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雨後的天籟 

沾了泥土的小可愛青蛙。圖片提供:珊珊

 

 

作者:珊珊

你知道為什麼下過雨後地上都是蟾蜍嗎?
是因為要出來覓食嗎?
因為牠家淹水!

賞蛙人在找青蛙,青蛙在尋找適合生存的棲地。台北樹蛙大部分出現在姑婆芋的附近,中國樹蟾則現身於開墾過的菜園,最好是旁邊有水桶的香蕉葉、月桃葉。而雨後蟾蜍滿地跑,是因為蟾蜍喜歡潮濕的洞,但 牠們不愛泡水…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陽台的訪客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作者:林麗琪

早晨在陽台晾衣服,一隻氣勢洶洶的虎頭蜂迎面飛來,我警覺得像玩木頭人的遊戲般低縮著頭,身體完全靜止且緩慢的呼吸,讓蜂先行飛過後再繼續家事。

花台上的洋紫荊葉片輕晃,蜜蜂鬼鬼祟祟的穿梭,才一會兒工夫,蜜蜂自信的用大顎進行切割的工程,彷彿在葉子上畫圓弧線般輕巧,像熟稔的木工師傅操作著線鋸機,用腳攫住從葉緣切下的半圓形葉片,揚長而去…

精采內文

 
  自然觀察:紫線黃舟蛾幼蟲

紫線黃舟蛾幼蟲。照片提供: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紫線黃舟蛾如此鮮明的色彩絕不是偽裝。擬態呢?可能性高,但擬態什麼呢?我盯著牠的照片,思索著,不停思索著,甚至想憑藉想像力的協助。

幼蟲,迴捲得像蝸牛的紋路,但擬態蝸牛有什麼好處嗎?不合理。我一度閃過會不會是擬態盤起來的蛇,但隨即放棄這個想法,因為那至少要將頭抬起來才像,況且,紋路也差太多,似乎沒這身紋樣的蛇…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椒聊〉
譯者:賈福相

椒聊之實,蕃衍盈升。
彼其之子,碩大無朋。
椒聊且,遠條且。

花椒樹種子

花椒樹果實重重,裝滿了一升升。
祝福你那些兒子呵,高大無朋。
像花椒樹一樣,茁長茂盛。

Pepper Tree Seeds

Seeds of the pepper tree, filling pail after pail.
Bless all your sons, may they be strong,
Like the prosperity of the pepper tree.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