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珊瑚礁浩劫  海底生物多樣性面臨危機

【相關連結】

東北角海域珊瑚天堂 覆蓋率大減

珊瑚礁保育 澎湖小學生揚「聲」國際
全球海洋大會 聚焦珊瑚大三角保育行動
墾丁珊瑚礁劣化 污水是元凶

5月印尼舉行的海岸與海洋資源會議,預計保育史上最大的海洋生態保護區,「珊瑚大三角計畫」(Coral Triangle Initiative)。漁業過度捕撈、海岸開發、海水酸化以及汙染,嚴重影響珊瑚礁的生存。而作為海底熱帶雨林的珊瑚礁所面臨的危機,連帶也影響海底生物多樣性。

今年台灣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主辦珊瑚礁總體檢,號召潛水志工一同關心珊瑚礁,並經由這些經驗,滾動更多人加入海洋保育行列。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入埃及記 禮讚大神廟(三)

作者:許煥章

阿布辛貝神廟位於亞斯文南方280公里的納瑟湖畔,是亞斯文地區最大最壯觀的紀念建築,包含拉姆西斯二世神廟與妮弗塔莉皇后神廟。原先是建在尼羅河畔島嶼上一處岩窟中,由於將被興建高壩所形成的納瑟湖淹沒,埃及政府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協助宣傳,展開世界性的救援行動,才成功地把阿布辛貝神廟遷移到較原地高出60公尺的地方重建。

不可思議的搶救神廟行動

整座神廟的遷移工程是有史以來耗資最龐大的行動,不可思議的是,重建後的神廟幾乎與原來絲毫不差。由世界各國所提供的經濟與技術援助所組成的團隊,選擇納瑟湖畔比原先高出60公尺的島嶼,將它剷平,並整理成原先島嶼的形狀。再以區段切塊的方式,將神廟切割成一千多塊可以搬運的石塊,移至新的地點,重新加以組合。為了承擔重建神廟的重量,又以混凝土在神廟後構築一個高125公尺的大圓頂,支撐將近10萬噸的神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彰化10日破獲一宗偽劣農藥製造工廠,幹員指出這種高濃度的農藥噴灑於農作物後,極可能造成農藥殘留等問題,嚴重危害到消費者健康。

國家公園守護者――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永發,期待充份發揮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觀光遊憩等功能。一年一度陽明山蝴蝶季活動即將登場,林永發熱情地邀請民眾趁著周休二日上山賞蝶。

國際新流感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宣布了這是21世紀的第一個全球流感大流行疫情。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安全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在9月前尚難取得。病毒一旦變種,將使疫情更難以控制。

中國新聞方面,環境保護部針對個別地區和企業嚴重違反國家產業政策、發展規劃和環境保護准入條件進行項目建設的行為,決定從即日起在完成科學論証和各項整改措施前,暫停建設項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化身一隻魚」 談工程中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生活在陸地上,以人類的習性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而對於魚類來說,生活在河流中,也是極一般的事;天生有著能在水中生活的齊備裝備,除了少部份水陸雙棲的魚類之外,大部分的魚類都必須仰賴水世界而居。若能化身一隻魚,也許也會希望地球上的陸地能拓為海洋,藍色的海洋能淹沒柏油路面和樓房,改鋪上水草和珊瑚礁。

在人類不斷地改變水岸自然風貌,當地水中的生物生活環境必定會受到影響,就如同魚類改造陸地,讓大水淹沒你我的家園,諳水性的可再覓得新居,反之則只有被淹沒在水中。消失了的物種,到底會對地球造成什麼影響?2008年歐陸發生大量蜜蜂不明消失的現象,引發了人們對於蜜蜂在生態系中角色的關注。包括今日為人類所利用的1,330種作物中,有超過1,000種以上需要靠蜜蜂來授粉,也包括替未來生物醫學、農業及平衡生態界等保留獨特的基因,每一種生物都具有如此重要價值,若少了一種,都會對整個生態系造成不能預測的影響。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