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國土監測通報網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濕地保護聯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大巨蛋二度審查 交通問題待釐清
大巨蛋二度審查 交通問題待釐清
【相關連結】
台北大巨蛋將衝擊周邊交通 遠雄重辦說明會仍流於形式
都計、環評未通過 台北大巨蛋「難孵」
2008台灣回顧:大巨蛋環評可望通過 城市綠地將轉作財團營利
松菸BOT賤租市產 環團要求重新檢討
2月5日台北市政府舉辦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都市設計審議案第2次專案委員會議,此次審查會議多集中討論交通問題,與會者對開發單位的規劃設計內容提出許多意見和質疑,最後決議請開發單位對意見做回應後再送審。民間團體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已經為貓纜揹小黑鍋道歉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不要再為規模比貓纜大20倍的大巨蛋揹大黑鍋。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表示:「如果規劃單位可以在20分鐘疏散6572人,我從此不在交通局出現。」他進一步提到,規畫單位的公車系統分析過於簡略,未將周邊交通環境納入分析。都審委員也對交通問題提出許多意見,委員擔心在光復南路設匝道,只要有停、等現象會造成很大的衝擊,並希望進出交通也能內部化,降低對周邊路面交通的影響。精采內文

 
 
  論壇:從深澳火力電廠擴建案看能源政策

雙灣陳情行動

作者:崔愫欣、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位於東北角瑞芳與基隆的交界,正在辦理機組更新作業中的深澳火力電廠,在傳唱多年的港都夜雨背後,卻是長期犧牲的生活品質,以酸雨聞名的空氣污染,基隆人說:「昔日北部火力發電廠在八斗子製造的煤灰雨,只有身歷其境的老前輩最知道,上街買菜要帶傘防煤灰,桌子擦了不久,又是一層灰,清不完的煤灰……」從北部火力發電廠、深澳火力電廠再加上協和火力電廠,媽媽們忍不住抱怨小孩子的鼻孔永遠是黑的……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美國猶他州內鄰近國家公園由自然力量形成的自然雕塑。圖片提供:V.T. Veen。

雖然台灣政府打著「節能減碳」的口號,可是許多配套卻未盡落實。日本開發出的油電混合車省油車,對台銷售打出平價策略,卻收到稅賦上的限制,市場的接受度仍待評估;據稱,這款省油車「Insight」,每公升可行 駛30公里。

在美國爭議多時的國家公園土地出租開發案,在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緊急煞車,為棲地的永續管理與物種保育打開一番新氣象。美國官方補充,這是受到一項由超過100萬美國人民所發起抵制這些出租案的訴訟案件,這些反對者來自猶他州與美國各地的環境團體。

關於禽流感的傳染狀況,現在聯合國與中國內部意見分歧,國際間對於病毒變異的狀況頗為關注,而且正在追蹤幾則病例,但是中國官方卻表示「中國的家禽今年沒有爆發禽流感」。

國際期刊科學雜誌(Science)最近發布研究報告,巴西的大西洋叢林,是受到最大威脅的生態地區;原本是生物多樣性潛力最大的地區,可惜的現在只剩下8.15%左右。在氣候變遷方面,中國出現罕見乾旱,12個省區遭遇嚴重乾旱,中國官方因此啟動Ⅰ級抗旱警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有毒塑膠
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塑料製品。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志昌

用登山水壺泡一杯熱茶、用奶瓶泡熱牛奶、用塑膠袋裝熱騰騰的麵食、用保鮮膜覆蓋熱湯…這些動作背後潛藏著什麼危險,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又吃進多少毒物?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塑膠,放眼望去幾乎所有東西都跟塑膠有關,但是有些塑膠卻潛藏毒害,這種塑膠在分類上是3號,稱為聚氯乙烯,簡稱PVC。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從水管、地板到手套、保鮮膜等等。

念化工出身的謝和霖,曾經在台塑石化上班長達四年。當年他在生產PVC塑膠原料的仁武工業區VCM廠實習時,親身體會PVC生產過程中對勞工健康的危害。「VCM是PVC的單體,是一種肝癌致癌物,當時老員工都要我們多喝牛奶,怕以後得肝癌,因為很多員工退休後都得了肝癌過世。」

除了生產過程會產生致癌物質與戴奧辛,由於PVC本身是硬質的物料,為了增加它的彈性與柔軟性,廠商會添加許多塑化劑,讓它能塑造成各式各樣的產品。這裡面添加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這種物質被WHO公告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累積在體內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