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3.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珊瑚礁總體檢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世界自然基金會
 
  嬰兒沐浴產品充斥致癌物
【相關連結】
小心塑膠水瓶/奶瓶!
加拿大禁止雙酚A奶瓶 環團敦促美國跟進
毒奶粉之外:生活充斥雙酚A 政府勿再觀望!
讓寶寶遠離危險用品的時候到了!

繼毒奶粉、BPA塑膠奶瓶之後、嬰兒沐浴產品的安全性再掀話題。美國消費者團體獨立報告指稱,多兒童洗髮精和沐浴產品含致癌化學物甲醛和1,4二氧雜環己烷。該組織說,這些化學成份不受標籤法管制,因此未揭露在產品標籤上。

甲醛和1,4二氧雜環己烷會引發動物罹患癌症,且美國環保署更將其列入可能使人致癌的物質。該報告公開後,中國、台灣和越南零售商已將這些產品下架,然而美國零售業者尚未跟進。消保團體抨擊,美國再次在保護兒童健康的相關行動上落後。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愛上七股
七股招潮謝民宿,完成了兩個青年人的夢想,也刺激了在地社區和志工們對七股的思考。

作者:藍色招潮謝胖廚娘

在七股經歷了幾次生態工作假期後,越來越多的志工來到這裡、參與這裡,然後喜歡上這裡。然而七股這塊生態的寶地,從古早承襲的農漁業生活,到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的考驗,現在漸漸成為生態旅遊最夯的地點,一重重的故事堆疊在七股美麗的沙洲和夕陽下。然而面對沙洲逐漸的消逝,潟湖面積逐漸縮小的狀況,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志工們走進七股,去聆聽七股的困擾和她的需要,也從過程中讓志工們用短短的假期來了解七股長長的故事,這不只是七股海岸的故事,也是台灣許多海岸線正在發生的故事。

不經意的生命大轉折

認識七股已經進入12個年頭了,我跟七股的相戀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吧!在20歲那年擺脫了聯考,很幸運的留在台南念環境工程的專科學校,入學前的暑假認真的認識七股這個地方;當時是因為姐姐在七股地區寫論文,陪她到七股來做問卷,也順便玩耍。當時我第一眼對七股的印象,可以用驚為天人來形容,金黃色的沙灘、2~3層樓高的沙丘、從未見過的有趣生物等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北極熊在暖化的冰洋中站在僅有一英哩寬的冰塊上;攝影:Francis Lai

皮草市場背後所隱藏的血腥事實,再度引起觀注:行之有年的「反對皮草設計大賽」(DAF)前進北京,呼籲中國重視動物權益。雖然中國的媒體都淪為政府的化妝工具,在許多震天價響的環保政策之下,究竟能展現多少成績?國際組織「綠色和平」日前發表聲明,提醒中國在抗暖化的效益上還需要多多加油,並且在北京的永定門啟動了拯救氣候倒計時活動。

全球暖化的問題也需要跨國的合作,面對生活範圍越來越小的北極熊而言,北極圈國家,包含加拿大、丹麥、挪威、俄羅斯以及美國等五個國家正進一步落實「保護北極熊」協議,著手積極調整氣候政策。

人民行動還是可以帶來改變,竹東的汙泥廠面臨居民強力反彈後,新竹縣政府同意停止運作,並承諾年底前遷廠。而更多人關注的蘇花交通問題,在公路開發的爭議之餘,交通部長終於承諾鐵路電氣化要在今年動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世界氣象日】從「天氣瘋了怎麼辦?」談居家住宅的調適之道
運用雙層牆及雙層窗來阻擋西曬的熱進入室內;圖片來源:邱繼哲。

作者:邱繼哲(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編按: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所謂氣象,其實關係到天氣-氣候-全球暖化一連串的問題,正像是身體的小乾坤到地球的大乾坤,主導著我們每個人的健康到地球人類生存發展;前二天我們從全球化的角度探討氣候變遷和綠經濟崛起,今日將回到個人健康及居家舒適的需求,來談全球暖化下的適應之道。

大家一定有感受到,我們的四季變化越來越大,冬天特別冷、夏天特別熱,春季和秋季也變短了,常常今天還穿著厚外套,明天卻要換成短袖,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讓人不想感冒都很難。天氣的變化,我們也許可以靠調整衣服的厚薄來因應,但用來遮風避雨的房子是否也該考慮穿件衣服來保暖及隔熱呢?

台灣的建築物大多是鋼筋混凝土的構造,雖然又厚又重看起來很堅固,但是由於鋼筋混凝土這種材質的比熱大,容易蓄積熱量,也就是說熱容量非常大,所以當建築物白天經過太陽炙熱的曝曬後,鋼筋混凝土便蓄積了大量的熱量,而這些熱量到了晚上便會自牆體或屋頂釋出至室內空間,成為室內主要的熱負荷,這些熱負荷會大量增加冷氣用電……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農村再生條例立法院》公聽會動員通知!
農村再生條例真能提升農村?圖為嘉義民雄,鳳梨的故鄉;攝影:莫聞

發起團體:台灣農村陣線

親愛的朋友們:

因為大家的連署與call in 立委行動,讓立院與農委會如坐針氈,立院開始加快他們審議的腳步,讓情勢緊急了起來,3/26(四) 早上 9:00,立法院群賢樓一樓大會議室,將由立院經濟委員會正式舉辦農再條例公聽會,台灣農村陣線邀請你一起站出來!

我們必須在場表達嚴正的抗議,並說出農民農村的真正需求!我們不要跟農村說再見,我們要農業農民農村的明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