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5.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國土監測通報網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濕地保護聯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綠世代公民記者  為環境爭發言
【相關連結】
當環境公民記者 成為綠世代!
近40名公民記者為生物多樣性發聲
挖掘台灣環境的痛 環境公民記者的實戰與挑戰
環境新聞志工 創環境公民運動與第四權結合典範

主流媒體成為社會亂象之一的環境底下,公民媒體分眾、分議題以及深入的報導特性,將成為未來媒體的趨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綠世代環境編採志工培訓營台北場,上周末於淡水台北富邦教育中心舉行。 這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4年舉行編採志工培訓營,共培訓34名公民記者,投入環境報導的行列。

兩天一夜密集的課程安排,課程內容並不輕鬆,並隨時還有交作業的壓力,但學員仍十分積極主動,中間休息時間也有不少學員圍繞在講師身邊積極提問。 第二天課程設計講師為學員評析作業內容,給與實際回饋。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台灣麥田記事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添寶、陳慶鍾;剪輯:陳添寶

金黃的小麥,搖曳在台灣的土地上,像是已被遺忘的農作,獨自在鄉野美麗著。一群麥田推手,熱情的推動小麥文化,讓漂浪在台灣歷史中的麥田景觀,重新在島嶼上閃耀光芒。

十一月的冬陽中,台中縣大雅鄉的張文炎村長,準備將今年的麥種,播種到農地中。台灣小麥的種植,以間作方式進行,在二期稻作後播種,只是和大家想像不同,小麥的播種,竟然就直接灑在未收割的稻田內,讓麥種落到土地,直接生長。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日,為保育物種,美國奧杜邦學會(NAS)芝加哥地區預計將恢復環繞芝加哥市的多樣化草原棲地,以期能大大增加新熱帶草原區候鳥數量。同時今年主題為「入侵外來種」,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表示,控制外來入侵物種以及消除導致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原因,是一項越來越緊迫的任務。

生物多樣性當天,立委與動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嚴格管制捕獸夾。到處氾濫的捕獸夾讓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遭捕獸夾誤傷。強勢外來種互花米草侵襲台灣海岸溼地,為保留多樣物種棲息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發出追殺令。

響應生物多樣性,推廣工程師在工程規劃時能取得生態相關資訊,以避免工程經過生物棲地而影響環境的憾事,農委會特生中心建置「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許1000個改善空氣的願望

作者:何嘉文

我是台北人,從小在台北長大,台北就是我的家。不過,我對台北的印象,與大多數人不同--
通常大家一提到台北,總是想起擁擠的人潮,多得不得了的汽車,還有各種資源...,台北人簡直佔盡便宜;我對台北的印象很單純,就是「家」和「公車」,去台中念完大學回來以後,才多了一項「捷運」。

由於從小住的是北投與士林交界不太繁榮的地方(有不少農田哦),而不是台北市區,加上生活單純,而且全家人甚至包括鄰居們的生活一直以來都很「千里步道」(無汽機車),因此,對於別人說的台北人潮與車潮實在沒什麼感覺。若不是因為井底之蛙終於離家念大學,大概這輩子都會認為「有那麼多公車可坐是應該的」。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關懷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保留綠樹建公園、節省公帑減水泥

發起者:自然步道協會

台北市政府去年將兒童交通博物館改成強調「生態、人文、教育、科技、農家樂」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並預定在園區內興建一座跨堤景觀平台,以達到親近河畔和活絡公園之目的,立意雖美,但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卻計劃以梯田、茶山、景觀平台等設計,取代原有林相,導致上百棵的大樹將被移植,不但破壞既有自然環境和生物的棲地,亦違反都市發展局訂定之【台北市公園開發都市設計準則】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周肇萱•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