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全球最髒的沿海生態系──密西西比河口

圖片來源:Donnie Lee

【相關連結】

黎巴嫩電廠漏油重創沿海生態 戰爭阻礙清理工作

20年控管成果顯著 美國沿海毒物含量大幅下降

巴基斯坦的永續漁業政策

寰宇觀察:迎接海洋保育新時代

最近剛出爐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最岌岌可危的沿海海洋生態系就在密西西比河口。導至其淪爲全球沿海生態系污染最爲嚴重的罪魁禍首,是從上游農場徑流下來的化肥成份。

主導這項研究的哈爾佩恩表示,正視陸上污染源對沿海海洋生態造成的威脅刻不容緩。因此要標定出哪些是衝擊最嚴重的地點──也就是所謂的「熱點地帶」。而解決這些問題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妥善分配有限的資源。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遇見吉貝之心

 


作者:詹雅如(中原大學文化資產研究所、台灣澎湖吉貝嶼愛鄉協會專員)

涼涼的晚風穿過小木窗,小風車呼嚕嚕旋轉的聲音引我離開電腦螢幕,抬頭看出寂靜的夜空,「今天是農曆初五,現在正是退潮的時間呀!」打開冰箱提了一罐麥香紅茶,自以為趕赴拍廣告的美麗大景,出門與新月星空和潮間帶約會,這是我在吉貝島上生活的一個幸福旅程。

晚上八點,烏漆麼黑的大海透過起伏的浪潮聲宣告存在,退潮露出了大片石滬群和潮間帶,海洋之子的島民們紛紛備好燈具漁具走進大海的懷抱,不像連續劇演的往海邊走彷彿就是尋死路,在這個島上的人往海裡走是為了尋找生路。幾乎每天上演的經典戲目,還會因應著四季氣溫風向的更迭,海水潮起潮落的韻律而調整,那是數百年來人與海洋持續交織出的生命力。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夏秋季節是毛豬口蹄疫易發期,新竹肉品市場出現疑似毛豬口蹄疫情,八頭出現水泡症可疑罹病豬已立即遭到撲殺。因為及早處理所以並未衝擊到毛豬市場

烏山頭水庫爭議不斷,昨日環保團體和台南在地農民,在監察院門口陳情,他們拿出一罐罐從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水井所取樣的水,居民指出,掩埋場都還沒營運,地下水竟然已經被污染。

德國12家企業擬在在北非和中東的沙漠打造規模空前的太陽能發電廠,如果美夢成真,將一舉改變歐洲的能源版圖。不過,由於金額龐大,北非政局不穩定,加上法國的核電設備製造商擔心生意被搶走,因此爭議不斷。

據冰川專家表示,印度7成人口使用木柴或木炭燒飯,產生的煙灰或煤煙形成「亞洲褐雲(Asian brown cloud)」,不但造成降雨量減少,也是造成喜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的主兇。

歐盟代表訪華行程結束,此趟行程向中國傳遞如下訊息:氣候談判進展需要「加速度」,歐盟寄望中方為減排作出更多努力。歐盟希望在年底COP15會議前中歐雙方能夠就減排問題達成進一步共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泰北小朋友需要課本!

發起單位:財團法人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

期末了,您都怎麼處理教科書呢?最近得到一個來自泰北邊龍村光華中學的訊息,希望得到您的協助。

光華中學一直都是使用早期國編版數學教學,小朋友是跟學校租的,但過久了,書難免損壞,學生一年比一年多,書一年比一年少,他們希望能再有國編版教科書,但因國內已無再版,而若到山下的清邁重印又費時且昂貴(一本八十多元,家長的零工一天約一百元,所以,覺得付不起。),來回要一天到兩天的時間。

為了解決學生教科書的問題,該校的字文欣校長請求大家幫忙,他們一個學年的學生人數如下,目標數量如學生數加一位老師,希望能集合大家的力量給小朋友較良善的求學機會,為他們學校課程統一,目前以南一版的數學課本和習作為回收對象(980623邊龍來訊:如果課本用過沒關係,習作用過的就不要寄去喔!但有新的習作他們會很歡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