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殺手香料」 害蟲的剋星
伊詩曼博士與用精油製作的環保殺蟲劑。圖片由 Martin Dee 攝,UBC 提供。
【相關連結】
美國環保團體上訴成功 殺蟲劑列入淨水法管轄
美環保署:食品不得檢出「好年冬」農藥殘留
節水、少化肥 美加「有機園藝」漸風行
農藥導致蜂群死亡 德國團體狀告拜耳

正當業界嘗試滿足大衆對無施灑有毒化學品水果和蔬菜日益增長的需求情況下,廚房常見的香料如迷迭香、百里香、丁香和薄荷,暱稱為「殺手香料,」被公認為有機農業對抗昆蟲有效的殺蟲劑。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農業生態學教授,也是這次研究的發表人伊詩曼(Murray Isman)博士表示:「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在精油的基礎上利用天然殺蟲劑──常用於食品和飲料中的調料。」

詳細內文

 
  論壇:高屏治水 勿蹈覆轍
google map 上的受災地圖

作者:謝宜臻(英國倫敦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林邊溪堤防破口處,水利署緊急用調用大型沙包擋住缺口;圖片來源:張揚乾攝對於許多人來說,此次風災的災區只是不知名的台灣南部村落,但是對我來說,那曾經是我一步一腳印從事過田野調查的地方,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田野調查,就在高雄縣和屏東縣十幾個村落,茂林、民族、民權、民生、桃源、梅蘭、復興、勤和、高中、三地門、大社、口社、霧台...每個部落都有許多無名原住民、在地人曾經投入他們人生進行社區營造和封溪護漁,一點一滴的改善社區環境,甚至對於水資源開發(越域引水工程)進行抗爭。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八八颱風夾帶的漂流木群,小野柳沿岸空氣中充滿木材的芬芳。

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富岡漁港沿岸鋪滿漂流木,40位學生藉由參加「HiYoung!海洋保育Let’s Go」活動走進災後的海邊,認識東海岸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

另外,這次風災受創最深的高雄縣小林村,等不及政府伸出援手,不但組成自救會,還成立了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委員會,要號召村內年輕人一塊重建家園。同時小林村死裡逃生的村民表示,其實7日村內就已淹水,但一直沒接獲撤離通知,相關單位正在釐清當時真相。

災後12天總統終於前往小林村慰問,災民哭訴這次小林村會這麼慘都是因為越域引水工程不斷的炸山,害小林村滅村滅族。另一個飽受摧殘的地區──阿里山對外道路全數中斷,著名觀光景點奮起湖也是災情慘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八八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圖片來源:munch999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一切都是命,這句話老百姓可以說,但是官員不能說,因為話裡隱藏著無奈和落寞。

台灣60年來沒有出現過這麼「歹命」的總統,過去十天,馬英九所承受的壓力、指責和羞辱,連在看守所裡兩百多天的阿扁都沒有他那麼痛苦。這也是命,成也是命、敗也是命,早知道,當年打死也不選市長就不會有今天。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龍興國小重建,懇請各界捐助

發起單位:高雄縣六龜鄉龍興國民小學

各位關心龍興學子的好朋友:

天佑龍興,師生均安。

學校在高處平台,未受水患,只有樹枝折損。電力和通訊逐步恢復。正克服無水的困難,全力準備準時開學的工作,感謝關懷!

目前有數位孩子的家已被掩埋,如邦腹溪附近、草南、尾庄, 甚至連地基都沖毀了,極需協助重建和安置。

另外,新校舍將在今年10月發包,預計2010年1至12月興建完成,學生需在今年12月前覓地安置,感謝天后宮無償撥用土地,希望各界善心大德捐助組合屋,我們將在組合屋度過約15個月的校舍新建施工期。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