間志工參與,也將調查區域延伸到東北角和小琉球。

精采內文

 
 
  論壇:誰來看守台灣農村?評農村再生(再犧牲)條例
農村再生還是再犧牲?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作者:廖本全(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

當政府的政策思考貧乏到只剩下「金錢」,而政策行動亦窮盡到只剩下「建設」時,真正需要「再生」的,恐怕正是政府本身。

2008年底「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完成一讀,並由朝野共同將農村再生基金加碼為2000億元(原1500億元),此舉引起農運、環運、學界、藝文界等大聲反對,而農委會則找來支持者(學者、社區工作者及政府官僚)透過媒體積極背書與行銷,一時間各說各話。預料在媒體不願(或無能)仔細檢視、政客不知為何而戰下,下個會期將在政黨運作與「不聚焦」討論的策略下過關。

但檢視「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的提出(者)、條文與說明,從政策面來看,既無願景目標,也沒有面對問題;從規劃層面來看,是傳統、保守的開發中國家思維;從法案的研擬與辯護者來看,注定是工程建設與金錢遊戲;從歷史面來看,農村再生其實是農村再犧牲。因此,「再生」只是一個高貴而虛假的謊言,真實面目是金錢與建設……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The gram-negative bacteria Salmonella typhi。圖片提供:J. Michael Miller

溼地日的活動持續在全球發展,除了國內有溼地學會正在招募會員,紐約市長彭博在日前特別指出,小型濕地是抗暖化救星,需要全力搶救。在目前全球抗暖化的進展上,巴西在蔗糖酒精與紙漿工業上,擴大利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回收生產能源,不但可以解決工業垃圾製造的環境問題,又可節省電費,值得仿效。在中國,長江的源區傳出冰川急劇退縮的消息,青海省長江源區冰川減少了196平方公里,冰川大規模消融退縮的速度令人堪憂。

春、秋兩季是禽流感的好發季節,專家從中國禽流感疫情的不尋常發展,研判禽流感病毒的抗藥性變異,較能在健康活禽體內存活,且感染人類的能力增強;總之,禽類死亡與否,不再是禽流疫情指標。細菌抗藥性的消息也從美國德州醫學大學中傳出,研究感染性疾病的人員警告,當今世界使用的抗生素遠不及對付千變萬化的病菌,生命因而飽受超級病菌的威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世界遺產巡禮:世界文化遺產對台灣的意義(下)
大金字塔與史芬克斯;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作者: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主任)

台灣一直缺乏完整、有體系之媒介來教育民眾,雖然各級學校的相關教材對於世界文明與文化多少會加以介紹,但總是流於人名、地名與年代之記憶。由於世界文化遺產是經過篩選出來的人類文明與文化結晶,在時空上涵蓋了各個文明的重要時刻,若能以此作為了解世界文明與文化的媒界,必能更生動的成為教育之一環。

事實上,許多先進國家都已經利用世界遺產,作為其國民認識世界文明與文化的媒界。

以日本為例,其不但市面上可以買到許多介紹世界遺產之書籍,更有雜誌每期以一處世界遺產為主題,電視上之相關節目亦多。近年來,日本更發展出所謂的「世界遺產學」。

世界遺產在提升日本國民對於世界各地文明與文化認知上,扮演著非常積極性的角色。每次出國前往世界遺產參觀,看到一批又一批有計畫前往參觀之日本人時,總是感慨良多。以世界遺產來教育國民認識世界文明與文化,是台灣應該認真思考的事。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我愛番仔澳,反卸煤碼頭」募款與連署

發起單位:基隆鳥會

活動說明:

由本會共同發起「我愛番仔澳,反卸煤碼頭」活動,現已邁入另一階段,計劃於春節過後積極在八斗子地區及市區主要公車站牌進行連署簽名活動,極需大家鼎力相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活動中需大量印製招風旗,所需經費龐大,恐非獨立能承擔,敬請各位同伴踴躍捐獻,如企業體外,建請以每人1000元為原則,並呼朋喚友共襄盛舉。如果您的時間允許,願意為子孫們的樂土與海洋發聲,亦請逕向副總幹事妙妃小姐登記排班。祈求上蒼保佑!美麗的海洋能夠在您的協助下,永傳後世子孫。謝謝!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