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使用植物性洗滌劑 加州豪華級酒店開先例
【相關連結】
環境荷爾蒙藏危機 清潔劑壬基酚擬年底限用
家用清潔劑毒嗎? 美環團要求廠商公佈產品成分
家用清潔劑 1/3超過歐盟規範
日本神奇洗碗機 只用鹽巴就能清潔溜溜
位於南舊金山的皇家(Royal)洗衣坊,每週幫北加州150多家旅館清洗高達一百萬磅的衣物。目前,該公司已成為美國第一個使用綠色、植物性洗滌產品的大型商業洗衣坊。

當初由於皇家洗衣坊與先前的化學性洗滌產品供應商之間發生嫌隙,總裁拉肯巴(Don Luckenbach)於是決定尋找替代方案。最後選定的梵士卡植物性清潔劑使用的是100%可生物分解、灰水(指使用過一次的家用水)可重復使用、低過敏的草藥和植物原料。 此外,梵士卡配方不含任何皮膚刺激物、色素或熒光增白劑。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沒錯!車水馬龍的大城市不但有保護區、保育類動物,還有足以媲美野外綠地的自家後院,這些除了是倫敦野生物信託對倫敦的期待和守護行動,也表現了環境信託多樣的能力和面向。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簡稱LWT)」為「英國野生物信託」47個分會之一,除了一般環境團體的綠色訴求,倫敦野生生物信託專攻都市環境守護,因為擁擠的倫敦在他們眼中,如叢林野地一樣充滿各式生命,而且,倫敦野生物信託真的讓市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綠色倫敦!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一個國中小女生將開發公司強倒廢土的過程PO上網站,希望大家救救阿公的農地,沒想到短短三天,引起網友熱烈回應。

大肚鄉沙田路二段路旁大排水溝發現遭受不明橘色排水污染,污染範圍更綿延數公里,令人怵目驚心。環保局正全力緝凶中。

新流感疫情方面英國21日宣佈,半數人口將在今年年底前接種疫苗對抗H1N1新型流感計畫

研究發現因為全球暖化導致魚類在體質上較過去小,體型大小是許多生物功能的基本特徵,好比繁殖能力。體型較小的魚產卵較少。可能對食物鏈造成影響。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刊出一項研究指出,亞洲沙塵是促成水分子凝結並凍結的種子,而且空中沙塵反射陽光的重要性,可舒緩地球暖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看澎湖反賭場

作者:吳佳其

7 月18日,隨著反賭聯盟的夥伴們到馬公市北辰市場發反賭傳單,遇到的反應可歸納出幾種,有的阿公阿嬤完全不知道澎湖正要準備博弈公投,有些人說會投反對票,也有一位阿公罵我肖ㄟ,說都準備好了,飯店都蓋到一半了,怎麼可能不通過;遇到贊成的友人,看到我穿著反賭背心發傳單,有些不好意思得走開,另外,也遇到友人很無奈的表示,博奕已經是既定政策,那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訴求我們要什麼。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核廢料放我家!」用KUSO行動突顯核廢場選址不正義!

發起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如果核廢料真如台電公司宣稱如此安全,甚至可以促進地方經濟,何不將它放在你家、我家?!請支持連署「核廢料放我家!」KUSO行動,突顯核廢料場選址的不正義! 今年三月中,經濟部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候選場址,主辦機關台灣電力公司並積極在地方進行溝通宣導,如果該候選場址順利通過公投、獲選最終場址,將得到五十億元的回饋金,對地方發展大有助益。

核廢料放在偏遠弱勢的地區,合理嗎?

然而,仔細檢視台電的邏輯,所謂「接收核廢料、拿回饋金」,不就是對這些人口稀少、長期資源不足的鄉鎮打著「協助地方發展」之名,實際上用重金買下這些地方世世代代的污染權嗎?可怕的是,台電在媒體及地方宣傳中,總是隱瞞或刻意減低核廢料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真正危害,在資訊傳遞上就造成不對等,遑論選址邏輯所挾帶的歧視與不正義。

精采內文

 
 
  使用植物性洗滌劑 加州豪華級酒店開先例

摘譯自2009年7月15日ENS美國,舊金山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皇家洗衣坊生產線上清洗整理過的床單與毛巾。圖片由皇家洗衣坊提供。位於南舊金山的皇家(Royal)洗衣坊,每週幫北加州150多家旅館清洗高達一百萬磅的衣物。目前,該公司已成為美國第一個使用綠色、植物性洗滌產品的大型商業洗衣坊。

今年夏天,皇家洗衣坊開始使用梵士卡(VASKA)「植物性洗滌劑」和不含氯漂白劑的產品。該產品是由總部設在加州伯克萊的一家公司所生産的。該公司的領導人為前服裝設計師朱莉亞弗萊(Julia Fry)。

當初由於皇家洗衣坊與先前的化學性洗滌產品供應商之間發生嫌隙,總裁拉肯巴(Don Luckenbach)於是決定尋找替代方案。今年稍早,為尋求質量和性能標準皆能滿足其需求的產品,他到處參訪全國各地的化工廠,並要求幾個最有可能成爲其新的合作夥伴公司提出企劃案。

當弗萊向拉肯巴提議嘗試使用她們的梵士卡綠色配方產品時,拉肯巴抱著懷疑的態度姑且一試。但隨著該產品在其最大的洗衣設備爲期10天試用成功的經驗下,他決定全面採用該產品。

拉肯巴表示,他對於改採植物性洗滌劑來服務其在舊金山入住諸如Joie de Vivre group、金普頓酒店(Kimpton)、東昌(Fairmont)、麗晶等豪華旅館的顧客這個決定感到滿意。

他還表示:「現在,當我在早上走進洗衣坊時,陣陣的薰衣草香味撲鼻而來。這種讓我覺得能夠替員工的健康和環境貢獻心力的感覺很好。」

傳統的商業性清潔劑使用複雜的化學配方,一般説來不外乎含有磷酸鹽、石油基表面活性劑、有毒溶劑等成份。而梵士卡的植物性清潔劑使用的是100%可生物分解、灰水(指使用過一次的家用水)可重復使用、低過敏的草藥和植物原料。此外,梵士卡配方不含任何皮膚刺激物、色素或熒光增白劑。

美國環保署在2008年11月讚揚梵士卡為推動安全洗滌劑管理行動(Safer Detergent Stewardship Initiative)的尖兵。同時,梵士卡也得到環保署的批准,在該公司的無味植物性清潔劑和含氧漂白劑上標示其「為環境量身打造」(Design for the Environment)的標章。

梵士卡在古代北歐語言中意指「洗」。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位於加州伯克萊。弗萊戲稱,當初公司就像是一家「植物大餐」洗衣店,出售天然性洗衣肥皂給當地客群和專賣天然產品的雜貨店。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ul2009/2009-07-15-091.asp

Top

 
 
  環境信託:信託動起來(一)300萬座私人庭院打造野性倫敦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沒錯!車水馬龍的大城市不但有保護區、保育類動物,還有足以媲美野外綠地的自家後院,這些除了是倫敦野生物信託對倫敦的期待和守護行動,也表現了環境信託多樣的能力和面向。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簡稱LWT)」為「英國野生物信託」47個分會之一,除了一般環境團體的綠色訴求,倫敦野生生物信託專攻都市環境守護,因為擁擠的倫敦在他們眼中,如叢林野地一樣充滿各式生命,而且,倫敦野生物信託真的讓市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綠色倫敦!

倫敦市居然有保育類動物!

倫敦野生物信託跟許多信託一樣,實際進行土地的信託管理。他們只鎖定倫敦大都會區,在這個國際級的大城市中像守門員一樣,看守50個自然天堂;有的是善心人士捐贈、有的是有心人集資購買......在用心和堅持之下,倫敦有50處野生物保護地、隱身各處的私人野性庭園,還有2種令人意想不到的保育嬌客!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嬌客之一,鍬形蟲(Stage Beetle)為英國最大的陸生甲蟲,因為棲地消失而數量銳減,但是倫敦各處的綠地、林地的枯木卻成為牠們重要的家。

嬌客之二,水鼠(Water Vole)則是英國最大的田鼠,在90年代曾經滅族接近三分之二,但因為倫敦沒有牠們的主要天敵──美國鼬,因此1萬多隻水鼠以此為家,讓倫敦成為水鼠重要棲地。為了讓倫敦成為珍貴物種水鼠的避風港,倫敦野生物信託除了盡力維護所需棲地,還發展簡單的調查監測方法,請市民們一起記錄兩種嬌客的一舉一動。

這些自然地在倫敦野生物信託託管並進行保育和復育之下,除了有專業的看顧,更有志工幫忙移除雜草、進行濕地整建,讓更多人在空閒時間探訪這些都市綠洲;倫敦野生物信託所呵護的自然環境和多樣的生命,豐富了每一個倫敦市民的心。並且為了讓信託的力量向外延伸,倫敦野生物信託推出「庭院打造生命倫敦(Garden for Living London)」宣導計畫,希望號召倫敦300萬座私人庭院加入行動,讓自家後院也成為野生物保護地。

都市也是守護自然的據點

倫敦街頭公園一景。為了讓人人皆能打造吸引野生物造訪的庭院,倫敦野生物信託特別設計7項綠化行動:種植耐旱植物、種植不同種的灌木、種植一棵闊葉樹木、打造一座池塘、使用護根層(落葉層)、為小屋添加綠屋頂以及種植盆栽等。只要承諾進行其中一項行動,該處就會成為綠色庭院之一;大家的參與,將使得倫敦處處皆是各式生命避風港。

不是只有鄉村、山林或是國家公園才有多樣生物,倫敦野生物信託善用信託的各項功能,用心的、努力的要讓每位市民看見倫敦的野性,明白原來大都市也可以是守護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據點。

委託人

一般大眾

受託人

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

信託財產

大眾捐款、倫敦綠地

管理方式

實際管理50處都市棲地、募款進行一般信託運作業務或是專案專款進行野生物及棲地保護推廣計畫

信託目的

保護首都倫敦的野生物和野外環境

 

※本文摘錄自《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手冊內容。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推廣環境信託理念普及,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下,出版了這本手冊,願藉由這本手冊的分享經驗,讓更多人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若讀者對此手冊內容有興趣,歡迎來信至teiaet@gmail.com索取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
《英國信託之旅》隱身倫敦一角的都會型保護區
London Wildlife Trust
Garden for a Living London

Top

 
 
  農田被倒廢土 孫女PO網求援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民視新聞報導

台中南屯區一處自辦土地重劃案,有一位農夫因為不願農地被重劃徵收,被土地開發公司強倒廢土,老農夫控訴無門,他的外孫女小臻,把阿公被欺負的經過PO上網站,希望大家救救阿公的農地,沒想到短短三天,引起網友熱烈回應。

國中剛畢業的小臻,騎著腳踏車來看外公,這裡原本青翠的農田,現在有一半都被開發公司填平,但阿公因為堅守祖先留下的農地,不願和土地開發公司簽字,7月3日當天早上,竟然被開發公司強倒一大車廢土。

阿公得辛苦的從田裡面摸出一大堆石頭,這起事件更讓他變成了驚弓之鳥,每天提心弔膽,擔心被偷倒廢土,不只房子四周裝設監視器,晚上也睡不好,外孫女小臻看到阿公這麼辛苦捍衛土地,把他的遭遇PO上網站,希望大家救救阿公的農地。

頂著大熱天,阿公每天都到田裡巡視,他感嘆,農夫對上土地開發公司,就好像小蝦米遇到大鯨魚,還好有懂事的小孫女,為他出這口氣。

Top

 
 
  工廠暗管偷排廢水 中縣環保局科學儀器追得到!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今日新聞中縣報導

臺中縣環保局近日接獲民眾通報,於大肚鄉沙田路二段路旁大排水溝發現遭受不明橘色排水污染,污染範圍更綿延數公里,令人怵目驚心。環保局水保科立即調閱附近工廠基本資料及至現場瞭解污染情形,透過科學儀器查到不肖業者利用雨天暗管偷排廢水。

環保局表示,以往取締水污染大多以人力巡查為主,對於以非法繞流(暗管)偷排的事業單位,待稽查員發現時大多已偷排結束,無法追緝元兇。然而近年來配合運用科學稽查儀器監控廢水偷排行為與暗管位置,已大幅提升取締成功率,目前已查獲多家業者偷排廢污水,藉此可遏阻不肖業者偷排廢水。

環保局人員指出,現在科技進步,只要上游追蹤且比對上下游河川水質,可初步研判出是可疑不肖業者係利用夜間或雨天瞬間排放。民眾如發現有任何污染行為,請即通報臺中縣環保局。

Top

 
 
  抗新流感大作戰 英國宣佈全國接種疫苗計畫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法新社報導

英國21日宣佈,半數人口將在今年年底前接種疫苗對抗H1N1新型流感計畫。在此,俄羅斯衛生官員警告,如今全國各地區都淪陷。英國是歐洲新流感疫情最嚴重地區,上週估計新增5萬5000個病例。

柏南在下議院表示,已與藥廠簽下2份合約,將供應足夠的疫苗給英格爾、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等全國四個地區。

他表示:「根據交貨時間表,我們應從8月起取得疫苗供應,到今年年底足夠有效供應至少3000萬人。」

Top

 
 
  研究:全球暖化效應 魚體質量少了一半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法新社芝加哥報導

研究發現,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魚類平均體質量較過去少了一半,且體型較小的魚類在歐洲整體魚群,佔了較大的比例。

「體型大小是許多生物功能的基本特徵,好比繁殖能力。」體型較小的魚產卵較少,提供掠食者──包括人類──的實質肉量也變少,可能在食物鏈和生態有著重大的關連。

蘇格蘭羊群最近也被記錄出現這種「收縮效應」,道福瑞尼表示,全球暖化可能對「一般生物體有重大影響」。

道福瑞尼的研究報告發現,個別物種的體質量在過去20、30年平均少了50%,整體魚群平均體質量則掉了60%。

Top

 
 
  一粒沙看世界 中國沙塵13天環遊世界一周

摘錄自2009年7月21日法新社報導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刊出一項研究指出,風暴襲擊中國西部塔克拉瑪干(Taklimakan)沙漠,揚起數以10萬噸計的沙塵,隨後它們搭上高空氣流,大約2週時間環遊世界。

它們經過青藏高原(Tibetan Plateau),沙塵被迫不斷攀高,達到約5000公尺(16250英呎)高度。溫暖的氣流隨後將大部分沙塵再舉升,然後沙塵得以趕上高空噴射氣流,在 8000公尺到1萬公尺(26000英呎到32500英呎)的高度展開它的「環遊世界之旅」。

亞洲沙塵對高空雲層的形成扮演重要角色,沙塵粒子是促成水分子凝結並凍結的種子,而且空中沙塵反射陽光的重要性,可舒緩地球暖化。來自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沙塵富含礦物質,能夠滋養北太平洋海域,沉積鐵質餵養浮游生物與微小海洋植物,構成海洋食物鏈的初級環節。「塔克拉瑪干沙漠是周遊及沈積於世界各地沙塵的主要來源」。

Top

 
  論壇:我看澎湖反賭場

作者:吳佳其

2009年7月18日,反賭團體於澎湖馬公北辰市場中分發傳單;攝影:吳佳其7月18日,隨著反賭聯盟的夥伴們到馬公市北辰市場發反賭傳單,遇到的反應可歸納出幾種,有的阿公阿嬤完全不知道澎湖正要準備博弈公投,有些人說會投反對票,也有一位阿公罵我肖ㄟ,說都準備好了,飯店都蓋到一半了,怎麼可能不通過;遇到贊成的友人,看到我穿著反賭背心發傳單,有些不好意思得走開,另外,也遇到友人很無奈的表示,博奕已經是既定政策,那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訴求我們要什麼。

2009年7月19日,澎湖的反賭團體藉馬英九總統進行黨主席選舉拜票來到澎湖之時,高喊「菊島天堂,不要賭場」、「反對賭場,守護澎湖」口號,表達反對賭場的心聲;攝影:吳佳其若撇開先前談論過很多澎湖的條件適不適合開賭場,澎湖人到底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就我這幾日的觀察,其實大多數人是不願意公開討論這件事情的,因為牽涉到立場不同,但是很多又都是親友,所以態度非常低調,就像雖然知道有不少人是持反對立場,但是真正出來拋頭露面,宣傳、抗議的人並不是那麼多;再來,有些人其實並不了解目前的狀況,在相關配套、法令、招商都還沒有開始,怎麼會有都已經準備好、已經蓋一半的狀況呢?既然這個決定是交由所有澎湖人做主,那在看到公投結果之前,都不應輕易放棄妥協。

北辰市場攤販裡的阿姆問了我公投是什麼時候,我也還不知道,澎湖博奕公投還在第二階段連署中,連署完成後,尚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公告公投日期,而在這段期間中,反賭的夥伴們仍持續堅持著,在沒有什麼資源的條件下,用自己的力量分享理念,也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一票是有決定權的。

※相關訊息:澎湖縣反賭場聯盟/澎湖青年反賭場聯盟

Top

  行動參與:「核廢料放我家!」用KUSO行動突顯核廢場選址不正義!

發起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如果核廢料真如台電公司宣稱如此安全,甚至可以促進地方經濟,何不將它放在你家、我家?!請支持連署「核廢料放我家!」KUSO行動,突顯核廢料場選址的不正義!

今年三月中,經濟部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候選場址,主辦機關台灣電力公司並積極在地方進行溝通宣導,如果該候選場址順利通過公投、獲選最終場址,將得到五十億元的回饋金,對地方發展大有助益。

核廢料放在偏遠弱勢的地區,合理嗎?

然而,仔細檢視台電的邏輯,所謂「接收核廢料、拿回饋金」,不就是對這些人口稀少、長期資源不足的鄉鎮打著「協助地方發展」之名,實際上用重金買下這些地方世世代代的污染權嗎?可怕的是,台電在媒體及地方宣傳中,總是隱瞞或刻意減低核廢料對人類和自然環境的真正危害,在資訊傳遞上就造成不對等,遑論選址邏輯所挾帶的歧視與不正義。

核廢料真的安全嗎?

核廢料若非高危險的物質,也不需要大費周章評估場址的地質、水文(只要有鄉鎮向選址小組提出申請,就可以先拿三千萬元的探測金),否則依照政府最愛談的使用者付費思維,應該是誰用電最多就分配處理最多核廢料,那麼由高耗能的企業來分擔處理這些用電後的衍生物,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了!

核廢料場選址凸顯的現況,不只是弱勢地區待宰的悲哀處境,更清楚的明示:核廢料人人懼怕,沒人敢要,且尚無保證完全零風險的處理方式。政府應該重新檢討整個產業結構和能源政策、並面對「無法完善解決核電爭議及核廢料」的現實,才是務實的作法,而非一味將高成本、高風險的核電列為能源的優先選項。

核廢料要何去何從?

那麼,到底全台上萬桶的核廢料將「核去核從?」我們認為,若遵循政府最愛談的「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那麼所有用電者都應該負責接收核廢料、承擔相應的環境成本才是啊!都會區的用電量總比南田村、東吉嶼還多吧?!反正又有回饋金可拿,既然核廢料安全,我們就張開雙手歡迎核廢料進駐吧!

備註:「核廢料放我家!」連署活動,希望用反諷、KUSO方式,喚起整個台灣公民社會對核廢料衍生的社會正義和環境問題的省思。

點此進入網路連署頁面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