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使用植物性洗滌劑 加州豪華級酒店開先例
【相關連結】
環境荷爾蒙藏危機 清潔劑壬基酚擬年底限用
家用清潔劑毒嗎? 美環團要求廠商公佈產品成分
家用清潔劑 1/3超過歐盟規範
日本神奇洗碗機 只用鹽巴就能清潔溜溜
位於南舊金山的皇家(Royal)洗衣坊,每週幫北加州150多家旅館清洗高達一百萬磅的衣物。目前,該公司已成為美國第一個使用綠色、植物性洗滌產品的大型商業洗衣坊。

當初由於皇家洗衣坊與先前的化學性洗滌產品供應商之間發生嫌隙,總裁拉肯巴(Don Luckenbach)於是決定尋找替代方案。最後選定的梵士卡植物性清潔劑使用的是100%可生物分解、灰水(指使用過一次的家用水)可重復使用、低過敏的草藥和植物原料。 此外,梵士卡配方不含任何皮膚刺激物、色素或熒光增白劑。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沒錯!車水馬龍的大城市不但有保護區、保育類動物,還有足以媲美野外綠地的自家後院,這些除了是倫敦野生物信託對倫敦的期待和守護行動,也表現了環境信託多樣的能力和面向。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簡稱LWT)」為「英國野生物信託」47個分會之一,除了一般環境團體的綠色訴求,倫敦野生生物信託專攻都市環境守護,因為擁擠的倫敦在他們眼中,如叢林野地一樣充滿各式生命,而且,倫敦野生物信託真的讓市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綠色倫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一個國中小女生將開發公司強倒廢土的過程PO上網站,希望大家救救阿公的農地,沒想到短短三天,引起網友熱烈回應。

大肚鄉沙田路二段路旁大排水溝發現遭受不明橘色排水污染,污染範圍更綿延數公里,令人怵目驚心。環保局正全力緝凶中。

新流感疫情方面英國21日宣佈,半數人口將在今年年底前接種疫苗對抗H1N1新型流感計畫

研究發現因為全球暖化導致魚類在體質上較過去小,體型大小是許多生物功能的基本特徵,好比繁殖能力。體型較小的魚產卵較少。可能對食物鏈造成影響。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刊出一項研究指出,亞洲沙塵是促成水分子凝結並凍結的種子,而且空中沙塵反射陽光的重要性,可舒緩地球暖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看澎湖反賭場

作者:吳佳其

7 月18日,隨著反賭聯盟的夥伴們到馬公市北辰市場發反賭傳單,遇到的反應可歸納出幾種,有的阿公阿嬤完全不知道澎湖正要準備博弈公投,有些人說會投反對票,也有一位阿公罵我肖ㄟ,說都準備好了,飯店都蓋到一半了,怎麼可能不通過;遇到贊成的友人,看到我穿著反賭背心發傳單,有些不好意思得走開,另外,也遇到友人很無奈的表示,博奕已經是既定政策,那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訴求我們要什麼。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核廢料放我家!」用KUSO行動突顯核廢場選址不正義!

發起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如果核廢料真如台電公司宣稱如此安全,甚至可以促進地方經濟,何不將它放在你家、我家?!請支持連署「核廢料放我家!」KUSO行動,突顯核廢料場選址的不正義! 今年三月中,經濟部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候選場址,主辦機關台灣電力公司並積極在地方進行溝通宣導,如果該候選場址順利通過公投、獲選最終場址,將得到五十億元的回饋金,對地方發展大有助益。

核廢料放在偏遠弱勢的地區,合理嗎?

然而,仔細檢視台電的邏輯,所謂「接收核廢料、拿回饋金」,不就是對這些人口稀少、長期資源不足的鄉鎮打著「協助地方發展」之名,實際上用重金買下這些地方世世代代的污染權嗎?可怕的是,台電在媒體及地方宣傳中,總是隱瞞或刻意減低核廢料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真正危害,在資訊傳遞上就造成不對等,遑論選址邏輯所挾帶的歧視與不正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