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5.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農村再生條例】農再條例即將過關  水保局仍未釐清爭議
【相關連結】
【農村再生條例】農再條例之於公民參與
【農村再生條例】農民:社區需要經費改善生產環境
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三小媒體網路直播
三小媒體網路直播

26日一場由獨立媒體發起的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公民記者提出疑問,希望藉由政府官員與農村鎮線的相互辯論,以及公民媒體的現場提問,釐清許多政策中模糊不清的疑點。

但水保局局長吳輝龍仍未在公聽會上就「由下而上」如何落實、農再條例對於農業產銷的解決方式,以及第三章中「土地活化」的諸多疑點加以澄清。未來農村再生如何解決實際問題,公聽會上仍未見政府官員有明確計畫和配套。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工作假期 讓國家公園遊覽更夠味

作者:李子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如果用「台灣國家公園」來玩聯想遊戲,能得到哪些形容詞?初階聯想有:「親子共遊」、「爬山」、「很美麗」、「春節必遊景點」、「通常不是很近,要搭車才會到」。接著,有些深度的出現了:「有不同類型的國家公園,並且各有特色」、「隨手攀折花木,會罰很大!」在我辦理生態工作假期業務以前,腦中的國家公園也大約如此吧!或許還要加上人擠人、塞車等一般旅遊地「該有」特色的印象。

然而,從生態工作假期的窗框中,看出了國家公園更多的樂趣、擁有更深的感情,也了解更多的隱憂。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今年生物多樣性日主題為外來入侵種,各地紛紛重視外來種問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許多國家都忽視雜草或鼠類等外來入侵物種對經濟的傷害,據統計,這些外來物種一年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損失1.4兆美元

台灣環保團體也指出,數十年來外來種對台灣原生動植物生態系造成嚴重衝擊。另外,像是福壽螺,就造成台灣經濟的損失至少超過50億元。政府的防治工作,更須投入龐大的經費與人力。

中國方面,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成立實驗室,以達到外來種的監測和防控

新流感疫情方面,聯合國世衛組織警告全球需提高警覺,預防今年冬季新型H1N1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病毒結合,在南半球擴散開來。

太平洋黎明號」上(Pacific Dawn)爆發流感疫情,目前已知有2名5歲兒童成為確診病例,船上另有13名旅客因出現嚴重的流感徵狀被送往醫院就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透視中國環境:公正管理水資源

作者:唐昊(華南師範大學政治學副教授)

決策者建議將水交換作為在中國南部管理這種有限資源的手段之一。唐昊分析了這種體制的利弊。

嚴重的缺水問題,特別是水質性缺水,一直困繞著中國經濟發達地區,並將愈演愈烈。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核廢料連署

作者:台東環境保護聯盟

我們反對台灣電力公司要在台灣的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一帶設置核廢料(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

我們認為核廢料是對人體健康與生態體系具有極高危險性的有害廢棄物;其在運送過程的交通事故很可能造成嚴重的生命、財富、環境、產業之災害;其儲置方式無法絕對防止輻射污染的外洩;更何況台灣是造山運動甚為激烈的地區,尤以東南台灣的達仁鄉為甚,地質調查顯示台電屬意的南田村達瓦溪一帶更密佈活動斷層,依法不得設置核廢料最終儲存場址。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