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週日副刊邀稿中

新血招募 歡迎來挑戰!

翻譯跨國界 一起救印尼雨林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書寫:乘著草浪隨風飛 

圖片提供:suemii

 

 

作者:suemii

蹲伏著   就要下手割草了
不經意抬頭
楞了

瓢蟲部隊們正在行軍
一個挨著一個   攀跑立於葉尖
乘著草浪隨風律動

起飛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咸菜甕裡的動物園
台灣黑熊。圖片提供:江某
 

 

作者:江某

關西舊名咸菜甕。一個光聽聞就讓人油然生起一種滋味的道地客家地名。於嘉慶道光年間因樟腦、茶業的日益興起而形成街市。此地位於新竹縣東北、鳳山溪的上游,由於被馬武督溪與牛欄河切割成凹入的盆地,形似客家人醃漬用的咸菜甕而得名。

大正9年,日人在台實施地方制度與地名大改正,很多舊地名就在那時失去了原有的名稱與取名的意義。咸菜甕就在那時被改為關西,除了因「咸菜」的日語讀音與日本的地名「關西」同音外,我想那也關乎著鄉愁吧!從此,一個被遺忘在殖民歷史裡不再發酵的地名,很少明白的被記起…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不是我?是我?!

照片提供:woman

作者:woman

朋友跟我說有鳥在水田中央築巢,「怎麼可能嘛!」我不相信,黑漆漆趁星光去夜遊時沒找到。

不過也有驚喜,就是蹲在路旁看福壽螺產卵,牠們一隻隻從「洶湧的」的怒濤爬出,攀上水泥懸崖,在那一邊欣賞峭壁風光(風應該很大吧),一邊用輸送帶不急不緩地把粉紅色卵粒推出舞台,挺有效率的工廠,很快地幾百顆卵堆積起來,懸在峭壁上,成為又壯觀又迷幻的「夜色」…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采苓〉
譯者:賈福相

采苓采苓,首陽之顛。
人之為言,苟亦無信。
舍旃舍旃,苟亦無然。
人之為言,胡得焉?

採甘草

我去採甘草,在首陽山頂。
別人講的話,不要去聽。
不理它,不理它,不要回應它。
無聊的謠言,永不得逞!

Gathering Licorice

I was gathering licorice at the top of Shou-yang Mountain.
The stories people tell – do not trust them at all.
Ignore them, ignore them – do not respond.
The stories – just rumours – don't believe a wor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