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3.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亞太潛水攝影比賽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綠黨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青蛙小站
 
  澎湖博弈發燒 在台青年齊關心
澎湖的咾咕石古厝;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菊島天堂 何必賭場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珍視澎湖美 賭場非唯一
我所看見的未來:讓澎湖馭風 金門秀軍威

「澎湖的未來,只有博弈?」一場由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的讀書會,旅台澎湖青年針對已經三讀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以及只差居民公投便可動工的澎湖博弈產業進行討論。同鄉會理事長高建文及台北縣議員陳明義表明「有條件支持」的立場,其他澎湖青年則多質疑博弈產業的負面影響。

目前為理歐集團海洋度假中心董事長的高建文表示,此次讀書會不是正反兩方的辯論,而是一場家人的座談。不過,談到自己的立場時,高建文明確說出「有條件支持」博弈產業進入澎湖,但要明確劃出生態敏感地帶並限制開發。同樣「有條件支持」澎湖博弈的台北縣議員陳明義則再三強調,博弈只是澎湖多元化發展的元素之一,不應是發展主體。然而,被賭博產業進駐後的澎湖,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危雞暗藏

危雞暗藏;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我們和雞最近的距離,是把牠捧在手上,準備送進嘴裡的時候,大口咬下,美妙滋味直衝味蕾,但是吞下肚的,是滿滿的營養,還是連問題也一起吃了下去?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吃掉3億多隻雞,其中白肉雞與有色雞各佔了一半的市場,白肉雞主要走賣場、超市和團購的通路,台灣白肉雞大都做到合格電宰,不但完全做到離地屠宰,效率也相當驚人,中等規模的電宰場,一天可以處理5、6萬隻雞。

肉雞送上輸送帶,第一關要先經過防檢局派駐的獸醫檢查。沒問題的雞依序上架,送進電擊室致昏,再進行放血、脫毛的處理,降低雞隻面對死亡的痛苦。屠體的內臟也必須經由獸醫檢查,一旦有問題雞,就立刻丟棄,並且噴上無法洗去的藍色記號,當中大約有3%的淘汰率。

但是有色雞,也就是俗稱的土雞,目前合格電宰的比例只有一成。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國人偏愛的有色土雞,都是進入傳統市場,有超過九成都不符合人道屠宰法規、不符合衛生安全屠宰作業規範生產出來的產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Acciona能源公司陳列於內華達州一處的太陽能聚光板;圖片來源:Acciona能源公司

物種保育的政策,歐巴馬上任之後,撤銷了前任布希政府弱化《瀕危物種法》的行政命令,讓布希政府時代得以避開檢視、通融會製造溫室氣體或排放毒物的活動,全部得得以禁止。 中國方面則是傳出放流「食藻魚」的消息,目的是整治太湖的藍藻;此外,台灣方面則有「步道新森活」特展,讓環境永續的觀念能與民眾同時分享,建立起「無痕山林運動」以及「步道旅行主張」的觀念。

再生能源的國際訊息,新加坡為發展綠色產業,成功吸引芬蘭可再生柴油公司耐斯特油業集團,耗資12億新元在新加坡設立全球最大可再生柴油廠,並在前幾天已開始動工;而根據英國清淨能源及碳交易市場分析公司「新能源財經」指出,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對清淨能源的投資造成打擊,也已無法按照全球預設的進度成長,來反轉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缺電嗎?再走一次大門吧!
何蘭所建全球第一個可以發電的旋轉門;攝影:廖桂賢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上個月去荷蘭,我特別前往烏特列茲(Utrecht)近郊一個不起眼的小車站,造訪站內咖啡店的旋轉門。難得來荷蘭,我做這麼無聊的事幹嘛?因為這店家的旋轉門可不普通,是全球第一個可以發電的旋轉門,客人推門的每一轉,都能夠製造電力!

在全球暖化受到高度關切的今天,發展可以取代石化燃料、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能源,也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太陽、風、潮汐、地熱等自然的力量,都已經被利用來發電,某些作物更成為燃料的重要選項,連人和動物的排泄物,也沒有在這個替代能源的盛會中缺席。而近年來,連人們活動所產生的動能都可以擷取來發電,成為另一種有創意的替代能源!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