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海洋垃圾「胃」什麼? 海保小隊北海探奇
【相關連結】
塑膠袋當水母 海中生物誤食慘死
澳洲大堡礁發現鱷魚死亡體內藏大量塑膠袋
擱淺鯨豚之解剖學特徵及主要病理學之探討
我們的島:深海探秘

英國調查發現,每年海中的塑膠垃圾殺害至少10萬隻海中哺乳類生物,甚至將近100萬隻海鳥。被海浪沖上法國海灘的死亡鯨魚,死因竟是因為吞了太多人類丟棄的塑膠袋,保育人士說,海豹和海龜也常把塑膠袋錯認成水母,然後吞下去。

才剛結束的海洋音樂祭,勁歌熱舞及沙灘的魅力吸引超過50萬民眾擠進貢寮沙灘,但海岸生態卻極少人關注到。同樣在北海岸的石門鄉,昨日有近80名小朋友齊聚為守護海洋盡力,此外上課地點就選在看得見東海的石門國小,讓孩子學習親近海洋,極具意義。小朋友年齡層從國小高年級至國中生,個個聰明伶俐,台灣有哪7個國家公園都難不倒,就是不相信鯨魚肚子裡會有塑膠袋!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藥藥材資源的巨大浪費

作者:辰龍(中藥學教授)

中國有約40 萬中醫藥從業人員,爲上億的中外人士服務。作者指出,「快」和「方便」的「現代化中藥」不僅降低了藥效,而且實際上是在浪費藥源。 中醫藥服務對象主要是中國 13億人口以及中華文化圈的社區居民。中國有3800多個縣級以上中醫機構,約40萬中醫藥從業技術人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原本應在6月5 日公布的國家永續發展指標現況,在拖延了近一個多月後終於訂於本週五上午10時,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計算結果發布說明會,由蔡勳雄政務委員及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共同主持,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水位下降,為搶救棲地,縣政府即日起展開清除淤砂行動。 

G8高峰會日前結束,雖各國在減緩全球暖化上達成共識,不過這項宣言並未得到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污染大國的支持,未來如何落實大有問題

一隻去年日本發現的受傷蠵龜,這一年來除了接受復健,民間團體和協力廠商,也不斷試驗不同的材料,希望能為小悠做出合適的義肢,讓她早日回到大海

中國武漢東湖,近日正式獲得國家林業局批準,建設國家級濕地公園。當地濕地生態系統極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對武漢市水生態、水環境和區域氣候調節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在懸崖邊停格的農再運動

作者:曾旭正(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各位農陣的朋友,此刻你的心情如何?最近半年來,是怎樣的一份心思?關於台灣農村,關於台灣土地…

從2008年12月18日,幾位成員針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農村再生條例」一讀而召開記者會開始,至2009年6月16日立法院休會,確定農再條例不可能在本會期三讀,正好整整半年。我們讓這個原本大家認為國民黨一定會強行過關的法案暫時停下來了,這是運動之初不敢想像的,但它成為事實。一切暫時靜定下來,停格在懸崖旁邊,稍可喘口氣的我們,回過身來探看,不自覺地驚出一把冷汗!在驚訝之餘,總想了解是什麼條件、凝聚了什麼樣的力量讓事情剎時停格?趁此時刻想想這些,或有助於我們展望後續的腳步,整軍再戰!且讓我們先快速地回顧這半年來的幾件大事,理理運動的脈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