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地球公民協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中華鯨豚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漁業國 拯救兩大洋鮪魚
前瞻2009環境趨勢:集遊法愈修愈糟 公民要自主捍衛環境價值
【相關連結】
捕魚季節開始 地中海黑鮪數量銳減
捕撈限額忽視黑鮪魚瀕絕警訊 WWF痛批「羞羞臉」
過度捕撈黑鮪魚 歐盟計畫控管漁獲量
我們不願面對的事實:從混獲談海洋資源危機

各國政府意識到鮪魚過度捕撈造成全球魚群存量嚴重減少帶來的損害,有鑒於此,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各國共同加入支持保育的行列,以因應日益減少的鮪魚存量。法國總統薩科齊表示,「法國支持將黑鮪魚列入瀕絕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華盛頓公約,CITES)清單,嚴禁黑鮪魚在國際市場上販售。」

反觀地球的另一邊,隨著哥倫比亞政府響應每年禁止捕撈鮪魚二個月的決定,東太平洋未來的鮪魚存量因此有了復育的希望。經協商,各國同意2009年在東太平洋禁捕鮪魚的時間為59天,2010年為62天,2011年為73天。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缺水的濕地樂園──無尾港濕地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張光宗

當年參與反火電自救會的成員大多三十出頭,到現在,平均年齡大多也有四十五歲左右,可以說是把青春最美好的時光,奉獻給了無尾港溼地。有人笑說,在溼地的時間比在家裡還長,對濕地的投入,往往冷落了家庭。或許就是因為這份傻勁與執著,讓他們大多數的人,從對生態的不了解,到現在暸若指掌,這次的缺水危機,他們希望能拋出保護區管理的議題,讓大家一起來思索,無尾港水鳥保護區的未來到底該要怎麼走...

在夕陽餘暉映照下,草地水澤間花嘴鴨、白鷺鷥自在悠游。這片占地102公頃的濕地,是宜蘭縣蘇澳鎮無尾港的水鳥保護區。原本台電計劃在此地興建火力發電廠,當地年輕人組成反火電自救會,長年抗爭下,宜蘭縣政府終於在1993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無尾港濕地劃設為全台灣首座水鳥保護區。保護區設立後,這一群人也轉而成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繼續為守護無尾港濕地而努力。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八月澎湖即將展開博弈公投,為了爭取保留澎湖樸實人文與自然美景,反對者趁著馬英九總統假日拼國民黨主席選舉前往離島之際到場抗議

新流感疫情方面,台灣出現首位重症病例,另國內新流感確定病例已達93例,社區病毒監測結果,新流感病毒已占社區流感的88%。

為改善環境土庫曼將在內陸建造一座人工海,這個名之為「黃金世代湖」 大型計畫,從千里之外導引水源進入沙漠深處,製造一片汪洋

同樣為改善環境,英國從去年底簽定自願減少塑料袋使用的協議。目前減少了48%;比2006年每月要少用4.18億個塑料袋

中國環境方面,三峽大壩即將完工,專家學者警告三峽大壩庫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敏感、脆弱且易遭汙染破壞,當局必須及早採取必要手段,積極加強庫區生態環境的建設與保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縣市升格不應忽略地方自治

作者:彭渰雯(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吳勁毅(慕尼黑工業大學博士候選人)、溫炳原(台灣綠黨前秘書長)

這個(七)月初,我們拜訪了德國南部下巴伐利亞區一個名為Furth的小鎮,並且與綠黨籍的鎮長Gewies先生進行了長達七個小時的深度訪談和實地探勘。 Furth的面積約21平方公里,與台北的南港區或中和市差不多,但只有3500位居民。然而人口雖少,做為德國最基層的自治單元,鎮長仍擁有完整的自治權,包括立法、人事、都市計畫、財政、徵稅等自治權力;以及充沛的預算資源──每年光是稅賦所得就有約600萬歐元(將近2億8千萬台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易俊宏、高美鈴、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