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苦勞網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環團批風災重建條例:馬劉政府正在趁火打劫
【相關連結】
台灣農陣蔡培慧:重建條例三大缺失
原促會秘書長金惠雯:重建條例缺乏原住民參與機制
「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特別條例」(草案)全文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行政院院會於20日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草案》。此條例將編列三年新台幣一千億元災後重建預算,然究其內容,空白授權甚多,問題重重,如不謹慎處理,未來恐對災區帶來二次傷害,成為「災難重建」條例。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馬劉政府是透過災難,將政治權力擴權,放寬環評等環境保護機制,更可怕的是,美其名要籌款,卻趁火打劫,打算賤賣土地銀行等公共資產,推動國營金融機構私有化。 潘翰聲說,重建條例的首要問題,是政府不僅不思考應該落實環境保護相關法規,反而藉此鬆綁環境保護管制。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崩山 惡水 土石流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忠峰

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老天爺的臉色,也越來越難以捉摸。今年8月2日,新竹創下40年以來的最高溫,接著8月7日莫拉克颱風來襲,老天爺在台灣山區,倒下了將近一年的雨量,山區的土石也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雨量最集中的區域包括玉山北側濁水溪上游的陳有蘭溪流域,以及玉山南側高屏溪上游的旗山溪與荖濃溪流域,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洪水、崩山、土石流,透露著什麼樣的警訊?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hspace=6

23日災後重建會議,除了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之外,完全沒有地方災民代表參加,甚至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未出席,行政院解釋,該會議是策略性的層次,主要討論企業界參與,不需要與災民代表討論。另外,水災收容所及災區的公共防疫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傳染病的群聚感染、環衛、食物與飲水污染。而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也提醒,嘉義沿海養殖業水質出現變化,易發生病原或污染,養殖戶多加留意,避免發生損失。

「極端天候」議題在莫拉克颱風重創後的台灣受到高度關注,聯合國定31日起五天在日內瓦舉行「第三屆世界氣候會議(WCC-3)」,預定建立一套氣候預測與資訊的全球架構。

世界水資源週日前開跑,一名土耳其裔青少年在2009年斯德哥爾摩少年組水資源競賽中,以其創新利用降雨而產生能量的方法拔得頭籌。

這次水災國際紛紛捐贈救援物資,但大陸捐贈的1000的組合屋卻有甲醛含量過高的疑慮,為了不對災民造成二度傷害,立委呼籲需嚴格把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風災之後 當務之急與未來的路
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環境學研究科助教)

硬體規畫上,面對巨幅改變了的水文地質兩個主要問題,從科研面和實務面來看,學界與水利單位,地質調查單位等等所有基礎建設規劃施工單位應做有效統整。

根本上應建立大規模的基礎調查資料庫,包括地質調查、更密集的降雨量、河川流量監測與公共交通設施安全監測系統等,並針對極端狀況進行水文系統情境模擬,以建立環境風險地圖與建構足以應付未來大規模風災的基礎公共建設系統,並彌補過去工程系統不利生態系發展的缺失。並清楚劃分並常規更新環境敏感區域範圍,更重要的是把計算成果落實到各類社會系統與工程系統規劃設計層級。

詳細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