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春之中科 華邦羊蹄甲 
羊蹄甲天空。照片來源:哨兵

 

作者:哨兵

大度山上起霧的季節漸漸過去,春節與春天同時降臨大地,走在緊鄰科雅路旁華邦公司的人行道上,因為種在高低起伏的土丘、外加上平整有緻的草地上,而沒有絲毫的僵硬感覺,這是一段可以悠哉遊賞的步道、放心沉思的綠帶。

在羊蹄甲花道下,不要穿鞋子、打領帶,要隨興漫步、時而抬頭凝望樹梢外的藍天;要能在樹下停下腳步,賞花、觀葉、觸摸樹幹,興起還可以蹲下來賞一地的落葉,最後躺下來與感受花落的情境,直到蚊子或一些不知名的昆蟲來趕…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球背象鼻蟲
條紋球背象鼻蟲。照片來源: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對昆蟲觀察者來說,到了蘭嶼,就等於到了另一國境,不同於台灣昆蟲相的另一國境。蘭嶼的昆蟲,除了數量和種類豐富之外,更帶給長期只在台灣島觀察昆蟲的人一種異國情調。這兒的昆蟲,遠不同於台灣的昆蟲,因此,每有發現,往往帶來驚喜。

我所拍到的這隻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其翅鞘似乎受了傷,不過仍掩不住牠的美麗與可愛。《鹿野忠雄》一書還有一段文字這麼寫著:「在一般的熱帶昆蟲中,球背象鼻蟲特別有寶石一般的亮彩,難怪鹿野首次發現時,萬分驚喜。任何人把牠放在手掌時,會情不自禁地發出讚嘆聲。」…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河川治理應有的準則──評介《環境倫理學》

《環境倫理學》一書封面

作者:黃修文(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這幾年來,台灣可說是卯起來進行水患治理,全島除了中央管河川外,目前已經有35條縣市管河川,235個區域排水正在進行全面的整治(對於中央管河川也不用擔心,它們平時就被一整再整)。至於整治的目標呢?臺灣地區的馬英九先生說得非常清楚:「不淹水」。

達成目標可能有很多種方法,到底要採用那種方法,就需要一定的準則。當然大部分人心中的準則就是效益:花錢越少,目標達成率越高越好。不過政府的一些重要的職能中,並非全以效益為考量,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為維護憲法所賦予個人的權利,並不能以效益去計算。這也是為何 Rawls 的正義論之中的第二原則(效益原則)必須在滿足第一原則(平等原則)條件之下方可採用的原因。那麼河川治理是不是應該要有除了效益之外的準則呢…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齊風.南山〉

譯者:賈福相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
魯道有蕩,齊子由歸。
既曰歸止,曷又懷止?

南山

南山有峻嶺,雄狐慢慢行。
去魯的大道平坦寬大,文姜由此出嫁。
既然出了嫁,襄公啊,為什麼還追求她?

South Hills

Peaks rise beyond the south hills.
An indolent fox ambles by.
The highway in Lu
Is wide and straight.
The princess of Qi, Wen-chiang, marries.
Lord Qi, she has married Lord Lu;
Why do you still wish to see her?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高美鈴、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