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莫拉克颱風影響 台東海岸現漂流木災情
【相關連結】
颱風後撿拾漂流木 林管處:危險和違法
富岡漁港被漂流木塞爆
颱風後揀拾漂流木 小心觸法
撿漂流木裝滿一卡車 彰警抓人

莫拉克颱風來襲,南台東災情慘重,知本以北雖無立即災情,然而台東市北邊大港──富岡漁港已塞滿50年來最大量的漂流木,漁業和船運業皆已癱瘓,預計最快也要一個月才能出清;而河床中和海上的漂流木也逐漸北移,台東市以北海岸如都蘭灣也開始漸漸出現漂流木。

才剛走進富岡市區,街道上濃濃檜木香取代以往海邊的鹹味,居民看到外來者,也都紛紛說著海邊的奇觀,阿伯說:「住這邊50年了啦,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漂流木!」。

詳細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緊急災難時我們可以用網路做什麼?88水災地圖的啟示
google map 上的受災地圖

作者:黃雋

在莫拉客造成危機災難後,每個人都手忙腳亂中……到底可以做什麼?這也是身為小市民的我所疑惑的,遊蕩了兩三天,今天終於比較進入狀況,開始找到一些令我非常感動的網友救災力量。

莫拉客颱風災情地圖,是網友Billy Pan 發起了一個水災紀錄的行動。所有人只要有google帳號,都可以直接將自己蒐集到的資訊更新訊息到Google Map上。除此之外,也有分成救災資訊的一些概要類別,以圖示標在地圖上,讓大家對各區域情形一目了然。這樣的行動,可說是讓我如夢大醒的一個網路行動。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二仁溪出海口附近堆滿的垃圾與動物屍體;圖片來源:晁瑞光提供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12日獲通報,荖濃溪上游又發現兩處堰塞湖,若再潰堤恐將衝擊下游村落12日晚間台南縣政府掩埋四萬溺死豬,遭到安定鄉民抗爭,縣府強調,為了避免引發嚴重公共衛生問題需及早掩埋。

連日豪雨高屏溪紅樹林保護區有1/3沒入溪中,2/3幸有消波塊阻隔,加上紅樹林固土特性,保留完整

另外由於受災地區大批災民可能會群聚在狹小的空間中,未避免流感蔓延,民眾需注意公共衛生。另一方面,災民也需注意垃圾分類與環境消毒等問題,垃圾中易腐敗、發臭的部分與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以免滋生細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還地於河 Room For River」的時代來臨
淹水的美濃地區;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

去年(2008)卡玫基、鳳凰、及辛樂克颱風來襲,造成台灣各地淹水嚴重、土石流爆發,益發突顯台灣的水患問題。

2006年1月13日「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於立法院通過後,只見台灣的河川及山林遭到撲天蓋地般的工程破壞及水泥覆蓋。原有的自然河川被破壞施做水泥工程;崩塌的山林地未見復育,又因施工而更形破壞,嚴重違反水土保持目標,讓台灣各地的環保團體憂心異常。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八八水災家園重整 青年志工招募!

共同發起單位:洪雅書房、曾文社區大學、旗美社區大學、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南島社區大學、台灣農村陣線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空前的重創,大水退後,是居民們重整家園的開始,為了讓孕育我們所需米糧的農鄉儘速恢復生機,敬邀各地青年前來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相挺,協助居民整理環境、協助農民修整農作物、協助NGO搶救重要文件、修繕電腦...一人一份力,早日重現國境之南的美麗。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