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水保局開先例!民眾參與工程規劃階段有譜

【相關連結】
治水弊案爆發 民間成立監督聯盟
人民參與治水、突破生態戒嚴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與水保局展開會談 雙方達成多項共識
環保團體籲:台灣集水多元化 全民監督治水

工程是影響生活環境甚鉅的因子,但國內許多公共工程常因當地民眾無法事先參與規劃,而造成許多遺憾的眼淚,及喚不回的生態與古蹟破壞。現在民眾終於有權利參與各階段之工程規劃了!

「第一次、第一次!」昨日(30日),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由國內民間團體組織而成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共同開會商議,未來水保局將主動提供其發包之工程資訊給民間團體,這也是繼石門水庫整治計畫之相關工程單位主動發文邀請民眾參與後,擴大至全國公共工程的首例,此後全國民眾皆有更透明的管道參與並關心。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綠建築?客家菸樓有一套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我端午節連假時又回南部走走,順便去了一趟美濃。說起美濃,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粄條、油紙傘等等。但美濃其實還有一項特產,那就是菸葉

早在日本時代開始美濃人就開始種植菸葉這種高經濟作物,其後美濃並引進了日本式的大阪式菸樓。而這種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突出於建築斜屋頂之外的通氣窗,又叫作太子樓。而這種通氣窗主要的作用就在於燻菸葉的過程中,透過熱空氣上升的原理(也就是我們先前提過的浮力通風),將菸葉水分排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全球暖化、棲地開發,仍持續拉起物種保育的紅燈。德國著名的萊茵河,河岸發電廠的冷卻用水,使萊茵河水均溫提升,造成的生態衝擊有待觀察;在美國,斑海雀的保育受到伐木業的開發衝擊甚鉅,許多NGO團體已聯合起來,將陣線延伸至司法訴訟,而美國官方最近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其瀕危物種之身分仍有必要。

國內的飲食有多少風險?許多環境爭議仍有待關心。例如國土規畫上,農、工區位就在左近者為數不少,但是環保署及農委會對於水質監控的標準不一,造成業者在不被開罰的狀況下,對於灌溉用水仍有汙染疑慮。此外,科學園區的汙染風險,也造成彰化養殖業者的大力反彈,卻不見更完善的配套措施或是嚴謹的把關標準。最後,美國進口牛肉也有相當風險,狂牛症陰霾未除,衛生署長葉金川又錯誤發言,昨(1)日多個環保團體前往抗議,表示政府不能為了外交政治,而犧牲人民健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對濱南工業區開發案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1993年6月,燁隆集團與東帝士集團分別提出「鋼鐵城」與「七輕石化煉油廠」計畫,1994年12月5日合流遞送《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說明書》,正式啟動「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準備在七股潟湖與沿海地區填海造陸,開發七輕石化煉油廠、大煉鋼廠與工業港。1999年12月17日下午2時30分召開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66次會議中,以臨時提案方式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2000年5月,政黨輪替後,「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並沒有停下來,而持續進行後續的環評報告書定稿與工業區土地變更程序。6年後,2006年1月19 日,環保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三條第三項規定公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審查結論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摘要,結束「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環評程序,依法轉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2006年11月9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決議退回濱南案。由於業者不服上訴裁定展開行政訴訟,後經行政訴訟庭判決內政部敗訴,於是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又死灰復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