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5.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自然步道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中華鯨豚協會
 
 

汙水改排老街溪 環保署長:兩害取其輕

【相關連結】

環評結論變「建議」?華映、友達廢汙水改排老街溪 「建議」的結論如何執行?

霄裡溪疑遭汙染 農民帶米陳情

還我清淨霄裡溪

2008台灣回顧: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13日環保署進行友達、華映兩間高科技面版公司,汙水改排桃園老街溪環評審查。2000年兩間公司違反環評法,將汙水排至下游設有自來水取水口的霄裡溪,一直到13日環評通過前,新竹新埔地區居民仍飽受水汙染之苦。

當地原本甲級水體,在兩間公司設廠後成為中度汙染地區,四周有機農田被迫休耕;原本長年飲用地下水的居民不敢再喝當地的水。但原本違反環評法的兩間公司卻未被勒令關廠停工,仍照常運作至今。如今汙水改排桃園老街溪,老街溪下游農田不知如何自處。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向老建築學綠建築改造: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青瓷花磚


作者:宜修網

相信對建築有些研究的朋友都知道,在西洋建築中"山牆"是個很重要的建築語彙,也是建築物最重要的正面表情。

不過,中國傳統建築的山牆,就比較少人注意了。 當然,大家沒有注意到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中國傳統建築由於斜屋頂的設計,因此山牆都會在建築的兩側,所以就不是建築正立面中重要的建築表情。

而中國式的山牆又有什麼綠建築的手法值得我們學習呢?

對於斜屋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向老建築學節能修繕:善用浮力通風與斜屋頂 ,你也能關掉冷氣機!

而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的是中國傳統建築山牆上的裝飾:青瓷花磚,以及青瓷花磚在傳統建築山牆上的作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農業與工業的搶水爭議越演越烈,除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環評即將召開外、預定要在後龍科技園區興建的天花湖水庫,也引起相當的爭議不但是330多人、共計百來戶的居民住處將淹沒,水庫水質安全也備受考驗。

全球暖化再傳保育危機!位於太平洋與印度洋交界處的、有「海中亞馬遜雨林」之稱的「珊瑚三角」,將有可能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於本世紀末完全消失其中還包括全球面積最廣的紅樹林區。此外,無紙化的理念逐漸進入生活,證卷交易所也推動無紙化檢送作業雖然一年估計能省下不少資源,但對於環境的正向影響還有待觀察。

廚餘如何再利用?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每月回收量高達250公噸,製成土壤改良劑後,不但能改善土質還能延長垃圾車,和垃圾掩埋場的使用年限。

實際上,垃圾場若沒有完善的管理很容易造成污染問題,例如在中國廣西省富川縣龍岩村,垃圾場場址緊臨著水庫,造成當地居民與政府的衝突但是對於衝突的傷害與居留人數說法落差甚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敬邀出席環評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

作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號召各方人事主動出席環評會議(5/18下午兩點,4F第五會議室,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第二次初審會延續會議)擠爆會議現場欲參與者請回信:tepu.cd@msa.hinet.net 感激萬分!!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
依據中科管理局公佈資料「中科二林基地開發面積887公頃;同時北側尚有212公頃之二林精機,以及東側尚有155公頃之台糖農地,可作為未來十年光電產業長期發展之腹地,建立上、中、下游完整的光電專區」。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