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8.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勞工陣線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中外對話
 
  令人憂心忡忡的「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
【相關連結】
用資訊公開告慰莫拉克災民
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 = 環境、文化、經濟「災害重見」
重建條例反民意而行 恐釀成更大災害
救災慢 重建急 重建條例闖關猛

莫拉克災後第20天,立法院三讀通過1200億元的災後重建條例,重建之路即將展開。重建本是撫平傷口、希望的開始,但各界看重建,卻是憂心忡忡。

只因為太多過往證據喚起回憶,這麼一大筆錢撒下去,難免成為各界搶錢的目標,在沒有釐清災難原因、因應方案、各界角力、限期花完的情況下,行政機關能端出什麼方案可想而知。到頭來錢財散盡,國土反而進入另一場災難。這些從921重建條例、千億治水預算、擴大內需等方案都可看出端倪。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博弈門前  邁向金銀島?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志昌

陽光、沙灘、海水……歌謠裡外婆的澎湖灣,是一個充滿歡笑的地方。澎湖的治安、居民對生活品質的滿意度、幸福感等等,在全國縣市的排名中,總是名列前茅,這也是澎湖人最感驕傲的地方……

如果財富是以快樂來計算,這裡是個富足的地方。但矛盾的是,地方政府雖然以創造「快樂所得」為目標,卻始終擺脫不了貧窮的意識,多年來始終期盼「觀光賭場」能讓澎湖翻身,徹底改變澎湖的命運。觀光賭場真的能為澎湖創造錢景嗎?而快樂的澎湖人,會不會從此失去美好的澎湖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全球關注氣候變遷問題,做為高排碳量的中國首次對此一問題做出決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7日中的決議指出「氣候變化是環境問題,但歸根到底是發展問題。」另外一個對抗全球氣候暖化的最大型跨國運動28日展開,各團體希望能針對政府施壓,要求各國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新流感疫情方面,29日台灣一天增加11起病例,疾管局密切注意疫情發展,也坦言新流感疫情還持續擴散到明年。新流感發源地墨西哥,目前死於新流感人數累積為184人,墨西哥政府預測,感染人數在今年冬天會增加至100萬人

莫拉克颱風過後,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前往刺桐部落,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民眾了解當地所面臨的海岸私有化的危機,藉此更加關心海洋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塔島的森林 全球護林標竿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森林保護計畫,獲得CCBS的認證。(圖/Flicks創用共享)

作者: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團)

對於關心國際林業碳匯的朋友而言,今年夏天是令人振奮的。上個月,澳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有一塊860公頃的私有地,成為澳洲的第一個經「氣候、社區以及生物多樣性聯盟」(Climate,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Alliance,CCBA)認證的REDD計劃;而在非洲的坦薩尼亞(Tanzania),也有一塊約10,814公頃的退化土地再造林,以及 7,565公頃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地,已經通過認證的盤查,將很快在自願性碳標準(VCS)的市場上市。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敬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溫減法》、並正名《氣候安全法》!

發起單位:台大大氣科學系

敬邀各界踴躍連署:

氣候暖化已是無法停止的長期趨勢,人類在本世紀中期以前的努力,將會決定你我子孫後代的生存命運。國際間,繼《京都議定書》之後,新的議定書將於年底成形。全球將區隔出承諾與不承諾減量的國家,後者的命運難卜

全國能源會議;圖片來源:朱淑娟攝。我國工業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更在拯救經濟的口號下,枉顧台灣有限資源,仍然規劃成長。再生能源產業更是在全民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下,讓企業享受著零風險的獲利《溫室氣體減量法》已提出多年,雖然瑕疵仍多,但若再不積極討論修改通過,國內節能減碳的期望將會愈形遙遠,國家整體發展更將受制於龐大的耗能產業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