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3.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配額政策失靈 印尼箱龜仍瀕危
【相關連結】
非法貿易猖獗 印度野生動植物加速滅絕
瀕危穿山甲 流入越南非法交易市場
深海珊瑚列保育 貿易將受嚴格規範
CITES開會 鯨魚、黑犀牛命運殊異

研究顯示,儘管當局為了拯救瀕臨滅絕的箱龜,實施捕獲配合等措施仍告失靈。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一項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東南亞箱龜買賣行為脫序,超出合法範圍10至100倍,已導致該物種在印尼部分地區幾近絕跡。

龜大部分由印尼進口,在其主要市場香港、中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被當作食物與中藥藥材。箱龜在美國、歐洲與日本則視為寵物飼養。研究指出至少有18個貿易商在爪哇、蘇拉威西(Sulawesi)、蘇門答臘、加里曼丹(Kalimantan)等地,進行東南亞箱龜的非法交易…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緩緩自田間駛來 。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一群來自各地的單車迷,在雲林虎尾準備參加一場有趣的活動,因為他們將要追逐載著甘蔗的小火車,體驗早期追火車搶甘蔗的鄉村生活。一路上,沿著台糖五分車的鐵道前進,解說老師沿路說明,這些鐵道的歷史。穿過種滿甘蔗的田野,來到裝載甘蔗的蔗埕,早期採收後的甘蔗,由牛車或貨車裝載,來到這裡倒進漏斗,再由火車運回糖廠。

載運甘蔗的火車,從田野緩緩開過來,小小的柴油車頭,拉著長長的車身,經過大家的身旁,許多人奮力的踩動單車,追著火車拔取甘蔗,體驗早期農村生活困頓,大家搶甘蔗嚐甜頭的甜蜜滋味。歷史在這個時空緩緩重現,百年的台灣糖業,曾經一度繁華,載運甘蔗的小火車,遍布在台灣東西部的田野…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海洋看守」採用創新的直接行動戰術來進行調查、收集證據,並且必要的時候挺身對抗在公海進行的不法活動,成員正在觀察日本捕鯨船的活動(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人罹癌率年年居高不下,看看我們每日吃的是什麼即可知悉:農委會自上週起容許葉菜類可以使用農藥「達滅芬」;原本達滅芬禁用於葉菜類的蔬菜上,且現在全球都朝禁用農藥的方向邁進,但農委會卻大開倒車,為了農民利益枉顧國人健康?此外還有另則毒消息:西部四縣灌溉水,逾四成遭污染,其中以電鍍工廠林立的彰化縣最嚴重。

聯合國「2007-2008國際極地年」科學考察報告發現,全球暖化對極地造成的深遠影響已有新證據──兩極地區的冰雪量驟減不僅影響人類生活,更危及北極動植物生存、全球海洋與大氣環流,而海平面高度受影響將更為巨大。不信?印度東部原有多座島嶼,25年來已陸續有4座島嶼遭上升的海水淹沒

禽流感多年來在亞非肆虐,奪走多條人命,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用1年半時間,成功將天花疫苗改良為H5N1禽流感疫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保護老樹竟被告 被關10小時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剛剛回到家,家人的擔心終於放下來,我想另外三個家庭應該也是。

難道市政府為了一個搖搖欲墜的財團,要這樣浪費司法、警察、以及社會資源?

我應該要睡了,但還是把這段時間的流水帳作個記錄,才能安心的睡。也是為台灣刑事人權現況,作一個抽樣記錄。

信義分局告訴關心本案的市議員說,我們被留置那麼久,是因為我們不配合。但是代表市政府控告我們的教育局專員張政忠,在松山菸廠向溫炳原嗆聲:「就是因為你不下來,所以他們四個人才沒被放出來!」
原來我們四個成了市政府的人質!

但是我在信義分局所看到的文件,我們四個人加上溫炳原都是同案被告,如果溫炳原一從樹上下來,馬上就會被逮捕!

更可笑的是,信義分局的警員告訴我們,如果溫炳原沒有到案,我們就會一直被留置,無法移送到地檢署。警察應該這樣恐嚇、騙人嗎?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