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8.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殺手香料」 害蟲的剋星
伊詩曼博士與用精油製作的環保殺蟲劑。圖片由 Martin Dee 攝,UBC 提供。
【相關連結】
美國環保團體上訴成功 殺蟲劑列入淨水法管轄
美環保署:食品不得檢出「好年冬」農藥殘留
節水、少化肥 美加「有機園藝」漸風行
農藥導致蜂群死亡 德國團體狀告拜耳

正當業界嘗試滿足大衆對無施灑有毒化學品水果和蔬菜日益增長的需求情況下,廚房常見的香料如迷迭香、百里香、丁香和薄荷,暱稱為「殺手香料,」被公認為有機農業對抗昆蟲有效的殺蟲劑。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農業生態學教授,也是這次研究的發表人伊詩曼(Murray Isman)博士表示:「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在精油的基礎上利用天然殺蟲劑──常用於食品和飲料中的調料。」

詳細內文

 
  論壇:高屏治水 勿蹈覆轍
google map 上的受災地圖

作者:謝宜臻(英國倫敦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林邊溪堤防破口處,水利署緊急用調用大型沙包擋住缺口;圖片來源:張揚乾攝對於許多人來說,此次風災的災區只是不知名的台灣南部村落,但是對我來說,那曾經是我一步一腳印從事過田野調查的地方,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田野調查,就在高雄縣和屏東縣十幾個村落,茂林、民族、民權、民生、桃源、梅蘭、復興、勤和、高中、三地門、大社、口社、霧台...每個部落都有許多無名原住民、在地人曾經投入他們人生進行社區營造和封溪護漁,一點一滴的改善社區環境,甚至對於水資源開發(越域引水工程)進行抗爭。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八八颱風夾帶的漂流木群,小野柳沿岸空氣中充滿木材的芬芳。

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富岡漁港沿岸鋪滿漂流木,40位學生藉由參加「HiYoung!海洋保育Let’s Go」活動走進災後的海邊,認識東海岸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

另外,這次風災受創最深的高雄縣小林村,等不及政府伸出援手,不但組成自救會,還成立了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委員會,要號召村內年輕人一塊重建家園。同時小林村死裡逃生的村民表示,其實7日村內就已淹水,但一直沒接獲撤離通知,相關單位正在釐清當時真相。

災後12天總統終於前往小林村慰問,災民哭訴這次小林村會這麼慘都是因為越域引水工程不斷的炸山,害小林村滅村滅族。另一個飽受摧殘的地區──阿里山對外道路全數中斷,著名觀光景點奮起湖也是災情慘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八八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圖片來源:munch999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一切都是命,這句話老百姓可以說,但是官員不能說,因為話裡隱藏著無奈和落寞。

台灣60年來沒有出現過這麼「歹命」的總統,過去十天,馬英九所承受的壓力、指責和羞辱,連在看守所裡兩百多天的阿扁都沒有他那麼痛苦。這也是命,成也是命、敗也是命,早知道,當年打死也不選市長就不會有今天。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龍興國小重建,懇請各界捐助

發起單位:高雄縣六龜鄉龍興國民小學

各位關心龍興學子的好朋友:

天佑龍興,師生均安。

學校在高處平台,未受水患,只有樹枝折損。電力和通訊逐步恢復。正克服無水的困難,全力準備準時開學的工作,感謝關懷!

目前有數位孩子的家已被掩埋,如邦腹溪附近、草南、尾庄, 甚至連地基都沖毀了,極需協助重建和安置。

另外,新校舍將在今年10月發包,預計2010年1至12月興建完成,學生需在今年12月前覓地安置,感謝天后宮無償撥用土地,希望各界善心大德捐助組合屋,我們將在組合屋度過約15個月的校舍新建施工期。

詳細內文

 
 
  「殺手香料」 害蟲的剋星

摘譯自2009年8月17日EN美國,華盛頓特區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伊詩曼博士與用精油製作的環保殺蟲劑。圖片由 Martin Dee 攝,UBC 提供。正當業界嘗試滿足大衆對無施灑有毒化學品水果和蔬菜日益增長的需求情況下,廚房常見的香料如迷迭香、百里香、丁香和薄荷,暱稱為「殺手香料,」被公認為有機農業對抗昆蟲有效的殺蟲劑。

本月16日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開幕式上,來自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提出了他們稱之為「精油農藥」的最新研究報告。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農業生態學教授,也是這次研究的發表人伊詩曼(Murray Isman)博士表示:「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在精油的基礎上利用天然殺蟲劑──常用於食品和飲料中的調料。」

他還表示:「我們正在使用各種植物精油作為活性成分,嘗試開發殺蟲劑、殺蟎劑、殺菌劑和除草劑。」

一般而言,這類新的農藥將少量兩到四個不同的香料稀釋在水中混合而成。部份農藥用途為殺死昆蟲,而其他則為驅除昆蟲用。

研究顯示,香料油透過干擾昆蟲的神經系統,或破壞其細胞膜而導致死亡。

伊詩曼表示,天然殺蟲劑的好處是不需要經過冗長與繁複監管部門的批准,並且隨處可得。另外一個優點是,昆蟲不太容易發展出抗藥性 -- 能夠擺脫一次性有效的毒素。此外,天然殺蟲劑對常與農藥接觸的高風險農場工人也比較安全。

但是,使用新農藥也有缺點。由於精油往往蒸發速度快,在陽光下分解也快。因此,比起傳統農藥,農民必需更常對作物施灑以天然香料為主的農藥,原因是部份農藥的藥性只有幾小時。而與傳統農藥相比,藥效則可持續幾天甚至幾個月的時間。

伊詩曼表示,天然農藥的藥性一般來説比傳統農藥的藥性弱,因此,為達到相當程度蟲害控制的效果就必須使用高濃度的農藥。研究人員目前正在設法找尋一種讓天然殺蟲劑能更持久和更有效的方法。

據美國環保署表示,75%的美國家庭每年至少使用一種室內殺蟲劑產品。同時80%的一般民衆接觸殺蟲劑的機會都是在室內。

一些科學家正在探索薰衣草、羅勒、佛手柑、廣藿香油,以及至少十幾種其他在中國的外來種植物,其對付昆蟲的可能性。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aug2009/2009-08-17-01.asp

Top

 
 
  論壇:高屏治水 勿蹈覆轍

作者:謝宜臻(英國倫敦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

林邊溪堤防破口處,水利署緊急用調用大型沙包擋住缺口;圖片來源:張揚乾攝對於許多人來說,此次風災的災區只是不知名的台灣南部村落,但是對我來說,那曾經是我一步一腳印從事過田野調查的地方,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田野調查,就在高雄縣和屏東縣十幾個村落,茂林、民族、民權、民生、桃源、梅蘭、復興、勤和、高中、三地門、大社、口社、霧台...每個部落都有許多無名原住民、在地人曾經投入他們人生進行社區營造和封溪護漁,一點一滴的改善社區環境,甚至對於水資源開發(越域引水工程)進行抗爭。

我認識那邊的人、那邊的河川和大自然,我記載他們努力保護自然環境的故事。部落裡面不全都是開發山林的原罪者,也有謹遵傳統、愛惜家園的人。眼見此次風災自己曾經走過的部落滿目瘡痍,甚至許多個部落傳出滅村,曾經訪談過的人不知道是否安全,他們過去的努力付諸流水,如今大自然勃怒,無情水土將村落淹沒,令人驚駭大自然的反撲。

引水工程 加重災情

此次高屏溪流域成為主要災區,洶湧土石流造成上中游地區遭到掩埋,這麼龐大的土石從何而來?第一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棄土,這個工程是準備從荖濃溪築一條二十公里的引水管路,引荖濃溪水源經過旗山溪到曾文水庫儲放,其中十四公里屬於隧道工程,分別從桃源鄉和三民鄉兩端開始開挖,從2006年施工至今產生大量土方,大量土方置放在工地,八八水災遭到洪水沖刷到中游。

第二是地震造成土石鬆動,容易隨著洪水沖刷而下。早年遇到颱風豪雨時,高屏溪的水濁度不超過一萬度,近年來因為山林水土保持不佳,加上921地震、越域引水隧道工程以炸藥炸山,加上七月底二度地震,造成上游土石鬆動,原水濁度不斷攀升,在八八風災當中達到五萬度的濁度。濁水其中有的微小粒子是自來水廠無法處理,需要加藥處理才會沈澱,將造成自來水水質更加惡劣。

攔沙美意 反成禍源

第三個原因是水利署建築攔沙壩阻擋土石在上游,原意在幫助河床回填高度,卻變成遇豪雨沖刷而下。高屏溪砂石被視為品質精良的建築砂石來源,造成過去高屏溪盜採砂石嚴重,河床超挖,因此為了幫助河床回填正常深度,水利署在中上游多處施作多處攔砂壩,卻在豪雨沖刷往下傾洩。

過去高屏溪的河床本是變動不停的,一直到日治時期才築堤固定河川水道。即便如此,早期民眾對於河床地仍是抱持戒慎恐懼的尊敬心理。台灣河川冬天是枯水期,因此容易露出大片的高灘地,以高屏溪來說就有數百公頃的土地可供利用。卅年前,農民會利用枯水期間到兩岸的高灘地耕作,遇到汛期來了,就撤走等待來年。可是近十年來,高屏溪的高灘地利用卻日漸擴大規模,民眾大興土地固坡,興建牢固的溫室、魚塭,束縮水道從原本一千多公尺寬的河床剩下二百公尺寬的深溝,造成對橋樑的沖刷。

高灘地滯洪 能力大減

河川高灘地就像是海綿一樣有滯洪的功能,其超限利用意味著河川兩岸土地對於洪水的調節能力降低。住在高屏溪畔的老人家說,以前高屏溪不論夏冬都有平緩的水量,豪雨過後一、二天水就會消退,不像現在澇旱差距這麼大,如今高屏溪河床往往冬天只剩下河床中深溝處有水,豪雨一來夾帶大量上游沖刷下來的泥土,幾天都不退,可見河岸周邊的土地涵養水源的能力大幅減退。

未來需檢討劃設土石流警戒區,嚴格稽查河川上游水土保持,特別是以合法掩蓋非法的森林盜伐和不當的農田、道路開闢現象。然而,僅是做好水土保持,仍未必能夠防範未來氣候變遷下的豪大雨趨勢,災區不應該再現地重建,重新評估河川漫流區域,還地於河。屏東大潮洲人工湖利用台糖地作為蓄洪空間、高雄市也開闢本和里滯洪池減少水患,還地於河在法令、行政上非常艱難,卻是一條必須走的路。

引水思維 須作翻轉

高屏溪的濁度升高問題嚴重衝擊自來水取得。大量泥沙造成大樹攔河堰取水設施和曹公圳灌溉水道都積滿淤泥,無法取水,大高雄地區遭停水。反之,九曲堂取用伏流水的設施則能正常供水,意味台灣水源開發思維應從取河川地表水、改為伏流水。

在此情況之下,水利署政府還要在高屏溪上游開闢越域引水工程這種傳統河流表面水引用的作法,未來也可能面臨豪雨泥沙淤積引水隧道。南部環保團體已經提出因應措施,建議水利署取水設施應走向二峰圳模式,在河床底部施作集水廊道,引用伏流水,既減少工程量體對於週邊環境及村落的衝擊,又能取得經過河床礫石過濾過的乾淨水源。

【延伸閱讀】
《環境難民 該何去何從》柳中明 14-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面對洪患 不能空談調適》林鼎傑 12-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百年大水 或非偶然》張楊乾 10-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低碳部落格》

Top

 
 
  前進台東富岡 海洋保育小隊八八風災後的海岸體驗

本報2009年8月18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八八颱風夾帶的漂流木群,小野柳沿岸空氣中充滿木材的芬芳。台灣海域面積雖小,卻擁有全世界海洋生物的1/10,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命脈。走入甫受八八水災漂流木擠爆的台東富岡漁港, 40位主要來自台東縣市的學生,18日來到親潮與黑潮交會的富岡漁港,透過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的「HiYoung!海洋保育Let’s Go」活動,認識東海岸的生態與人文,讓海洋保育觀念隨著親身體驗向下紮根。

台東富岡場次為本年度海洋學生體驗營的最後一梯次,藉著東海岸豐富的漁產與多元的族群,呈現東海岸文化的精彩。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烱錫表示,一個人在一個地方久了,就會了解在地的事務,這是一種不需人帶領、自然而然的學習。他以阿美族的親海文化為例,是建立在階級分明的制度上,久而久之累積而成的。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工作人員,同時也是阿美族的林淑玲表示,阿美族的文化中有bagalonay的階級,只能作一些部落的雜事,也不能親近海邊。劉烱錫教授說,這個階級因為人生經驗不豐富,很容易輕忽海洋的可怕,經過前輩的帶領與學習,通過豐年祭的考驗後升級,才可以到海邊去。這也說明了瞭解海洋與親近海洋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的。

小野柳的特殊地形有珊瑚礁、頁岩、砂岩、豆腐岩、還有單面山,激起小朋友的好奇心。太平洋孕育的海洋生物,繽紛而美麗。人稱阿海老師,水試所東部海生中心研究員江偉全,來到富岡與小朋友分享自己對於海洋的喜愛。「全世界的旗魚有幾種呢?東部冬天數量最多、最貴旗魚是哪一種?」江偉全老師帶領學生認識自己故鄉的特色魚種。看到肩負「懷孕」重大使命的海馬爸爸,腹部擠出小海馬的那一幕時,大小朋友都驚聲讚嘆!在阿海老師講解下,這些像白色氣泡的小海馬,本來就面臨天敵的威脅,目前也因為沿海棲地人為干擾、人類的食用,正面臨滅絕的危機。

走進小野柳的海岸,驚見漂流木佈滿原本應該壯觀的岩石海岸線,師生一夥除了見到特殊的地景外,透過台東大學生命科學所教授彭仁君解說後,更了解這些特殊海景是環境和多元的生物競爭交互作用下的精華,也親見颱風對於海岸線的衝擊。任職成功鎮和平國小的老師阮文彬觀察風災以後的海岸,原本豐富的發現海岸生態系,因為漂流木的擊打,一時很難看到以往活躍的生物。但是觀察力敏銳的他,還是在巨木下的潮池內找到許多斜紋方蟹,跟許多貝類與螺類。

好不容易打進來的浪中,在被漂流木群佔據的礁岩岸上,發現難得看見的生物。「教育往往讓我們跟環境隔離」劉炯錫教授說。今日海洋保育小隊,將知識化為行動,走入海岸,或許就是一場寓教於樂的教育饗宴。八八水災後的台東海岸線,也讓學生深刻了解到山林保護與海洋保育之間的關連。

Top

 
 
  重建家園! 小林村民組委員會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等不及政府伸出援手,小林村民之前不但組成自救會,18日還成立了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委員會,要號召村內年輕人一塊重建家園,目前村民希望,能在附近的高地五里埔,蓋起組合屋,作為暫時的棲身之地。

聽著熟悉的平埔族民謠,看著一張張照片,還有回顧這些之前生活點滴的片段,100多位出席重建委員會籌備會的小林村民們,哭了難過傷心,只能互相安慰,再回想起現在家園的慘狀,村民們忍不住當場痛批起政府,救災不力,更是土石流的元兇。

擔心政府真的袖手旁觀,村民決定振作自救,大夥決議在距離原本小林村不遠,地勢比較高的五里埔,搭建組合屋,要重建家園。

Top

 
 
  7日已淹水 村民:未獲撤離通知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據小林村死裡逃生的村民表示,其實7日村內就已淹水,8日開始水裡摻雜土石,但一直沒接獲撤離通知,小林村竟在毫無警訊的狀態下慘遭滅村。

高縣災害應變中心,8月7日接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通知,小林村編號A014、A015野溪,由土石流潛勢溪流黃色警戒轉成紅色警戒,陸續打了7、8次手機轉知甲仙鄉公所及小林村長劉仁和;8日晚間11時30分,最後與劉仁和手機通訊;農業處正調閱通聯紀錄。

「水保局的警報內容,絕對沒要求小林村民撤離!」甲仙鄉長劉建芳表示,7日開始陸續接獲水保局傳來的簡訊,發布全台400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但詳情要自行打電話或上網查詢,並未要求小林村疏散或撤離。

水保局傳真至鄉公所的土石流警戒區預報,也僅註明紅色警戒區域「得視實際情況強制撤離」,未明確指示撤離。劉建芳8日上午致電劉仁和,回報除第18鄰處的小竹溪有水灌出之外,並無其他異狀,無須進行疏散。

Top

 
 
  馬到小林 災民痛訴引水工程滅村滅族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災後第12天,總統馬英九終於來到這次災情最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災民將馬總統團團圍住陳情,還有人披麻帶孝下跪,災民哭訴這次小林村會這麼慘都是因為越域引水工程不斷的炸山、傷天害理,害小林村滅村滅族;對此,馬總統表示,越域引水工程現在已經停工了,村民認為,現在才停工,已經太晚了。

災民則是把矛頭指向水利署的越域引水工程傷天害理,害得他們的親人冤死,有人甚至高喊「滅村滅族」對此總統回應說,「已向水利署瞭解整個工程,水利署長回應,現在工程已經停工了」

Top

 
 
  奮起湖重創 車站鐵軌全毀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通往嘉義縣阿里山道路中斷,著名觀光景點奮起湖也是災情慘重,對外道路及觀光景點全被土石流淹沒,奮起湖車站鐵軌全毀,老街商店全拉下鐵門,這樣慘況村長看了忍不住流下眼淚。

觀光客熟悉的奮起湖火車站,如今全是石塊和泥濘,幸運逃過一劫的老街全拉下鐵門,空蕩蕩,這樣的場景看在村長眼裡很心痛。

奮起湖對外道路柔腸寸斷,美麗的觀光景點全被土石淹沒,斷水斷電的情況讓居民重建家園隔外辛苦。

Top

 
  論壇:八八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一切都是命,這句話老百姓可以說,但是官員不能說,因為話裡隱藏著無奈和落寞。

台灣60年來沒有出現過這麼「歹命」的總統,過去十天,馬英九所承受的壓力、指責和羞辱,連在看守所裡兩百多天的阿扁都沒有他那麼痛苦。這也是命,成也是命、敗也是命,早知道,當年打死也不選市長就不會有今天。

無論馬英九以後會怎樣,台灣還是得要過日子,呼籲國人將馬英九擱置一邊,不必再將他放在眼裡,大家開始認真、務實的想想「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十幾年來,我都自詡為環保團體的一員,可是日前卻反其道而行,寫了一封違反「環保團體日日保護的國家公園概念」的信件給幾位環保朋友。大意如下:

或許環保團體會樂觀以為,莫拉克颱風引起這麼大的災害,會促使政府反省,而根據國家公園法嚴格執行,更不用說修法放寬(針對墾丁居民的要求而言)。

我對政府一向用最壞的角度,同時也站在他們的「為難處」觀察,莫拉克將逼使「全台灣各地」很多人必須遷移他處,國家公園法反而成為政府「照顧受災人民」最大的障礙。

最悲觀的可能,國家公園法將被暫時「凍結」,全台灣國土分區利用重新規劃,國家公園法是個精神,以前所畫的圈圈範圍卻不是不能「被移動」。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原居山上的人可以換到另一座山求生存,卻不可能要他們轉業作漁民。因此,水災過後,水利以及水土保持掛帥可能變成聖經般的思考,國家公園法最後將變成「被檢討對象」。

災害十天過去了,黃金72小時不會再現,對於人命已經不是救不救而是挖不挖的人道問題,更重要是災民的未來如何過日子。尤其是世居山上的原住民,以及靠山吃山的居民。

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和保護,也是此次災後必須照顧的重要事項。即使讓他們生活無虞,卻剝奪了他們的靈魂,相信也非他們所願。這個時候可以用「他們」兩字,毫無疑慮。原住民有他們的祖靈召喚,要求重返山林,當然有其精神和生活的根據,實非非原住民所能置評的,更不是還沒淹過水的總統府所能瞭解的。

以下布衣之見不怕見笑,或可提供專家學者摒棄政治酬庸或御用身份的牽掛,得以有更寬廣空間大膽研究。一切新規劃,以人、自然、人為設施所能承載的容忍度作為總量管制。否決經濟掛帥越多越好的舊思維,風景區的車流、人流要管,工業區的碳排放要管,農林漁牧的生產總量也必須以執照嚴加管理。(8/18 補述)

重劃國家公園

如此巨變之後,國土重新規劃是必然的,國家公園的精神不能廢止,但是原有的國家公園範圍可以暫時(這兩個字很重要,否則就和外交部犯了類似的錯誤)凍結停用,國家公園範圍可以被檢討和移動,以便從一個更寬闊的觀點來思考如何讓原住民返回山林,不一定是同一座山,卻至少是他們祖靈親近的朋友,希望原住民能夠祈求祖靈接納和庇佑新的居所。原住民可以返回山林,卻不再需要那麼多水泥道路,那才是祖靈所熟悉的生活和生態。

降低河堤高度

河堤邊的居民不一定必須遷移,透過水利和防洪的災後思維規劃,應該可以改善。屏東縣長要求馬英九以 150 或 200年的防洪標準來加高提防,馬英九當場否決,這是十天來馬英九表現最英明的語言。以一個非專業的環保觀點思考,提防不但不能加高,還應該研究將全國(包括台北市)提防降低的可行性。到底應該用大鯀治水的方法來圍堵水流,讓他流向「弱勢」居住的地方?還是應該學習大禹治水,尊重水性,減少人為改變,降低提防高度將風險分攤給所有土地和人民,無論貧富貴賤。更何況台灣沒有種性制度,除了分官民,誰分貴賤?

養殖漁業科技化

養殖漁業濫抽地下水這個事實多年來沒人敢動,政府應該研究資本密集的整合方案,將養殖戶納入成為股東,以科技方法改變養殖模式,大量節省養殖用水,並制訂停抽地下水的日出條款。台灣農漁業的技術改良堪稱世界之冠,只要撥出經費輔導,這群專家一定會有舉世震驚的成果。

台灣大量移民

這個觀點在〈八八水災的後續效應(一)台彎大移民〉已經大膽陳述,事隔五日,更加深信台灣最後救贖確實是在中國(馬英九英明的第二個例子),唯有大量移民移出台灣,台灣這片可憐的土地才有喘一口氣的機會。否則,要求國土復育、休養生息,要求和自然和平共存(這點連馬英九都知道)、要求還地於水還山於林,要求這要求那,2千3百萬人將無立錐之地,最後受苦受難的還是同一堆弱勢族群。

天佑台灣,天佑吾民。

Top

  行動參與:龍興國小重建,懇請各界捐助

發起單位:高雄縣六龜鄉龍興國民小學

各位關心龍興學子的好朋友:

天佑龍興,師生均安。學校在高處平台,未受水患,只有樹枝折損。電力和通訊逐步恢復。正克服無水的困難,全力準備準時開學的工作,感謝關懷!

目前有數位孩子的家已被掩埋,如邦腹溪附近、草南、尾庄, 甚至連地基都沖毀了,極需協助重建和安置。

另外,新校舍將在今年10月發包,預計2010年1至12月興建完成,學生需在今年12月前覓地安置,

感謝天后宮無償撥用土地,希望各界善心大德捐助組合屋,我們將在組合屋度過約15個月的校舍新建施工期。

捐款戶名:高雄縣六龜鄉龍興國民小學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六龜分行
匯款帳號:5779-713-940602
備註欄可填寫4至6個字,請註明姓名,好讓我們寄出收據給您。

若有疑問歡迎來電,電話:07-689-1140/07-689-2869

感謝您的大愛!
龍興國小師生暨校長謝惠君敬謝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