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生態與工程滿意度調查

蝴蝶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信託網站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崔媽媽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生命力新聞
世界自然基金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國家公園修法未果 廣納民意擇期再審
【相關連結】

不滿國家公園法 恆春人陳情

關注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連署 
立委擬修法 國家公園岌岌可危 
《敬邀連署》捍衛我們的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昨(3)日早上進入審查程序,立院現場聚集了來自恆春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抗議民眾,導致審查程序一度暫停,最後會議主席吳育昇決議加開民間公聽會,將地方聲音共同納入條文後擇期再審。

審查程序進行當中,北上的抗議民眾衝進會場,要求加開公聽會,並怒斥國家公園修法不尊重當地住民的意見,無視國家公園內原住居民的生存權益,而將罰責越定越嚴苛。抗議民眾遭警方驅離後仍集結在會場外,不時高喊「抗議」並拍打大門。程序因抗議民眾過於激烈一度中斷,會議主席吳育昇要求數位立委出面協調,緩和民眾情緒。

精采內文

 
 
  論壇:農再二千億的十項用途


作者:munch

再生條例的出現,讓農委會活脫的像是農村建設委員會,丟掉一大堆振興農業的局處,讓水土保持局像農村建設局,以富麗農村為名,從整建溝渠的水保工作,撈過界開始建設農村。

更荒謬是,隸屬文建會的社區營造,也在這波農村再生下,透過農村培力,組織農再促進會,成為水保局新的社造業務。問題是專搞工程的水保局,能有什麼社區再造的想法與人力?

更離譜是,休閒農業只是整體農業的一環,一旦農村再生只是注重觀光價值的創造,在經典農村上標榜旅遊人次,水保局又與觀光局何異?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永揚案環評

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爆發環評書多處造假,台南地方法院檢察官於2004年起訴。2日台南高等法院舉行程序庭,傳訊被告十山公司3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土汙法修正草案,土汙法的精神是「汙染者付費」,一旦發現汙染場址,土壤及地下水較容易找出汙染源、汙染行為人。國際新流感疫情,一名從美國到埃及旅遊的少女已證實感染H1N1新型流感,這是埃及出現的第一例,也是非洲大陸通報的首例新型流感病例。電子垃圾問題越趨嚴重,日本3日啟動了回收廢棄手機的大型倡議活動。據悉,廢棄手機中含有豐富的稀有金屬及貴金屬,日本稱其為「城市礦山」在截至77日的活動期間,將在橫濱和京都的市政府辦公樓設置手機回收箱,並開展各種活動。中國為保育新疆天鵝湖棲地,圍起一條長達4000多公里的鐵絲「長城」,它將幫助草原改善天鵝們的生存環境。讓數千隻天鵝不必再為頻繁出現的沙塵天氣而煩惱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易俊宏•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