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9.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國際環保新聞周報
黑潮電子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勞工陣線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中外對話
 
  澎湖賭場26日公投 宗教團體:一場非軍事行動的屬靈戰爭
澎湖
【相關連結】
博弈門前:邁向金銀島?
我看澎湖反賭場
開放博弈無配套 民眾遊行倒著走諷諭「倒退嚕」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澎湖要不要賭場,賭場又將許澎湖什麼樣的未來?9月26日即將進行台灣第一次賭博公投,由於各縣市首長對於在本島設賭場已摩拳擦掌,因此澎湖這次公投結果具有指標性意義。

這次公投不只是澎湖人的事,且攸關台灣人民純樸、反賭的價值觀是否一夕被顛覆。就像宗教領袖說的:「這場公投,是一場非軍事行動的屬靈之戰」。

詳細內文

 
 
  生物多樣性: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對生態環境保育帶來的驅動力量(上)
由柴油和電力發動的混合式火車頭;攝影:SriMesh;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城國斌(嘉鼎資本管理集團協理)

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是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促使更多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正向驅動力。目前,台灣入選該指數的企業,僅有2家,分別是台積電及聯電。以台灣身為世界第18大經濟體的規模來說,這樣的成果,實在稱不上亮眼。透過對道瓊永續性指數的了解,我們將更能了解國際資本市場和研究機構,是如何推動企業社會責任、並做為台灣資本市場未來邁向友善環境及社會正義的參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台南七股護沙

八八水災屏東縣遭重創,對此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痛定思痛,學習與水共生,雖然未來的路很漫長,但不能再拖了!另外荖濃溪畔的水閘門遭莫拉克颱風沖毀,導致附近農田無水可灌溉,亦有農民指出,目前仍有大量漂流木覆蓋農田。

29日在熱騰騰的太陽下9名志工在台南七股進行護沙工作,並深入當地了解生態環境,兩天一夜的工做假期為志工們帶來許多特殊經驗。

全球石油燃料即將匱乏之際,美國科學家發現美味多汁的西瓜可以製造生質燃料乙醇,讓許多因賣相不佳的西瓜有了其他用途。

中國大規模兒童鉛中毒事件越演越烈,繼湖南、陜西後,雲南省也相繼驗出兒童血鉛含量過高。但中共環保部否認與工業污染有直接關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水辛苦為水忙
莫拉克堰塞湖洪流肆虐後的下午,回歸自然的南仔仙溪南側高灘地;圖片來源:許淑卿攝

作者:游永福

編按: 本文為長期研究甲仙文史的工作者游永福先生,從歷史上的甲仙居住及人與河川的關連,探討如何與自然依存的居住模式,關於甲仙歷史的其他介紹,請閱讀作者撰寫之「甲仙埔與甲仙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這是小學時期琅琅上口的一首好歌,歌中情境,也是好多人夢寐以求的有山有水居家福地了,因為有了山有了水,以農維生的基本需求乃得解決。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關懷災民  請協助傳布災區訊息

發起單位:旗美社區大學

各位朋友,現在非常需要讓災區的訊息如實地讓外界知道,旗美社大有紀錄志工在跑甲仙、六龜和各個安置所, 陸續都有記錄報導回來。

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力量,把災區的訊息傳播出去,我們擔心一旦災區的新聞不再出現於電視、報紙上或任何訊息平台上, 政府重建的速度就會減緩下來,災民的聲音就會越來越薄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呂苡榕