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6.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蝴蝶季
國際環保動態周報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週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荒野保護協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推綠領工作 環保、勞工團體首度對話

翻新住宅進行「耐候化」工程的勞工;圖片來源:Clackamas County

【相關連結】
我們不介意品嚐「綠領」新瓶舊酒
綠領經濟的許諾與失落
全球暖化,環境變遷,迫使各國紛紛提出綠色新政,創造綠領就業機會。昨天多位環保和勞工團體代表首度展開新藍綠對話,期盼透過勞教結盟合作,讓每一個工作都變成綠領工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趙家緯強調,綠領工作不僅對環境永續,也是對勞工友善的環境。像傳統高科技產業向來不重視勞工權益的問題,並不符合綠領工作的精神。台灣政府提出綠色新政,只說創造多少就業機會,並沒有討論到對環境的影響。甚至於偏重創造綠能產業,而忽略了既有產業的綠化。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過於龐大的工程?
南北運河引水隧道上的大橋,位於黃河濱河南省;攝影:Remko Tanis

作者:喬納森•沃茨

在世界最宏偉的管道施工現場,從最深的管底向上望去,直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淺灰色的天空有如不遠處的小碟子。

然而,2年後再來看看,你將看到一股仿佛是掙脫了地心引力的急流,它從39公尺深的井中朝著天空奔湧,並最終流向北京和其它饑渴的城市。

河南省焦作市地處南水北調(中國近期最大的工程項目)的中心,衛報是首家進入焦作這些坑道的外媒機構。本著胡錦濤主席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宗旨,該項目意在謀求良方解決中國最嚴峻的環境問題——在污染嚴重、乾旱的北方,水源枯竭程度令人震驚。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霄裡溪源頭。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氣候變遷時有所聞,全球第一份經濟影響報告出爐!這份由聯合國及學術權威組織核可報告,其中指出每年全球30萬人死亡及至少1,250億美元主要是農業經濟方面的損失,但是這數字可能過於保守,因為尚未考慮到「健康、供水和其他衝擊的影響。」

另一方面,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清華大學發表講話,呼籲中美合作抗衡氣候變化,同時強調環境安全是基本人權;而同時在台灣在許多政策決策上,卻未能顧及環境正義,例如在《國家公園法》的修正上,引起許多恆春民眾的強烈反彈;另一方面對於農民權益也沒有顧及:花東地區一期稻作因寒害不稔實,農委會原計畫提供補助,但有同樣情形的台南地區卻不補助,當地農民批評「一國兩制,令人不解」。

目前立法院即將休會,行政院提出34項法案希望在本會期完成三讀,其中包括多項財經相關優先法案,並全力衝刺能源三法,但是法案清倉是否能顧及質量及正義,有待民眾一同檢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卡關兼撞牆 526立法院農再條例公聽會心得

作者:Wenli (廢業夫妻成長日記部落格格主)

當然,在立法院的這場公聽會之前,已經有數十場民間或是官辦的農再公聽會在各地方鄉鎮舉行;但是農陣主動下鄉密集舉行的民間公聽會,雖然很努力的針對官版農再條例討論、提出質疑與建議,但受限於主流媒體不友善的報導環境,根本無法對這條一意孤行的法案施加有效的壓力。更別提水保局和農委會不得不加辦的官方公聽會,根本限縮了反對意見陳述的空間,而淪為空有公聽之名的政令宣導大會。

就我個人的觀察,受邀出席的農委會官員,自始便是以政令宣達為目的出席這場公聽會。他們在硬體準備上非常齊全──整套的大型圖板、畫架,只是雖然道具很齊全,但軟體似乎不是那麼回事;隨著會議進行,在提問者非常明確、直接且具體的質疑之下,不得不改變答覆策略,但整場公聽會當中,我所聽到的官方回答,仍然令人覺得大多是實問虛答,十分失望。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