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苦勞網
綠色和平(香港)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確認永揚通過斷層 環團呼籲儘速喊卡

【相關連結】
永揚垃圾場專家會議 學者:兩個月內重啟調查
斷層通過永揚掩埋場 自救會促撤案
東山這六年
東山再起
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的永揚垃圾掩埋場預定地,2001年通過環評,後來業者被揭發環評說明書中多處造假。環保團體3月中向教育部、環保署舉發台南縣永揚垃圾場預定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造假、成大接受業者委託做出不實報告。環保署決定舉行專家會議釐清爭議,從5月19日第1次舉行後,到14日已舉行第3次。

開會主要目的,是因為第2次會議時,專家會議學者共同決議由力碩公司調查永揚場址,包括是否通過北勢坑斷層、場址屬南化泥岩或砂岩。最後做成決議,確定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由於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多次公開承諾,只要證實有斷層通永揚場址,他將立即撤銷場址。本月22日台南縣政府將舉行環評大會討論永揚案,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要求蘇煥智應信守政治承諾,立即撤銷永揚場址。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衣服裡有咖啡渣怎麼辦?


作者:莊詠婷(師大環教所研究生)

在雪山遇到一位山友,他身上的排汗衣裡,居然加入了咖啡渣耶!

真是好玩,咖啡能喝也能穿。經過他的解釋,我才知道這種被稱為「咖啡紗」的布料,是台灣SINGTEX研發的產品。大家都知道咖啡渣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而把咖啡渣的多孔結構放入衣料,就產生出一種具有吸濕、排汗和除臭功能的特殊纖維;不過咖啡渣會事先經過處理,所以衣服是不會有咖啡的味道和顏色的。

咖啡渣終於可以去別的地方旅行了,我看著打工店裡廚餘桶中一坨坨的咖啡渣想著:「你們有兄弟脫離堆肥的命運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天氣異常的關係導致夏天芒果減產達五成以上;龍眼花也因氣候影響不泌花蜜,龍眼蜜銳減高達6、7成,蜂農形容「史上最慘」

建台水泥半屏山開發案昨交付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由於半屏山是生態敏感地帶,此一開發案引起8大綠色團體在會場外拉白布條抗議違反承諾,要求停止開發案。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潘納老虎國家動物雖是老虎保護區,但目前該園區的老虎已經絕跡。當局相信元兇就是非法偷獵者。

一本最近出版的科學書籍做出結論,表示數千種巴西特有的罕見植物面臨滅絕的風險。内容提及該國的稀有和特有物種為官方估計的3倍以上。這意味著目前為巴西官方所認定的瀕危植物物種,472種,根本是被嚴重低估的。

新流感疫情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方面表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擋不住」。因此授權藥廠全力生產疫苗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凱子捷運到此為止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捷運內湖線雖然狀況百出被罵到爛,但台北市每個行政區都有捷運,還以每年一條通車的速度加碼,看在其他縣市眼裡還是羨慕萬分,就算升格為直轄市也很難像首都般闊氣。13日捷運民生汐止線環評僅第一期地下段有條件通過,而上週南北線環評則進入較審慎的第二階段環評,並附帶應辦理大台北地區捷運的政策環評,捷運工程無窮盡的蔓生,終於到了全面檢討的轉折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