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土管局法定區域内移除野生馬 生態學家髮指
【相關連結】

野生馬成為魯莽開發者的眼中釘

新土地管理局長上任 美環境決策排拒民眾參與

澳洲昆士蘭開墾林地 無尾熊等野生動物有難

開發!4種保育動物 家難保了

土地管理局(BLM)計劃將內華達州伊利區的11個法定畜群放牧區内的野生馬全數移除 。而該提案一出即令各方野生動物生態學家義憤填膺。內華達州野生動物生態學家唐納(Craig Downer)形容該機構的計劃過於「誇張」。並表示這分明是只顧滿足養殖牲畜、大型狩獵、採礦、石油和天然氣等財團的利益,而枉顧對馬匹或環境可能造成的傷害。 唐納聲稱該報告「虛僞和不真實。」 

目前,土管局計劃今年夏天,用直升機將這些區内所有的620匹野生馬圍攏起來。再將他們運到土管局的臨時寄養設施。經過整理後,供合格的個人或長期持有者領養或購買。自1971年野生馬和驢管制法案開始生效以來,野生馬在19萬多英畝,111個畜群放牧區内不斷遭到全面驅逐出境的命運。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重返蒙兀兒帝國歷史(下)

作者:吳德朗 (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辨人)

蒙兀兒王朝主要有6位皇帝。巴布爾是蒙兀兒的開國始祖,在位5年去世,建物不多。較有名的是1526年在巴布爾打敗羅地王朝,為紀念勝利蓋了帕尼帕造清真寺,基本上延續了中亞伊斯蘭風格。 胡馬雍由於政權不穩固,一度為叛亂分子所迫流亡到波斯,中興回朝不久就去世,留下胡馬雍陵墓則是胡馬雍的傳人──阿克巴大帝和胡馬雍遺孀所建,印回融合庭園式的陵墓,堪稱是劃時代的創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所主辦的「98年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8日進入活動第二天,企圖將關懷海洋的相關知識,在生活中持續的推廣。 

中科正大興土木擴建,但卻只顧著擴建而不顧及環保,台中縣環保局日前在后里鄉汙水放流管工程,抽檢挖土機所用油品含硫量,竟然高出標準值100倍,當場開出2萬元罰單,環保局更抨擊中科監督有問題。

新南威爾士郊區的一個城鎮成為澳大利亞甚至整個世界第一個禁止瓶裝水的地方。當地的活動人士抱怨說,巨大的資源被用來提取地下水,包裝,運輸這些瓶裝水,之後被遺棄的塑料瓶成了隨地的垃圾,或者進入垃圾場。

據全球自然保護團體稱,盜獵者為了尋求供傳統醫學使用的犀牛角,正推動亞洲和非洲一度繁榮的犀牛種群走向滅亡。大量盜獵的情況導致印度和尼泊爾兩國現有的犀牛總數也僅為2400頭。

繼狂年症牛肉之後,美國進口農產品再度出現問題。今年3月美國蘋果出口到台灣,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安殺番」,但衛生署竟開始放寬標準,讓這些含有農藥的蘋果可以進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生意.經濟.暴利.博弈──混淆比錯誤可怕

作者:王鎮華(德簡書院主持人)

有些事,一念一劫難。我相信:在日常生活中,行為的誠實度決定真正的人神關係,也決定未來的榮辱苦樂。沒想到連賭博這種事,也混淆到需要文化人站出來澄清了,台灣的文化水平已亮起紅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