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珊瑚礁學會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88水災的思考

I'iwi是一種夏威夷的鳥類,屬瀕絕物種。攝影:Jack Jeffrey。提供:美國內政部。
google上的災區地圖

1958年87水災重創台灣中南部,50年後的8月8日,莫拉克颱風挾帶豐沛雨量襲台,水患四起,斷水、斷電、斷橋,中南部許多地方成了孤島,一些NGO也遭殃。

災區情況藉由網路科技,將相關訊息大量更新,有網友藉以google 地圖建立最新災情地圖另外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成員自設網站「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串起最新的災區訊息與物資收受窗口。更有熱心網友建立專用的推特帳號噗浪帳號 讓有心援助的民眾得以將資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這次台灣50年來最重的水患,再度引起國土規畫的相關討論,台灣立報記者胡慕情,在部落格報導88水患的思考」中, 寫下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的期許:「希望政府與民間都能在災後痛定思痛,思考人與環境如何共存, 並承認災變事實,進一步改善體制,避免下一次災難的發生。」考驗,才正要開始……

 
 
  我們的島:阿斌的有機夢
藤壺伸出長長的交尾器;圖片提供:余慧盈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張光宗

在菱角田裡,水雉踩著優雅的步伐,在菱葉上穿梭。黑翹的尾巴,看起來很像菱角,因此農民又叫他們菱角鳥。過去,水雉是台灣平原常見的留鳥,隨著經濟開發,水田和埤塘變少了,讓水雉的生活空間受限,數量也跟著下降。真理大學的莊孟憲老師,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希望透過產業合作的方式,保存菱角田,自然也能護佑依賴菱角田生活的生物,年輕農夫阿斌認同他們的理念,加入了保育行列,究竟阿斌會怎麼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加拿大的豎琴海豹幼獸;圖片提供:IFAW

莫拉克颱風襲捲南台灣,造成嚴重農業損失,根據農糧署初步估計農業災害損失已超過十億元以上!其中高雄、屏東與花蓮災情最慘,都已達到「現金救助」災區。

除農業損失之外,嘉義東石、布袋沿海面積逾3000公頃的沿海養殖業,今年6月曾因蓮花颱風帶來的強風造成蚵架損毀,受災戶尚未修補,再度受到颱風侵擾

另外豐沛的雨量將台東山區的漂流木沖刷到富岡漁港,原本的汪洋幾乎被木頭覆蓋。漂流木堆積引發民眾前往撿拾,臺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目前在海濱或河岸檢拾漂流木,既危險又違法,民眾應等候地方政府清理註記完畢並公告後,才可以開始撿拾漂流木。

颱風來臨期間,一艘遊輪擱淺於墾丁外海,環保署及墾丁國家公園如臨大敵,墾管處已成立應變小組,和環保單位共同防止油汙外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八八洪患―退地還水的自然思考
未來新手機可邊講話邊發電

作者:munch

屏東淹大水,一幕幕的景象,彷如不斷重覆的歷史,當災情產生民怨四起,八百億的治水方案成為最大救贖。

但是,不斷加高堤坊、疏浚河道,能不能解決年年高昇的降雨量,帶來的超大水量,甚至蓄滿河水的堤坊,一旦決堤,瞬間的暴洪,會不會成為更恐怖的自然殺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