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潛水志工體檢東北角:珊瑚覆蓋率不到2成

【相關連結】

揚聲國際,社區接力」 為珊瑚礁盡心力

2008年全台珊瑚礁總體檢成果(圖解)
全球海洋大會 聚焦珊瑚大三角保育行動
【達爾文200專題】達爾文、演化論與珊瑚礁的未來

本報2009年6月15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首站「東北角Reef Check」於上週六(13日)落幕,此段調查在超過30位潛水志工協助之下,地點涵蓋鼻頭角、龍洞、豆腐岬、野柳、番仔澳,經來自中研院的科學指導員確認,其中以鼻頭角10米深的50%珊瑚覆蓋率為最佳,其他地點珊瑚覆蓋率則鮮少超過20%。 

 台灣珊瑚礁體檢今年首度由民間團體發起,主辦單位「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選擇台灣潛水活動起源之東北角區域做為體檢首站。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老樹林•客家情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添寶 

依山而居,敬天愛樹,一直是客家族群給人的溫馨景象。但是在台北市,一項以客家為名的建設工程,卻要移除老樹、破壞自然,大開保育倒車。一群愛護自然的朋友,展開保護行動,讓從事建設的政府部門修正計畫,以保留老樹林,來彰顯客家情懷...

「新建的客家文化園區要砍樹」,像一則小道消息流竄在台北城市裡,直到一場官辦的說明會,證實傳聞不假。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興建計畫,規劃重新整建兒童交通博物館,舊大樓整修使用,內部空間將會大幅變動,設計一座連結自行車道的空中跨堤平台,以及高築土堤的種稻梯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Jack English 拍攝的 Looking At Each Other - Elephants。

達悟族知名海洋文學家夏曼.藍波安,接受國家實驗研究院邀約,擔任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特殊的文學作家背景,陸續引起國際重視,日本NHK電視台與人類學家合作製作海洋生態專題,邀請他到日本演講海洋科學與海洋文學。

台電核能三廠13日下午發生火警事故,雖然大量濃煙遮蔽天空,但卻聽不到任何警報聲。經過近30分鐘,在下午3點48分將火勢撲滅。

1909年,美國和加拿大兩國在五大湖區簽訂了《邊界水域條約》。近日,美加兩國舉行一系列活動,紀念這條約簽訂100週年。並強調兩國在保育尚須攜手努力,確保兩國民眾能夠獲得安全、乾淨和健康的水。

肯亞6月應該進入雨季,但是由於全球氣候變化,今年的雨季遲遲沒有到來,自然保護區內已有37頭大象死亡。許多大象很可能是因為極度乾旱,缺少食物而死亡的。

蘭州市從今年起將大規模進行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建設,3年後有望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不再向黃河直接排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好城市】誰才是道路的主人?

作者:廖桂賢

編按:台灣人生活在令人喘不過氣的城市已經太久!這些擠滿人、被無數水泥覆蓋,少見藍天的城市,有沒有解藥可醫?人人推崇歐美城市規劃,但什麼樣的城市才能讓人「怎樣都要住下來」!本週一連5天,我們將推薦您《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一書,邀您藉由其中精彩片語,來找尋修復台灣城市的靈感!

「道路是做什麼用的」?許多人會回答:給車用的。不管是不是交通規畫專家,你我從小就耳濡目染,知道交通順暢是重要無比的交通課題;也知道人車分流、有秩序的暢通道路是所謂現代城市的象徵。

但是,現在許多歐洲城市雖仍盡力避免交通大阻塞,但也不打算讓車輛在市區道路上太順暢地通行,而且還要讓車流與人潮混在同一條道路上!

這不是走回過去交通亂七八糟的回頭路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